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24小时不打烊 璧山“暖心驿站”传递城市温度

日期:2022-08-04

炎炎夏日,酷暑难当。走进璧泉街道中央大街“暖心驿站”旗舰店,一丝丝清凉扑面而来,这是重庆市璧山区专门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打造的多功能平台,提供24小时不打烊暖心服务。自7月1日揭牌运行以来,“暖心驿站”已迎来一批批“客人”,平均每天人流量达100余人。

“以前天气炎热的时候,想找个地方休息、喝水都是麻烦事。”正在午休的环卫工人钱光维,说起驿站连连称赞,“现在有了暖心驿站,可以在这里热饭吃,又可以接水喝,安逸得很。”

驿站里设置有吧台桌椅、饮水系统、微波炉、医药箱、充电宝等设施设备,冰箱里还准备了雪糕,让外卖配送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随时感受这座城市的温情服务。

此外,暖心驿站还创新党建引领新路径,实施“以服务换服务、以服务促治理”双向激励机制,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担任“移动网格员”,推动实现社会价值与个人价值的“双向奔赴”。

“外卖员、快递员等群体活动范围大,走街串巷、熟悉地情人情,引导其成为‘移动网格员’,将在推动基层治理水平、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璧泉街道党群工作办公室主任朱晓曦介绍,移动网格员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参与城市管理,比如使用“随手拍”举报横穿马路、乱扔垃圾、高空抛物等不文明行为,每次可积1分;观察道路情况,发现基础设施缺失、损坏等,及时反馈,每次可积2分等,所获积分可兑换商品或社区服务。

为团结凝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暖心驿站”还推出了各类暖心功能,如提供学习宣讲、政策咨询、技能培训、联谊交友等多种服务,上线“新新千里眼”“新新先锋”等平台功能,发挥好驿站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权益保障、党员教育管理、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实质性作用。

“暖心驿站”既是温情港湾,也是红色阵地,更是璧山区夯实基层基础的创新载体。据了解,璧山区将以“1+37+N”为思路,打造以中央大街“暖心驿站”旗舰店为核心,全力实现璧城、璧泉、青杠街道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并不断延伸至各小区邻里中心、劳动者港湾(户外劳动者之家)等功能性场所,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小区邻里中心、劳动者港湾等阵地,在城区范围内全覆盖体系化建设“暖心驿站”,使其成为传递党的温暖、提供贴心服务、深化共建共治的“新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