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看江汇机械如何凭借“小配件”闯出大市场

日期:2022-08-03

重庆市江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是专业研发和制造汽车同步器总成和新能源汽车同步器总成的民营工业企业,位于璧山高新区。公司生产的汽车同步器总成系列产品,是长安集团公司、青山变速器公司、比亚迪公司、哈尔滨东安动力公司等汽车同步器总成的定点供应企业。公司一直致力于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着力于产品性能和技术攻关,具有科学、系统、专业的同步器研发和检测手段,具备现代化生产的能力,在行业中有一定的知名度和较强的竞争优势。

科技创新给企业带来了什么?江汇机械公司副总经理张舰引毫不犹豫地回答:“越来越大的市场,越来越好的效益。”在璧山高新区,他所在的企业是科技创新最具代表性的企业之一。

在江汇机械办公楼大厅的墙上,“智造 同步”的企业精神格外醒目。而在几年前,墙上的字还是“制造 同步”。

从“制造”到“智造”,科技创新让这家生产汽车同步器总成的“小配件”企业闯出了大市场。

以“不变”应“万变”

用近20年时间磨一“件”

坚持只做一个品类的产品,这对一家企业来说,坚持一年两年不难,但坚持近20年却并不容易。

2002年,江汇机械正式成立,开始深耕摩托车、轿车等单一品类的同步器总成配件制造。

“刚开始创业那几年,同步器的市场并不大,很多企业的产量也不高。”张舰引说,因为同步器的业务量有限,不少同步器生产企业开始拓展其他产品,甚至转行。但是江汇机械却依然坚持只做同步器,用近20年时间磨一“件”,成了不少同行眼中的“老顽固”。

“专业人要做专业事,而且做就要做好。”张舰引说,术业有专攻,江汇机械坚持只做一个品类产品,看似“不变”,但却是以“不变”应“万变”。江汇机械企业精神中的“同步”,既是产品的“广告”,更是企业专注做好一个产品,坚持与时俱进的最好诠释。

事实证明,江汇机械的专注和坚持没有白费。十多年前,企业生产的微车、轿车等乘用车同步器就在全国市场获得了一席之地,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认可度不断提升。

从“制造”到“智造”

每年投入上千万元创新

虽然坚持只做一个品类的产品,但是产品需要不断升级、提升品质才能赢得更大的市场。

因此,江汇机械一直非常重视产品的技术创新。2018年以来,江汇机械的科技创新投入每年均超过1000万元。这样的“大手笔”在同步器生产企业中,并不多见。

“我们企业在这一年陷入了发展瓶颈期,乘用车市场的缩减给我们提出了新挑战。”张舰引说,摩托车、微车同步器的市场份额下降明显。但是他也看到了新能源汽车发展,自动变速器需求增多带来的更广阔的市场。

创新才能带来新机遇。江汇机械加快产品技术研发,并启动了工厂智能化改造。经过市场调研,张舰引把产品研发重点放在了自动变速器、新能源汽车、轻卡、重卡等领域。

“这是一个比较新的领域,相对于微车、轿车的同步器来说,对产品的技术要求更高。”张舰引说,新产品的研发面临着风险和挑战。但是,近20年的专注和坚持,成为了江汇机械科技创新最大的底气。

近年来,江汇机械每年投入上千万元用于科技创新,企业生产也从“制造”升级为“智造”。

从领先到领跑

企业产值逆势增长

“大手笔”的科技创新让江汇机械尝到了甜头。

如今,企业的业务范围已经从最初的摩托车、面包车、轿车同步器总成生产扩增到了自动变速器、新能源汽车、轻卡、重卡、机械工程车等领域的同步器总成生产和研发,实现了行业全覆盖。江汇机械的“朋友圈”也从最初的长安、比亚迪,新增了伊顿法士特、中国重汽、长城、凯博易控、中柴等“新朋友”。

“我们生产的自动变速器、新能源汽车、轻卡、重卡和特种车的同步器总成,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张舰引说,自动变速器、新能源汽车、轻卡、重卡和特种车对同步器总成的技术和品质要求很高,江汇机械凭借过硬的科技创新能力,为这些车型“量身定制”同步器总成,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疫情下,江汇机械的产量不减反增,实现了逆势增长。今年,企业产品的市场份额进一步增长,生产订单不断。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让产品在行业实现从领先到领跑。”张舰引说,江汇机械正在加快扩建新的智能工厂,届时,将会生产出更多优质的同步器产品。同时,企业产能将增长至近100万件套,产值将超过5亿元。

记者手记

唯有专注 才能专业

世界一流企业除了拥有很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必须有明确的主业,并且专注于主业来发展自己。企业的资源及能力是有限的,能够在一个行业中保持领先地位就已经不容易了,而要在两个或多个行业中实现领先是非常难的,实践中也很少有这样的企业。

专注主业,心无旁骛。江汇机械多年来不搞“跨界”,专注研发生产汽车同步器,持续朝着一个“城墙口”冲锋,终于迎来爆发。从成立之初就确立了技术领先的竞争策略,持续开展核心技术研发,如今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1000万元,是行业少有的可实现自主研发、自研装备、自动化生产、全流程一体化的专精特新企业。

唯有专注,才能专业。正因为专注,企业才能聚焦主业,将有限的资源和资金用在刀刃上,集中精力进行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