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数字经济产业专班竞逐数字经济新赛道 勇当新兴产业主力军

日期:2023-03-17

建成投用“玉泉湖数字文旅产业城数字经济展示中心”,塑造“梦界空间”产业品牌;布局元宇宙新赛道,引入清华大学沈阳教授、清博智能科技、为快科技等领军企业,成立元宇宙创新产业基金;成功举办多届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深山绣娘·国潮璧山—超级嘉年华”等大型活动;打造康佳数字经济产业园、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引入易平方拟上市企业、翔游网约车平台,引入奇安信、国科量子打造网络安全产业园……当前,“数字璧山”,已驶入发展“快车道”!

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在这样的背景下,璧山乘势而上,以中新(重庆)科技城玉泉湖数字文旅产业城为载体,坚持“以产聚人、以人兴城、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总体定位,立足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数字文旅场景样板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新年伊始,玉泉湖数字文旅产业城正式启动建设,将打造成为面向重庆、辐射西部的国家级数字经济应用示范高地。

号角已吹响,壮志在心头,奋进正当时。“全区重点产业发展工作专班授旗仪式吹响了集结号、冲锋号,接过旗帜就是接过重托与使命,接过旗帜就代表责任与担当”。在授旗仪式后,数字经济产业专班负责人张秀娟信心十足,表示要深挖招商引资“源头活水”,加速项目建设“落地见效”,书写出发展壮大数字经济的“高分答卷”。

数字经济产业专班成立后,迅即以“摸家底、画图谱、抓场景、建智库、抓头部、建生态、扩影响、强服务、促产能”九步工作法为指引,形成了“1235”工作思路,“1”即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2”即聚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两项重点工作,“3”即以“实施十项行动”、“落实重点任务清单”、“健全工作闭环机制”为抓手,实施“挂图作战、打表推进”,实现“招得来、落得下、留得住、扎下根、发展好”的“五大目标”。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数字经济产业专班牢记“产业发展要‘一茬接着一茬干’”的要求,围绕“千亿集群、百亿链主、亿元规上、万家创新”的蓝图,竞逐元宇宙、网络安全、数字文创等数字经济新赛道,力争招商引资刷出“新纪录”,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具体而言:以玉泉湖数字文旅产业城为主战场,重点围绕7个百亿级产业组团,力争5年内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核心部件和智能终端研发组团,将完善芯屏端核网全产业链;网络安全产业组团,将保障数据储存、传输、应用的全生命周期安全;元宇宙产业组团,将培育内容研发中心、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应用场景等元宇宙生态圈;数字文创产业组团,将打造数字文创孵化基地和产业高地;数字文旅产业组团,将推动文化旅游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工业互联网产业组团,将助力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平台经济产业组团,将赋能实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023年,数字经济产业专班将坚定“信心、决心、恒心”,踔厉奋发,打赢招商引资主动仗,笃行不怠,争当新兴产业主力军,加速抢跑、赛马比拼,竞逐数字经济新赛道,奋力开创数智璧山,推动璧山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