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璧山:看爱华公司如何成为行业标杆

日期:2022-07-18

重庆市璧山区爱华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华公司)是长期致力于冷却塔减速机及风机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与重庆大学合作开发了三大系列、数十款规格的冷却塔专用减速机,拥有三项发明专利和多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其专利产品——低噪音齿轮减速机,业界一流。

“原来,冷却塔的噪声大得不得了,且两三个月就得维修保养。现在更换了璧山本土生产的产品,不但十米开外听不到噪音,维修保养的周期也延长到了三年。”日前,俊豪中央大街负责物业管理的李经理说,过去因为冷却塔噪声大,老被业主投诉,要早知道“璧山造”产品如此过硬,当初选择供货商时,就不会舍近求远了。

李经理口中的冷却塔,是一个散热装置,多应用于大型商业综合体、机场航站楼、企业大型厂房,用于散去工业生产或制冷空调中产生的废热,以保障设备正常运转或持续供冷。

俊豪中央大街选择的本土产品,正是来自我区“专精特新”企业——爱华公司。这家公司通过20余年的自主创新,产品不但受到本土企业的青睐,也销售到全国各地,在同行业产品中占据了10%的市场份额。

闯市场

从零部件生产到整机制造

爱华公司创建于1992年,和不少璧山本土制造企业一样,前期主要从事摩托车、汽车零部件生产。

“从事配套生产,订单和营收得依赖于上游企业,无法独立面对市场风险。”爱华公司总经理张育峰意识到,企业只生产零部件不是长远之计,决定转型发展,向整机制造发力。

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张育峰及其团队发现,航天、电子、纺织、铸造、医药等行业都需要冷却塔,市场需求量大且缺口大。而冷却塔的核心就是减速机和风机。方向确定了,爱华公司凭着原有的机械加工工艺基础,快速转型,于2001年进入冷却塔减速机领域并与重庆大学合作开发了三大系列、数十款规格的冷却塔专用减速机,经过多年实践和改进,使用性能优良,获得客户一致好评。

破难题

从产品“翻车”到畅销全国

爱华公司成立20余年以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一直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目标。为了帮助冷却塔主机厂减少使用制造材料、节约成本,爱华研发出TCJ倒装式冷却塔减速机。

实践是检验产品质量的最好方式。减速机相当于冷却塔的“变速箱”,作用是把高转速降低到使用转速,汽车的变速箱可以在车辆熄火时休息,而减速机一般是一年365天无间歇运转,对产品的可靠性、耐久度要求极高。TCJ倒装式冷却塔减速机起初没有任何问题,但经过长时间使用,减速机封闭环节出现漏油现象。

面对新产品“翻车”,张育峰带领团队来到南宁撤下问题产品,不断排查,内外压力、设计结构、加工环节等一个细节也不放过,凭着“不破楼兰誓不归”的决心终于突破“卡脖子”技术,成功解决了减速机封闭环节漏油的难题。

这是爱华公司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公司自成立以来,开展新产品、新工艺研发50余项,其中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2021年销售收入1850万,近三年实现每年20%以上增速。

创一流

从“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到行业标杆

“原来冷却塔的噪音大得不得了啊,现在安静了,十米开外基本听不见动静。”俊豪中央大街李经理对记者说,之前冷却塔的噪音严重影响了附近住户的生活,商场经常被投诉。五年前更换为爱华生产的低噪音齿轮减速机,再也没被投诉过了。

原来,传统减速机使用的是皮带传动和齿轮传动,两种方式各有利弊。皮带传动噪音小,但是易打滑,可靠性不高。齿轮传动则相反,传动性能稳定,但噪音非常大。在行业内,普遍认为齿轮传动的稳定性与皮带传动的低噪音不可兼得。

因为一开始安装在俊豪中央大街五楼户外的冷却塔采用齿轮传动,噪音污染严重,让周围住户不堪其扰、反复投诉,所以俊豪中央大街定下双重“严苛”标准,不仅要噪音低,还要维修频次低。这可难住了来自浙江的冷却塔主机厂。后来了解到爱华历时五年研发的专利产品——低噪音齿轮减速机,通过精巧的设计、高精度的制造,革命性地采用齿轮箱传动,噪音接近皮带传动装置,将“鱼和熊掌兼得”。2018年使用爱华减速机后,俊豪中央大街邀请权威部门检测,噪音值在59分贝以内,低于60分贝要求,且维修周期从原来的2-3个月一次,提高到使用三年内不需维修。

至此,居民投诉成为了历史,爱华的专利产品也开创了新的历史,其水平远高于国内同行业,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标杆。

记者手记

企业发展要有“争当主角”的勇气

从零部件生产到整机制造,从产品“翻车”到破难题、谋创新成为行业标杆,产品畅销全国。回眸爱华公司30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见证了一家本土企业的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也深切感悟到一家企业“争当主角”的勇气。

从事配套生产,的确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制于上游企业,只有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才有独立面对市场风险的底气和能力。

回望2020这一年,中国经济在疫情“大考”下,从按下“暂停键”到重启复苏,从走出阴霾到重拾活力,走出一条先抑后扬的“微笑曲线”,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答卷。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一家家企业以“争当主角”“争创一流”的勇气,突破“卡脖子”技术,引领行业、勇立潮头的生动实践。

我们真切期待,更多的企业把技术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