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48小时修建16000米供水管道 我区汇聚各方力量“抢”工期“战”山火

日期:2022-09-01

8月23日凌晨,璧山接壤地区山火蔓延至八塘镇柏树垭口,山顶上滚滚浓烟燃起,火星向四方喷散,整座山被映得通红;山脚下数台发电机轰鸣作响,30余名工人紧急安装供水管道,切割、热熔、对接、牵引……一系列工作高速进行。

这正是我区日夜兼程、全力修建供水管道阻击山火的一幕。我区七塘至八塘两处山脉地形陡峭、四周无充足水源,运水上山难度非常大。修建的这一条条活水管道,为扑灭这场山火提供了坚实保障。

然而,崎岖的山路上,从哪里来水?在“火情”发生后,区水利局携手渝山公司、村镇供水公司在第一时间寻找水源,短短半天时间,就寻找到崇兴水库、簸箕寨鱼池,虎头村鱼塘等有效水源5处,并迅速启动崇兴水库、虎头村鱼塘、八角池等四座取水泵站建设,把水源源源不断输送到救火一线。

8月22日下午,渝山公司接到供水安装任务后,20余名党员突击队员主动请战、迅速集结,组成公司扑火保供第一梯队,南、北两线同步施工,抢抓工期。“崇兴水库泵站距离北线火场用水点有五、六公里,山上地形地貌复杂、上山扬程高,铺设里程长、时间紧。”渝山公司负责人表示,从当天下午3点左右开始组织管材管件,机器设备进场施工,因施工现场道路狭窄,管线穿越多个路口,给管道铺设带来很大难度。

与时间赛跑。在修建现场,一根根黑色管道整齐排列,一台台强力水泵轰鸣运转,蜿蜒曲折的管道,犹如一条“水蛇”直冲山顶。眼看山火即将烧至隔离带,时间紧、任务重,解决用水难题刻不容缓。

如何在48小时内修建16000米供水管道?“一刻也不敢停。在以前,两天内修建16000米供水管道是想都不敢想的。”渝山公司负责人介绍道,整个工程由加压站、输水管道、消防栓、分水阀组成,为了抢抓工期,他们分成5组24小时轮班进行施工。修建工程中最难的就是安装DN100mm输水管道,PE管热熔连接工序多,管线长,工作量大,花费时间长。在人工与机械的紧密配合下,日夜兼程工作,原本10天的工程缩短至2天完成。

截至8月24日晚,我区共安装临时泵站四座、管道16180米、消防栓7个,日供水能力2448立方米,可供7台水车同时取水,设置临时取水闸阀161处(北线63处,南线98处),可供灭火人员分散取水,为扑灭山火提供了必要的应急供水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