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看这家企业如何赢得政企青睐

日期:2022-08-11

冀东水泥璧山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 2008 年 ,是隶属于北京金隅集团旗下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家全资子公司,是重庆市大型水泥生产企业,总资产约 11.7 亿元,年营业收入 7.5 亿元,年缴税额8000 万元。通过长期开展研发工作和多年技术改进,截至目前,公司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10件。

水泥生产企业因其生产流程和工艺所限,总留给人“能耗较高”的固有印象。可日前记者在冀东水泥璧山有限责任公司采访时发现,这家水泥生产企业却以低碳环保著称,近年来,该公司专注深耕领域、推动绿色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的双赢,获得了政府和客户的青睐。

专注深耕领域

市级重点项目青睐冀东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近年来,重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发力,冀东公司抢抓全市交通大建设契机,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水平,公司生产的水泥产品赢得了各重点项目建设方的青睐。

近年来,冀东公司先后参与了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成渝铁路成渝高速复线、合璧津高速、渝黔高铁等大型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为重庆及周边重点工程项目、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提供水泥物资供应保障,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客户的口碑。

“其实,在重庆全市,水泥生产企业并不少,目前已有61家。”冀东公司经理助理韩伟说,公司产品之所以能脱颖而出赢得市场份额,得益于公司专注深耕领域,在产品质量提升、产品种类开发上不断发力。

近年来,冀东公司一直以高品质水泥生产为主线,致力于打造专精特新企业,水泥年产200万吨,销售覆盖重庆主城、璧山区、铜梁区、四川遂宁等各大区域。

致力绿色发展

推动节能降本实现双赢

水泥从原材料到市场销售,主要经历“矿山开采、生料制备、熟料煅烧、袋装发运”等多个流程,而在这整个流程中“熟料煅烧”的能耗最高。

“‘熟料煅烧’是水泥生产的关键环节。”韩伟告诉记者,煅烧的主要燃料是煤,如使用传统设备工艺和材料,将产生较高的能耗,且有一定环境污染。在过去,“熟料煅烧”环节基本占到了公司水泥生产成本的50%左右。

冀东公司于2018年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2018年以来,公司以传统的水泥生产为基础,结合生产经验,不断在提高产能、节约能源、提高效率、环境保护等多方面改进优化工艺。

在生产原料上,公司用碳酸钙、氧化钙替代部分石灰石,减少了石灰石在二次燃烧中产生的二氧化碳,仅此一项便为公司每年节约成本800余万元。

在燃烧原料上,公司用废旧的轮胎颗粒减少煤的使用量,进一步降低能耗和污染。

与此同时,公司还在煅烧设备和工艺上谋创新,通过改进设备和工艺,降低煅烧过程中的漏风现象,减少了能耗浪费和消耗。

韩伟说,公司每年生产水泥熟料160余万吨,通过以上措施的三管齐下,如今每吨熟料加工的用煤量从过去的108公斤降至97公斤以内,每年可为公司节约成本2000多万元。

勇担企业责任

固废处置赢得政府口碑

环境保护是每个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冀东公司在致力于水泥生产工艺改进创新的同时,还不断加强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研发。

据了解,水泥窑协同处置是利用水泥窑生产线高温煅烧的功能,将入窑污泥进行彻底分解,做到减量化、无害化。在国家加大生态环境整治力度,推进污泥处置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大环境下,冀东公司积极推进环保转型升级、开展污泥协同处置,助力重庆市主城区、璧山区及周边区县政府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体现国企担当,做好“政府好帮手,城市净化器”,赢得了政府的口碑。

韩伟告诉记者,冀东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系统已具备协同处置污泥9.5万吨/年的能力,计划于今年底建设有机污染土项目,年处理能力5万吨/年。

一手抓企业发展,一手抓绿色转型,冀东公司正在自己的领域深耕细作,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记者手记

绿色发展体现企业担当

绿色低碳发展是企业发展题中应有之义,关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关乎生态环境保护的本色,也关乎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绿色发展理念纳入企业社会责任体系中,创新绿色低碳技术,培育绿色低碳产业,传播绿色低碳理念……在通往市场的道路上,冀东公司自觉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经营活动中,驰而不息践行和推广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和解决方案,用实际行动保护环境,这是企业发展的明智之举,也体现了企业发展的责任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