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我区实现存量房转移预告和抵押预告一件事“全程网办”

日期:2022-08-09

近日,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基于“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和重庆市不动产交易登记平台,全面实行存量房转移预告和抵押预告登记一件事“全程网办”,交易双方、房地产经纪机构以及金融机构可“一次都不跑”不动产登记机构,实现“所有材料全程电子化、无纸质材料传递”。此举可防止“一房二卖”、维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协同防范金融风险。

昨日上午一大早,市民严明琼就来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全部流程,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以往需要带一大堆证明材料来办手续,还要在银行、中介几方来回跑,现在实在是太方便了。”严明琼高兴地说。

“预告登记实行申请材料无纸化,申请人直接在申报系统提供的电子版不动产登记申请书、简版房屋买卖合同、简版主债权合同及抵押合同上签名(签章),在线向不动产登记机构提交,操作非常方便。”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说。

据介绍,存量房登记涉及企业群众、房屋中介、银行等多个主体,过去由于信息不对称,各主体间常产生不信任甚至是矛盾。现在实行的预告登记“全程网办”,融入了“一网控办”,提高了买卖登记信息的透明度,有效降低了各主体间的不信任感。

近年来,我区大力开展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改革,先后推出存量房交易登记缴税“一窗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涉案不动产远程查询等系列便民利企改革举措,此次“存量房转移预告和抵押预告一件事全程网办”是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又一重大举措,进一步优化了我区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