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强根固魂抓党建 凝心聚力谱新篇 ——璧山区国资系统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7-22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收官之年,决战决胜之年。璧山区国资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为重要抓手,锚定“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发展定位,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齐心协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全新篇章。

减免租金超400万 助力纾困惠企暖人心

“减免3个月的租金,一共19万元左右,相当于我们2个月的人工成本。”7月初,聚金大酒店经营者吴智雨与两山公司签订了减免租金协议,经营成本压力得到缓解。

连日来,区国资中心党委全面落实稳企惠企集中攻坚行动政策,及时印发《关于落实减免房屋租金的通知》。截至7月1日,区属国有企业已经为299户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445.5109万元。

“2天时间出通知,1周内上门宣传政策;申报成功,5个工作日内退返房租。”在区国资中心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区属国有企业党组织迅速响应,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工作小组和制定实施细则等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内部管控,有序推进,确保政策减免落到实处。

近年来,区国资中心党委把《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作为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为主线,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眼睛盯在问题上、把功夫下在落实上,始终坚持把加强国企党建摆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全面从严为主基调,以正风肃纪为突破口,以落实责任为关键点,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引向深入,强健国有企业根基。

同时,区国资中心党委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健全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全面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一肩挑”领导体制;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党员全部进入支委会班子,完善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工作规则和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执行“四步工作法”,持续深入实施“国企党建提质”行动,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聚焦人才队伍建设 培育国企发展后备军

“督促区属国有企业抓好内部制度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发挥骨干作用、带头作用、表率作用,以良好的党风促进国企健康和谐发展。”7月12日,区国资中心举行青年人才培训交流活动,现场委派监事李青贤结合实际工作,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问题进行释疑。

区国资中心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人才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围绕国企改革、对标一流、风险防控等内容开展履务培训21次,组织外部董事、委派监事到企业开展实地调研35次,参加董事会、办公会和监事会29次,研究审议议题276个,提交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国企管理水平、防范重大经营风险等方面的调研报告11份;在国企改革主战场上,深化选人用人机制,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擦亮国资系统人才品牌,为璧山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同时,区国资中心党委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提出的“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标准,完善选人用人制度,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实行党员与业务骨干“双培养”模式;“把符合条件的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注重在生产经营一线、青年职工和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去年以来新发展党员16个,不断提升了党组织的战斗力,为国企改革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践行国企担当使命 党建引领创文添活力

“提高居民创文意识,是创文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志愿服务等实际行动来号召更多居民参与创文,营造浓厚创文氛围,齐心协力打好创文攻坚战。”今年5月以来,区国资中心党委紧扣“首创首成”目标,深入来凤街道东街社区积极开展实地巡查、志愿服务,持续在常态化、精细化、实效化方面下“真功夫、细功夫、巧功夫”,力争让创文成果转化为惠及群众的“幸福答卷”,不断提升居民的满意度与获得感。

据了解,区国资中心党委对照我区创文测评体系等文件进行逐项梳理,明确了创文包社区工作要点,制订了《创文工作要点汇总》《创文包社区点位示意图》《创文巡查路线图》,汇总形成了包含8个固定点位、5个随机点位和7个志愿服务项目等内容的《创文台账》,并安排专人记录归档;中心各科室组成5支巡查组,每周至少进行1次“清单式”实地巡查,对照创文台账精准发力、加强督导,确保问题逐一销号。

同时,两山公司、绿发公司和国隆公司等区属国有企业的各级党组织,成立了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组成的创文工作组,坚守在璧城街道塘湾社区、东关社区和城中社区等多个创文点位开展创文督查、清理垃圾、交通劝导等活动,让党旗始终飘扬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第一线。国资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也积极投入到实地巡查、志愿服务等各项创文工作之中,用实际行动履行着国资国企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区国资中心党委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巩固扩大学习成果和工作成果,以“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年”为契机,以“五力工程”和“四强四好党支部创建”为抓手,不断完善国资系统“强根固魂”党建体系,以磅礴奋进的党建伟力,持续强化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力军、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胜利收官,全面提升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水平,更好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改革落地见效,以实干笃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