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党建联动赋能乡村振兴 ——璧山供电公司电力增容助力农产品加工小记

日期:2022-08-01

“谢谢你们牵头支持,花椒厂才能立项,今年的花椒终于可以实现产业化啦!”7月27日,在广普镇农产品加工厂花椒生产车间,该镇柏杨村党支部书记魏晓伟向璧山供电公司璧南党支部党员罗智强感谢道。

据了解,花椒是广普镇的支柱产业,今年种植面积约9000亩,年产鲜花椒6600吨,产值3900余万元。由于之前干花椒多为村民自己加工,严重影响干花椒品质和销售。

“以前我是土法土灶烘烤,每年2月打灶,8月拆灶,花椒入灶后要烘烤30个小时才能起灶,期间还需要人一直守着,费时又费力。”椒农魏继发说,后来不少村民购置了小型电烤设备,但土灶又容易引起火灾存在安全隐患,大家望着新鲜的花椒常常发愁。

魏继发们的烦恼一定要解决。去年6月,璧山供电公司深化党建联动,党委牵头开展“政企民”和谐共建乡村振兴调研,在充分了解柏杨村花椒产业规模和农户的需求后,为广普镇争取到138.8万元投资用于购置花椒加工设备,建设加工厂,延伸花椒产业链条。

同时,该公司紧密联系区农业农村委、区乡村振兴局和广普镇政府开展党建联动活动,选土地、建设标准化厂房、组织技术人员参与比对加工设备和加工工艺……

在多方联动下,加工厂正式立项、选址,国网重庆璧山供电公司党委组织党员实施电力增容,将加工厂所在的柏杨村万家房子原有250伏变压器增容至400伏,新立方杆1根,施放导线400余米。

今年6月中旬,广普镇农产品加工厂顺利投用,早早等候在厂区外的椒农们一阵欢呼雀跃。

据了解,该加工车间占地1000平方米,建成后全部利益由广普镇8个行政村向村民分红,预计将增收220万元,惠及全镇8700余名农业人口,经济效益辐射9000亩花椒、1000亩水稻及其他种植产业。

加工厂生产线包含农产品烘烤、保鲜椒全自动流水线各1条,有自动送料、洗净除尘、自动烘烤、椒杆分离、椒刺筛出和无尘打包功能,成品麻度保留好,开口率高,还省去了大多数烤椒设备所需的杀青和人工分离椒杆、椒刺步骤,大大节约了人工。

“有了现代化的机器,以后农产品都可以来加工了,也不愁销路,预计今年我家能增收1.9万元,咱们农民种植产业更有底气了。”魏晓伟笑容满满地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