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点亮“微心愿” 温暖群众心 ——七塘镇“五微”计划赋能乡村治理小记

日期:2022-07-06

“张阿姨,注意安全!”7月4日,党员志愿者谢兴华来到七塘镇七兴社区张阿姨家探访时叮嘱道。张阿姨是一位独居老人,最大的心愿就是常有人能来探望她,陪她说说话、聊聊天。

谢兴华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张阿姨的需求后,便制定了探访计划,定期陪张阿姨聊家常,送去温暖和关爱。

“能够为群众服务,真正帮助到他们,是件非常开心的事情。”谢兴华说,在走访基层帮助群众解决民生问题的过程中,也收获了很多感动。

在七塘,与张阿姨一样的老人还有很多,党员志愿者们不仅时常开展探访活动关注老人的心理健康、精神状态,还会组织手工创作、文艺演出、书画等文体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并通过党委带支部、支部带小组,结合学习强国、微信群、QQ群辅学等方式,开展“永远跟党走”“讲好七彩之塘好故事 凝聚奋进力量”等红色主题活动。

“‘五微’是指微课堂、微融合、微平台、微心愿和微服务,通过多渠道征集困难群众‘微心愿’,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七塘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七塘镇针对困难党员群众、困难学生、残疾户、低保户和空巢老人等群体需求,以党建赋能乡村“微”治理,以党建引领“五微”服务,大大提升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

为瘫痪老党员捐赠轮椅;为低保户家改造厨房设施;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安装厕所扶手……针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摸底调研,及时拿出解决措施,有效解决民生诉求问题。

“过去只有在重要节假日才集中慰问困难群众,我们希望通过‘微心愿’活动,常态化帮扶困难群众。”七塘镇党委副书记范永宏说,该镇将群众服务、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日常化工作开展,把过去集中统一送米、送油、送慰问金的方式,转变为更贴心、更具有针对性的服务,并制定出一套具体的项目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监督保障机制。

同时,七塘镇还号召社会组织、义工、志愿者、群众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乡村治理,区工会、区妇联、区民政等群团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关爱老人、关爱妇女、关爱未成年人等特色活动。并通过打造党群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党员工作室、老兵帮帮团、志心愿征集箱等,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乡村共治。

此外,该镇创新方式、拓宽渠道,组织网格员随时掌握群众诉求与意见,建立群众需求“微心愿”台账并进行梳理分类,划分为立即实现、近期可努力实现和未来可争取实现不同等级,制定相应措施,提高工作针对性。

据了解,为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人居环境治理中的核心作用,七塘镇统筹各村(社区)网格党支部,划分党员责任区,成立“志愿红”百姓宣讲团以及典型引领、文化惠民等“1+N”支志愿服务队。

截至目前,各村(社区)报到党员累计90余人,携手邻里开展入户走访、疫情防控、卫生整治、政策宣传、治安巡防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