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让党徽在百姓身边熠熠生辉 ——璧山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年”半年工作综述

日期:2022-07-05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管党治党,重在基层。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固本培元方能枝繁叶茂。

审时而度势,谋定而后动。今年以来,璧山区把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年”作为基层党建“一号工程”,以“1+1+N”(即1个总方案、1个分解表、N个子方案)系统集成,拧紧“区委抓总、区委组织部统筹、行业领域分块负责、镇街主责实施、参与部门各尽其责”责任链条,推动“三大计划、十项行动”压茬开展、通畅运行。

半年来,全区累计举办各类活动3591场,解决群众反映问题6000余个,相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区上下形成了大抓基层、强基固本的强大合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起到压舱石、定盘星的重要作用,为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倾力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提供了坚强保证。

全面覆盖 一贯到底 严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

青山脚下粉墙黛瓦,一河碧水风光如画。

七塘镇将军村,从以前一个“不起眼”的村落,到现在众多游客纷至沓来的“网红打卡地”,这得益于村里打造莲花穴艺术院落、丰富文旅新业态。而这一切还得从该村成为区委书记秦文敏的基层联系点说起。

“秦书记每次到我们村里调研,都要求我们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党执政的基础,努力建设成为一个工作先进的示范村。同时嘱咐我们要充分用好用活艺术文化、农耕文化和民俗风情,精心打造主题文化景观和精品民宿,让美丽乡村回归田园风光、回归自然生态。”将军村党委书记鲁兴明说。

现如今,将军村“两委”团结党员干部群众强班子、谋实事、建新业,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村民对村“两委”干部总体评价满意。

将军村强组织、富乡村、促振兴的变迁,是区委高度重视抓党建责任落实、夯实基层执政基础的生动写照。

书记抓,抓书记。“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以更大力度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3月2日,在全区党建工作会议暨“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年”动员部署会上,秦文敏如是强调。

全面覆盖,一贯到底。在区级领导以上率下的带动下,各级党组织书记擎旗担当、凝心聚力抓党建,固本争先、全域提升筑堡垒。新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18个,推进创建群众满意“星级村(社区)”,8支“六进”工作队下沉机关、小区、农村、学校、企业、医院专职专责开展巡回指导工作,“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年”品牌打造、“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巩固升级、“党建引领院坝治理”改革探索纳入区级重点改革项目……“一揽子”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的举措落地生根,推动着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和基层政权建设迈步新征程、开拓新境界。

由此,全区各级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组织体系愈发严密,执政根基愈发坚实。

育选管用 一体推进 锻造能打硬仗、堪当重任的“先锋劲旅”

6月29日一大早,大兴镇高桥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杨孝杰就带着工作人员到相关企业走访,热情细致地为企业介绍信息技术在乡村治理中的重大作用和广阔市场前景,不断梳理需求、碰撞思维,寻求技术落地的可能性。

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以来,杨孝杰对起早摸黑的工作节奏早已习以为常:“镇干部也和我们一样,重点工作一来,白加黑、5+2,都不够用。”在他和村“两委”干部的不懈努力下,“高桥村数字乡村管理平台”基本框架初步建成,实现了实景三维建设、“人、地、物”基础数据库建设以及基础数据地理空间依附,有效提升了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高桥村的变化,是我区强“头雁”、带队伍、促发展的缩影。推出和深化全覆盖轮训村(社区)干部、常态实施“先锋工程”等“硬核”措施,像杨孝杰这样的“好书记”越来越多,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

育选管用,一体推进。今年以来,我区聚焦优质保量,培育党员“主力军”;聚焦铸魂赋能,建强干部“排头兵”;聚焦微权严管,扎紧监管“铁笼子”,同向发力、同时发力,促进基层干部队伍量质齐升。

细化来看,以“责任清单+实务手册”规范党员发展流程,近30%指标向教育、卫生、高新技术行业等领域倾斜,培养高精尖领域入党积极分子68名;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制作“党员家庭”门牌13367户,4869名党员亮岗晒诺、履责尽责,强化身份意识,发挥先锋作用;以“镇街海选+片区赛+总决赛”形式,组织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同台亮身手、拼争展技艺”,已开展镇街及片区观摩展演24场次,在比学赶超中建设过硬“头雁”队伍;突出实绩考核、群众满意度、创新创优,精准量化村(社区)工作成效,评选“担当作为好支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奋发有为,谱写事业发展新篇章。

党建引领 党徽闪耀 凝聚“党在身边、身边有党”的共识力量

6月初,在璧泉街道观音社区璧河名都小区内,一场以“讲+问+答”形式展开的“三级院坝会”举行。居民讲变化、谈感受、表诉求,干部做记录、问情况、给答复,总共收到优化物业管理、解决安全隐患等方面意见建议13条,形成“收集—交办—办理—督办—反馈”的问题处置闭环。

“用一张板凳一个笔记本,零距离服务老百姓,深入小区院坝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面对面解决群众所想、所期、所盼,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璧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曾顺禹表示。

“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和“党建引领院坝治理”同频共振、相融共促的场景并不鲜见。为推动小区党员回到“生活圈”发挥作用,我区建立了在职党员回小区报到制度,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鼓励村(社区)党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和非公组织党组织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回小区党支部报到,承诺践诺、服务群众。社区党委和小区党支部全程纪实党员在小区发挥作用情况,公示和反馈党员承诺践诺情况,并作为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

共建共治,让美好生活向往不断照进现实;真情服务,使党群关系愈发融洽和谐。

现如今,近万名在职党员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生活圈”“工作圈”双圈结合,“在单位”“到小区”双岗奉献,延展党群、干群“双向奔赴”的信任半径。

一面旗帜飘扬是坐标,无数旗帜招展成力量。今年以来,我区通过延伸党建“触角”、锻造队伍“骨干”等方式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新成立新兴领域党组织10个;全区已规范成立小区党支部300个、业委会153个,实现小区党支部“应建尽建”、推动小区业委会“能建尽建”,区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城区211个小区党支部结对共建、下沉资源,凝聚小区党员、公职人员、热心群众等多方力量统筹解决小区矛盾问题5000余件,100余个小区创造“集体经济”469万余元;先行在璧泉街道、正兴镇、福禄镇、七塘镇试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分制”,打造“红黑榜”,“精神激励+物质奖励”双管齐下激活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动能。

把党的组织延伸到最基层,把“红色堡垒”建到群众家门口,让党徽在一线闪耀,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显著提升,各行业领域和基层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在身边、身边有党”。

重点突破 抓点带面 绘就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乡村画卷”

“我家有近2亩土地交给村集体经营,不仅能按时得到租金,还能在村里的产业地里干活,年底又有分红,放心多了。”正在地里收摘辣椒的健龙镇新石村村民钟福强笑得合不拢嘴。

据新石村党委书记代伟介绍,2013年,新石村将800余亩土地流转给东泰华源公司,用于种植花卉苗木,因公司经营不善,造成大片土地撂荒,从2018年开始拖欠土地流转金,致使当地群众的土地收益得不到保障。

“去年,我们召开党委会、党员大会、联合社股东大会和社员代表大会,最终商定由重庆市璧山区健龙镇新石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简称联合社)对这一片土地进行经营,承诺在租金保底的条件下继续租用土地,并把当年实际利润的20%作为分红,同时还为周边40余位村民解决就业问题。”代伟表示,想要发展,就得集中力量,切实发挥支部的引领带头作用,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才能更好地带领村民们走上致富路。

新石村的发展变化是我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有力注脚。今年,我区坚持重点突破、抓点带面,谋划打造“振兴驿站”,“一盘棋”盘活用好乡村资源;纵深推进“强村富民”,“一张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接续实施“产业兴村”,“一条链”释放产业融合动能,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数据显示,全区累计申报中央财政资金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4个,对标落实1名区领导联村、1个区级部门结对、1名集体经济发展指导员包村“三个一”制度,着力发挥中央资金牵引作用和示范效应。多元探索发展路径,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通过领办专业合作社、成立公司、组建施工队伍,承接各类服务、微型工程项目等,拓宽增收渠道。火热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牵线非公党组织与69个村党组织结对共建,通过购买产品、提供就业岗位等形式壮大集体经济,上半年全区村均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76.9%。

大好时代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大好舞台,党建引领为乡村振兴擘画了美好画卷。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城市农村‘一体两面’,打造‘振兴驿站’‘暖心驿站’,抓点带面促进城市党建、农村党建提质增效。”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肖伦友介绍,拟定在七塘镇喜观村、三合镇二郎村、福禄镇和平村先行打造集政治功能、服务功能、“造血”功能为一体的“振兴驿站”,辐射带动周边农文旅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在中央大街打造1个“暖心驿站”旗舰店,在璧城、璧泉、青杠的37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延伸至小区邻里中心、劳动者港湾等N个功能性场所,打造集政治功能、服务功能、治理功能为一体的“暖心驿站”,推动党建引领温情服务与社会治理互融共促,助力城市提升。

勇立潮头,方见大江奔涌;登高望远,更觉长风浩荡。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继续发扬成绩、砥砺奋进,对标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区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紧扣“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目标定位和书写重庆现代化建设“璧山答卷”的实践路径,沉心静气、真抓实干、奋勇争先,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1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