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推进节能降碳工作 ——我区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纪实

日期:2022-07-08

落地“双碳”战略是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碳达峰、碳中和不仅是气候问题,更是发展问题,将对经济结构、能源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重塑。

近年来,我区各公共机构积极发挥示范领头作用,不断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形成了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社会新风尚。

2021年以来,我区公共机构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示范创建为主线,以降低机关运行成本为目标,强优势、夯基础、补短板,全区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50%,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1.32%,人均水耗同比下降0.98%,全面完成各项降耗指标任务。

同向发力  打好节能“组合拳”

为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厚植培育绿色文化,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近年来,我区各公共机构深耕宣传主阵地,积极利用相应节点,运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从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重点工程着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居民朋友们,认清垃圾分类四色桶,蓝红绿黑要分清,垃圾分类齐参与,城市环境更美丽。”7月4日,在青杠街道青山河畔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志愿者一边向周边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一边作投放示范。

在青杠街道,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已成为不少人的共识,这背后是街道坚持将垃圾分类工作与文明实践、文明培育相融合的结果。

今年以来,青杠街道多次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垃圾分类科普讲座、组织垃圾分类趣味活动等形式,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公共场所,在街道范围内营造浓厚的垃圾分类环境。

在垃圾分类常态化开展的同时,我区各公共机构也充分利用世界水日、全国低碳日等重要节点开展节能宣传工作。

“家里电器使用是否规范?”“是否了解节水型生活器具?”连日来,区机关事务局联合区城市管理局、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等部门,在中央大街、大成广场等地开展了以“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活动。通过现场播放节能宣传视频、悬挂节能标语,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宣传画册、环保袋、环保扇等形式,提升广大市民节能节约意识,营造了全民绿色低碳、节能先行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区交通局在开展执法检查过程中,将执法与法制宣传相结合,利用治超站、客运站和公交车的显示屏,向广大市民宣传“一法一条例”等环保法律知识。

据了解,我区各公共机构依托现有资源进行宣传,广泛带动广大市民成为环境保护的关注者、环境问题的监督者、生态文明的推动者和绿色生活的践行者,让绿色发展意识在全区范围蔚然成风,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低碳生活的强大合力。

多元投入  带动“双碳”远景达标

如何更好地实现“双碳”目标?环境保护成为了首要问题。

“未动工区域一定要做好裸土全覆盖,工地出入口冲洗也要到位……”近日,区交通局执法人员来到渝遂扩能七塘拌合站开展检查,对站内以及周边环境情况及施工过程中的污染防治进行了重点检查。

秉承“谁管施工,谁治扬尘”原则,区交通局执法部门每天会组织人员对辖区公路建设施工工地、搅拌站和大型区域干线公路实施重点巡查监管,对施工工地每周开展巡查并做好扬尘治理记录。

据了解,该局还定期对运渣车辆冒装撒漏、超高超重、道路扬尘污染、车身不洁等情况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安排洒水车对辖区内的国省县道进行洒扫作业;做好公路沿线绿化修剪、标志牌清洗、疏通边沟、涵洞及行道树修枝整形等工作;定期清理整治道路交通建设现场及周边遗留的沥青、挖补废弃混凝土、废水泥袋、废渣等固体废物。

此外,区住房城乡建委也定期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工地扬尘整治拉网式检查,督查建筑工地降尘、场地硬化、文明工地管理等扬尘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凡发现工地存在施工扬尘污染的,采取责令企业立即整治、停工整改、立案查处等手段进行处理。

“我们还派驻了8名扬尘治理协管员深入扬尘治理一线,对建设工地扬尘治理标准和措施进行督导落实。”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今年,我区扬尘治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共创建市级扬尘控制示范工地11个,空气质量不断得到改善,“璧山蓝”已成为令人羡慕的幸福标配……

示范引领  全力推进绿色办公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

“节约每一度电”“光盘行动,从我做起”“随手关灯”……在区行政中心办公室、电梯间、开关旁、空调口及机关职工食堂里,随处可见一张张印有节能、节约等内容的提示标签,这些标签将“节能、环保、绿色”的理念细化到日常触及的方方面面。

这是记者实地看到的一件件琐碎“小事”,也是我区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最真实的写照。

而作为我区公共机构主要集中地,区行政中心将节能理念与立项规划同步,节能设计与主体建筑设计同步,节能建设与主体工程同步,最终形成了集可视安防、照明及空调控制、能耗监测于一体的智能监管体系。

受大环境影响,大家都自觉减少办公用纸损耗,双面打印、随手关灯、尽量使用自然灯光……我区越来越多干部职工参与到节能减排的探索和实践中去,逐渐培养和增强节约意识,变“要我节约”为“我要节约”。

“为响应低碳出行号召,生态停车场还安装了新能源汽车充电装置,提供公共自行车20余辆,倡导机关干部带头做好低碳环保、绿色出行先行者。”区行政中心物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事实上,区行政中心节能减排是我区倡导绿色低碳办公的一个缩影。

在来凤医院、璧山中学、区图书馆等公共机构的LED大屏上滚动播放着公共机构节电、节水、垃圾分类等倡议书。办公室、楼道、电梯等区域随处可见相关宣传标语,充分利用隐性条件造节能氛围,潜移默化增强环保意识。

“针对各公共机构的垃圾分类、用水、用电情况,包括空调温度设置等行为节约规范,以及绿色出行、绿色采购等板块,我们常态化开展暗访行动并打分,最后按照总分值进行年度考核。”区机关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我区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节能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截至目前,已成功创建40家全国节约型机关,35家待创建党政机关已通过市级验收;成功创建80家节水型党政机关,创建率已达100%。

同时,区行政中心、青杠街道以实际成效被遴选为“国家能效领跑者”,区行政中心、区人民医院、区检察院被遴选为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节能花开别样红。届时,我区各公共机构率先垂范,一道道节能低碳的绿色风景线,将为我区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的五彩画卷添上绚丽的笔画,为璧山“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点燃动力十足的绿色新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