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璧山名片 > 区情概况  >  人文风俗

人文风俗

日期:2024-03-14

彰显儒雅文化底蕴。扎根千年璧山历史文脉,谱写儒雅文化时代表达,提升现代城市竞争软实力。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开工建设重庆市考古标本库及考古体验馆,完成谢唯进故居等5个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工程,加大文庙、国立艺专旧址等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让更多文物古迹活在当下、服务当代。实施城市记忆工程,全面梳理挖掘城市记忆脉络,因地制宜在城市公园、景观设施植入古道、状元、抗战等文化元素,运用现代手段讲好璧山故事。规划建设市级非遗博览园,积极申报市级非遗项目,让非遗有生命、文化有传承。

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拓展公共文化空间,开工建设博物馆、档案馆、青少年活动中心。探索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运营,促进公共资源社会效益最大化。打造文化艺术精品,扩大大圆祥博物馆影响力,传承创新微雕、正则绣、璧南吹打、璧山鼓韵等传统艺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出精品惠民文艺演出5场、流动文化进基层600场,建设乡情陈列馆3个,创建一村一品文化品牌5个。加强文创产品开发营销,打造璧山特色文化IP。持续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打造书香璧山。积极推进文体事业发展,举办万人马拉松、第七届区运动会、知名艺术展等活动。

塑造儒雅文明风尚。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培育文明有礼的最美璧山人。始终秉承来了就是璧山人的包容心态,宣传崇文重教、创新担当、开放包容、诚信实干的城市精神,打造城市文化形象品牌。以儒雅之风行治理之道,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化双网格化治理,推动线上网长与线下网格员互融共建。继续推进治重化积、清仓见底行动,化解一批信访积案,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