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专项规划

[ 索引号 ] 11500227009344547D/2022-00097 [ 发文字号 ] 璧山府发〔2022〕17号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发布机构 ] 璧山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6-17 [ 发布日期 ] 2022-06-20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璧山区教育事业发展 “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璧山府发〔2022〕17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有关单位:

《重庆市璧山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璧山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为推进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全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重庆教育现代化2035有关要求,依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渝府发〔2021〕37号),结合璧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按照璧山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发展定位,持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制定本规划。

一、璧山区教育事业发展环境

(一)璧山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成效

十三五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营造良好教育发展环境,凝聚教育发展合力,加快教育改革发展步伐。

一是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得到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工作深入开展,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党的建设切实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集中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学校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巩固。

二是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明显提升。强化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新建项目小区配套幼儿园严格按照标准配建,建成后的配套幼儿园办成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通过新建、改扩建等形式,新增公办性质幼儿园42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8.2%,普惠率达到89.25%,公办率达到57.2%

三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有效提高。2018年顺利通过重庆市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复查验收。进一步推进城乡师资均衡配置,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交流校长33人,占符合交流条件校长数的68.8%,交流教师1103人,占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数的21.9%。凤凰小学、御湖小学、璧山中学枫香湖校区建成投用,增加城区学位近6000个。着力打造教育公平环境,严格落实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保障进城务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设置接收进城务工子女就读学校14所,其中小学9所,初中5所。城乡学校布局进一步优化,全区18所中小学实施集团化办学,其中小学10所、初中8所。共建初中“1+10”、小学9+N”学校成长共同体,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全区。

四是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成功申报重庆市普通高中双新示范区,申报创建双新示范校1所,课程创新基地1个,精品选修课程12门,高中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14个,校本教研基地1个,优秀学生社团5个。大力创建特色课程体系,为体工队、高校输送运动员、体艺特长生300名。

五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形成。积极推进中职、专科、本科有机衔接。依托璧山支柱产业,开设48个专科专业、11个中等专业,新增设10个本科专业、5个“三·二分段制”大专班。重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共建106个校外实训基地,开设50个针对性培养的“订单班”等,毕业生就业率96%以上。每年培养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技术人才1500人左右,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六是特殊教育、民办教育、社区教育进一步发展。6所普通学校建设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在全市率先全面开展个别化教育计划,不断提升我区特殊教育影响力,承办重庆市特殊教育工作会1次、全市特殊教育培智教师培训活动2次,完成国家级、市级和区级课题各1个,推荐节目《巴风渝韵》获得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一等奖。民办教育规范发展,实现“六独立”办学目标。指导15所社区教育学校、187个社区学习中心,围绕镇街历史沉淀、人文特点和发展思路,明确各镇街社区教育发展重点,提炼出“一镇一韵”“一街一品”发展特色。2018年成功创建“重庆市社区教育示范区”。成功举办重庆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积极开展全区社区教育管理干部、专职教师、社区居民和志愿者培训,提高社区教育工作能力。

七是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升为本科,2019年更名为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成为全国首批十五所之一、重庆市唯一一所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改革试点院校,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达到“万人大学”目标,本科生比例约占30%,毕业生近8800人,士官毕业学生2500人,就业率达98%以上,专业对口率达70%以上,就业率位居重庆高校前列。重庆护理职业学院新开设护理、助产、康复治疗技术、中医康复技术、老年保健与管理、社区康复、社会工作7个高职专业,实现招生规模翻倍增长,护理、助产、康复治疗技术、老年保健与管理等专业顺利通过新专业合格评估,康护专业群成为2018年重庆高等职业教育双基地立项培育项目。重庆中医药学院成功落户璧山,填补了我市没有独立设置中医药学院的空白,20229月将实现招生。

八是智慧教育快速发展。被教育部评为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优秀区域,获评重庆市首批智慧教育示范区县,成功入围全国2020年度“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培育名单,承办2018年、2019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重庆市区县智慧教育现场推进会,在第五届全国智慧教育高层论坛暨2018全国智慧教育交流展示活动中介绍璧山中学智慧校园创建经验,连续2年举办全国网络学习空间骨干校长培训。3所学校被教育部评为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级活动优秀学校。投入资金9000万余元,完成了“三张网”(校园监控网、班级全光网、教育城域网)、“两平台”(智慧管理平台、智慧教学平台)区域化部署,全区学校共享网络平台资源。建成全区中小学校园视频监控及报警系统,建成互动录播教室4间,申报的重庆市教育信息化试点、全国“人人通助推智慧校园应用”示范校等6个项目通过评估验收,案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 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被重庆市教委作为2018年全市唯一的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示范区域案例推广应用,2所学校案例被列入全市8所学校案例推广应用。

九是教育保障进一步强化。经费投入逐年增长,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教育129273万元,比201684668万元增加44605万元,增长52.68%师资队伍明显优化,招录新教师共计595名,其中音、体、美、科学、信息技术等专业教师共计140名,教师平均年龄降至42.75岁,教师老龄化问题有效缓解。小学教师专科及其以上学历占比99%,初中教师本科及其以上学历占比95.7%,高中教师研究生及其以上学历占比13.2%。职业高中双师型教师占比54%累计投入38.55亿元,用于教师待遇、新建学校、校舍加固改造、薄弱学校改造和学校标准化建设。未发生越级上访、集访、非访和到市进京信访事件,无一般及以上级别安全事故,未发生责任事故和群体性安全事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区所有学校(幼儿园)新冠肺炎“零感染”。圆满完成教育脱贫攻坚任务,资助困难学生26349人次,资助金额2064.7万元,60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获学费资助金4万元,实现困难学生应助尽助。

(二)璧山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分析

从国内形势看,区域教育竞争日趋激烈。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创新成为区域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而创新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教育和人才的竞争。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及“三孩”生育政策实施将增大教育资源需求,导致教育资源更为紧缺,“入园难”“学位难”“大班额”等问题会更加突出,师资短缺问题将愈发严峻。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优先投入和发展教育事业,全面推进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协调发展。但我区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基础教育整体质量还不够高,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城乡、校际发展仍有差距,城镇化进程加快带来的城区教育资源短缺问题逐渐显现;职业教育适应性、吸引力和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有待加强;教育投入优先保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当前,璧山教育正面临良好发展机遇。从全国来看,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论断,为教育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从全市来看,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成渝地区多样化、可选择的优质教育资源更加丰富。璧山区与成都市锦江区协同发展,积极入圈,将有更多可能实现更高水平、更有质量、更加普及的教育。从全区来看,璧山作为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和西部(重庆)科学城一核四片多点重要组成部分,机场、高速、铁路、轨道交通全覆盖,有利于教育人才资源集聚发展,有利于推动成渝地区一体化发展;全区正规划建设中新产教融合产业组团,拟引进一批应用研究型本科高校和职业教育院校,有利于形成“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产业发展集聚创新,供需两侧密切互动、产教两端高度融合”格局;按照璧山“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发展定位和产业方向来构建示范区城市形态,能为学校科教人文、产教融合发展等提供良好环境。

总的来说,璧山教育机遇与挑战并存。高品质生活需要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把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统筹各项工作的抓手,更新教育理念,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把握新阶段新特征新要求,以全区“五新四城”主要任务为奋斗目标,解放思想、敢为人先,打造与高品质生活相匹配的高质量教育,用教育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璧山教育强区新局面,全力助推全区“一生之城”建设。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和市委五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时代主题,以完善人格、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事业协同发展,全面推进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在服务全区“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建设中展示教育新作为,全面提升教育服务能力和贡献水平。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掌握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主导权。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推动全区各项事业的重要先手棋,将新发展理念贯穿教育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促进教育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放在首位,紧紧围绕城乡和区域教育,提升城区教育供给能力和辐射范围,提高农村地区教育发展水平,促进城乡教育均等化,保障每个孩子受教育的权利。

——坚持提升质量。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抓教育质量提升摆在突出位置,找准切入点、找到着力点,补齐短板,树质量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坚持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教育评价改革促进育人方式、学校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坚持以开放促进教育改革,加强教育对外交流合作,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发展。

(三)总体目标

2025年,现代化教育制度体系全面构建,教育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为推进璧山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实现璧山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治理体系更加完备。教育管理体制和制度体系更加健全,政府依法行政、统筹管理、科学决策、引领教育发展的能力明显提高,现代学校制度逐步完善,各类学校办学活力不断激发,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多元参与教育治理的共建共享新型关系基本形成,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全面推进。

——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等教育更加公平优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教育公共服务一体化实施。适应社会各群体多样化教育需求,实现人有所学、学有优教。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性进一步增强,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适龄青少年能够平等接受良好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综合实力进入全市第一方阵,智慧教育新生态基本形成。

——教育引领与服务能力有效增强。人才自主培养能力进一步提高,教育对城市经济转型、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的引领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适应市民终身发展和个性化发展的多样化需求,大力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行动计划,教师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全面提高。健全“塔尖”“塔身”“塔基”人才政策体系。坚持党管人才,更加精准引才,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为推动建设全区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教育改革开放水平显著提高。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深入推进,与顶尖教育资源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进一步探索市场化手段辅助教育事业发展新路径,职业教育服务行业企业“走出去”能力有效提升,基础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广度不断拓展,多元开放的教育体系构架基本形成。

——教育保障更加有力。教育规章制度更加健全,依法行政、依法办学全面落实。教育经费投入支撑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持续推进教育投入稳定增长,教育用地、校园安全、教师编制、教师待遇得到优先保障。

专栏1  璧山区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

分类

指标

2020年

2025年

属性

学前教育

在园幼儿数(万人)

2.2

2.9

预期性

毛入园率(%)

98.2%

99%

预期性

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

57.2%

58.5%

预期性

义务教育

在校学生数(万人)

6.2

8.2

预期性

其中:普通小学

4.04

5.54

预期性

普通初中

2.11

2.66

预期性

义务教育巩固率(%)

97.75%

>99%

约束性

高中阶段教育

在校学生数(万人)

1.5

2.5

预期性

其中:普通高中

1.1

1.5

预期性

中等职业教育

0.37

1

预期性

毛入学率(%)

90%

98.5%

预期性

高等教育

在学总规模(万人)

1.8

3.4

预期性

人力资源开发水平

人均受教育年限(年)

9.8

10.4

预期性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0.86

12

约束性

三、主要任务

(一)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

1.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教师把教材体系、教学体系有效转化为学生的知识体系、价值体系。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小学专题教育读本。强化教材育人功能,全面实施好国家统编教材。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通过学校教育、家庭引导、社会关注的教育网格,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养成良好思想道德、心理素质和行为习惯,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自信,立志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通过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活动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做好学校德育规范化。

2.建立健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机制

充分发挥思政课的关键课程作用,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建立健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机制,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构建学段衔接、知行统一、内容完整、目标明确的大中小学思政课课程体系。统筹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一体化建设,推动课程思政各学段各学科全覆盖。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备课、常态化巡讲、精品化展示机制,积极探索跨学段、跨学科交流研修机制。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加强中小幼德育规范化建设,推动各校“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指南》,引导学生养成良好思想道德、心理素质和行为习惯。

3. 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思政工作新格局

大力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强化“十大育人体系”建设。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与思政课实践教学相融合。创新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拓宽网络育人阵地。健全完善大中小幼实践育人体系,增强学生“四个自信”和道德实践能力。在中小学深入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开学第一课”等主题教育活动。落实职业教育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创新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推动职业院校创新开展“文明风采”等德育实践活动。开展英雄模范、名师名家、学术带头人进校园活动。积极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建立健全各类学校党建带团建、队建机制,构建党、团、队相衔接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开展特色党团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学生社团管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格调高雅、健康向上的社团活动。强化一线学生工作,明确学校领导干部参与学生工作的具体要求。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一校一策”打造特色校园文化。

4. 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导向。继续打造特色学校,形成“一校一品”校园文化新风尚。积极把中小学生学习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类课程以及参与艺术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学生综合评价,促进学生形成艺术爱好,增强艺术素养,全面提升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校园,培养学生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全面推进《璧山区学校美育特色品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落实落地。通过构建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养成劳动习惯,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坚持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锻炼,培养学生体育特长,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5. 提升青少年学生健康素养

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把健康融入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加大学校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推进学校卫生保健机制改革创新,加强中小学卫生室(保健室)和校医、保健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建设,在近视防控、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校园食品安全等方面树立一批典型。大力推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深化“互联网+”健康教育,构建涵盖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全口径、全过程、全方位的一体化智慧管理系统,深入开展“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全面提高学生健康素养。规范发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根据学生发展实际及学校特色,开足开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构建心理健康联系网,形成多方面心理健康保护格局。加强学校心理危机管理与干预,加强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

6. 推进法治、生态文明和国防教育走向深入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以宪法为核心、以民法典为重点的教育系统“八五”普法工作和法治教育。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等系列活动,提升师生参与覆盖面。加强学校法治教育课程建设,丰富和优化法治教育资源,增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校园生态文明建设,建立健全生态文明教育长效机制。积极开展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推进校园绿色管理,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有效遏制学校餐饮浪费。将国防教育内容有机融入各级各类教育课程,拓展丰富国防教育实践活动,增强青少年学生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

7. 推进全社会协同育人

加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构建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镇(街道)、村(社区)、家庭共同育人新格局。切实提升家庭教育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校内外自然资源、红色资源、文化资源、体育资源、科技资源、国防资源和企事业单位资源的育人作用,全面推进图书馆、科技馆、体育馆等公共场馆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积极开展中小学生社会实践、特长培养、研学旅行等校外教育。加强正面宣传与舆论引导,在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成才观、教育观,着力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积极引导家长依法履行监护责任,发挥家庭第一课堂重要作用。探索建立家校共育机制,建立健全家校共育平台,规范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等建设,推动教师家访制度化、常态化,增强家庭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家校协同推进中小学生“五项管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积极组织开展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活动,推进家庭教育服务专业化发展。加大政府购买家庭教育公共服务力度,为特殊困境家庭提供专业服务。

专栏2  立德树人全面落实重点计划

1.   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计划。建设一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课堂和精品网络公开课。

2.   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计划。评选一批思政课建设优秀案例,培育一批学科育人示范课程。培育一批思政课程先进典型,争创一批重庆市课程思政建设示范校、教学团队、教学名师、示范课程和精彩案例。

3.   实施德育一体化建设。持续开展大中小幼一体化教研活动和立德树人“示范学校”“品牌项目”创建活动,争创立德树人示范区,推送推广课程建设、队伍建设、品牌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改革成果。编制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地方读本,全面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4.   实施“五育融合”品牌建设计划。用好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在线管理平台,指导全区大中小幼五育并举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实施。争创劳动教育示范区和市级实验学校。构建心理健康联系网,形成多方面心理健康保护格局。培育15个区级艺术品牌,建设5个校馆合作共同体。

5.   继续推进“宜生德育”品牌建设,探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的目标一体化、内容一体化、学段一体化、队伍一体化、机制一体化区域德育实践路径。

(二)推进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发展

1. 大力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

力争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县。把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并优先建设。发展农村学前教育,逐步推动新建居民住宅小区、城镇人口密集地区的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新增公办幼儿园15,让适龄幼儿能够就近有园上,上得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积极推进社区托幼机构建设。

健全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体系,对幼儿园安全防护、收费、卫生保健、保育教育等方面加强监管。加强幼儿园规范化建设,坚持普惠优质的发展方向,全面推进科学保教。落实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行动计划,防治和纠正“小学化”现象。提高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充分发挥城镇优质幼儿园辐射指导作用。加强对薄弱幼儿园的专业引领和实践指导,整体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

2. 全面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加快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适应新型城镇化和人口变化趋势,依据国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及学位配置标准,优先规划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新建小学10所、初中5。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办好乡镇寄宿制学校,落实标准班额推进计划,推进学区制管理和集团化办学,促进学区与集团干部教师互派交流。消除择校热,让学生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真正实现城乡教育均等化。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合作办学、集团化办学步伐,完善学校成长共同体运行机制,弥补农村学校办学短板。保障流动人口随迁子女依法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贫困家庭学生关爱服务体系和动态监测机制。

全面推进课程改革落实好国家义务教育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大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创新教学方式,融合传统与现代化教学手段,重视和推行情景教育;探索基于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积极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重视差异化教学和个性化辅导。开展教学成果的培育、打造、申报,实现我区课程改革成果提档升级。实施三大主体工程,学生素质发展工程、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学校内涵发展工程。推进四大提质行动,即宜生德育深化行动、博雅课程优化行动、领航学校推广行动、校本教研落实行动。配合落实义务教育质量监测。

着力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健全作业管理机制,统筹安排作业数量和时间,不断提高作业设计、布置与批改质量,优化考试内容与形式。建立学有困难学生帮扶制度,健全课后服务保障机制。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让学生学习回归校园。

专栏3 课程改革三大发展目标

1. 到2025年,打造4—5所区级领航学校,创建3—4所市级知名学校。

2. 力争培育1—2项市级一等奖及以上教学成果。

3. 到2025年,全区65%以上的教师课堂教学达到优质高效,中小学教师教学观念进一步更新,课堂教学方式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能力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位居全市前列。

3. 持续推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

贯彻落实国家县域普通高中振兴行动计划。新建普通高中1所,改扩建普通高中2所,大力打造优质特色多样的高中阶段教育,大力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减少超大规模学校,深入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市级示范区建设,发挥市级“示范校”带头作用,争创一批市级课程创新基地、校本教研基地、精品选修课程、优秀学生社团;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推进普通高中与职业教育协调发展,促进普职融通。加强与周边区县教研机构联系,指导教师开好新课程、用好新教材,研究落实《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加强新高考研究与指导,促进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和多样化特色发展。

推动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全面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完善学校课程管理,开齐开足学科课程,加强课程实施监管。大力推行行政班与教学班并存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构建规范有序、科学高效的选课走班运行机制。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和推行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教学,加强跨学科综合性教学,深入开展验证性试验和探究性实验教学。完善教学管理规范,强化教学常规管理,优化改进教学。完善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加强对学生理想、心理、学习、生活、生涯规划等方面指导。开展普通高中学校分类办学改革试点,探索培育科技、人文、体艺、综合等多个领域现代化特色普通高中学校,有效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继续实施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有效对接强基计划,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成长新途径。全面提高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创造条件开设丰富多彩的选修课,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4. 继续提升特殊教育保障水平

持续扩大特殊教育资源供给,更大程度、更高水平满足特殊教育需求。推进特殊教育融合发展,扩大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覆盖面,为不同残疾类别和程度的人群提供多样化的教育机会。配足配齐特殊教育教师和相关工作人员,加强医教结合、康教结合,探索“鉴定安置、前期评估、课程设计、教学实施、考核评价、康复训练”一体化运行模式,促进残疾儿童少年健康成长。面向特殊学生实施个别化教育计划,一生一案贯穿教育始终。

5. 保障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

加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完善留守儿童动态监测机制,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留守儿童关爱与服务工作。优先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寄宿需求,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受教育权利,持续做好随迁子女升学考试工作。完善专门教育保障机制,推动专门教育与治安管理处理、刑事处罚等配套衔接。坚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最大限度预防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

6. 提高教科研工作质量

深化校本研修。加快建设以区教师进修校为主导,以校本教研为根本,网络教研、综合教研、联动教研等多种方式深度融合的中小学教研新样态。突出全面育人研究,加强对课程、教学、作业和考试评价等育人关键环节研究,加快教研转型。通过自我反思、同伴互助、示范引领等途径开展校本研修,不断激发教师专业发展内驱力。不断完善校本研修机制,健全工作制度;不断创新校本研修模式,夯实校本教研成果。区教师进修校加强校本研修管理、业务指导和示范引领,深化区内校际校本研修共建共享模式。

加强教科研管理与指导。与国内高水平教育机构共建教育研究院。新建区教师进修学校,支持创建区级教师进修学院,加强新高考、新中考研究,探索双减背景下义务教育教研方式创新,实施全面提升教研能力计划,出台相关政策,提升教研能力。建立三级科研工作管理体系,对科研课题各个环节严格把关,确保科研质量。区教师进修校积极为学校提供信息、资源、技术等支持或服务,鼓励和支持中小学教师参与教育研究,加强研究过程中的指导与服务工作,提高教师的问题意识、研究水平。实施新高考背景下高中质量提升行动。建立以教研带动教学质量全面提升的工作机制。全区申报立项重庆市教育规划课题达到15项以上,力争有独立承担的国家级课题,提高教学成果获奖级别。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研工作,完善教研员准入条件与遴选配备办法,建立专兼结合的教研团队,根据国家课程方案分学科配齐专业对口的专职教研员,持续提高教研人员专业能力和水平。

强化课题成果的应用与推广。坚持科研为教育教学和教师发展服务、教研带动教学质量提升的原则。积极开展政策咨询类、舆论引导类、实践应用类研究,增强学校和教师的科研成果转化意识,推动教育科研成果转化为教案、决策、制度和舆论。建立健全区域优秀教育科研成果发布制度和转化机制,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奖励激励,将研究成果最大范围内推广并扩大影响,通过推广博雅课程建设、新高考改革、领航学校合作项目等先进成果,使更多的学校和教师受益。

专栏4  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发展计划

1. 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县。新增公办幼儿园15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6000个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6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巩固达90%以上。

2. 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县。新建小学10所,初中5所。集团化学校达70%以上,学区制管理全覆盖。

3. 普通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多样发展。新建普通高中1所,完成来凤中学、大路中学改扩建工程。高标准创建普通高中“双新”示范区、示范校,建设1—2个课程创新基地,2—3门精品选修课程。基本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提升璧山中学育人质量和影响力,将璧山中学创办成一所市内外有重大影响的一流中华名校,将来凤中学打造成全市知名高中,促进大路中学内涵式发展。

4. 保障特殊教育发展。建立健全特殊教育支持体系,在残疾学生相对集中的普通学校实现资源教室全覆盖,每所学校至少配备1名资源教师。

5. 实施基础教育教研质量提升计划。新建区教师进修学校,完成区级教师进修学院创建。加强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研究;“培训+实操”提高教研员及骨干教师试题命制能力,力争3—5人进入省级命审题队伍;实施新高考背景下高中质量提升行动。

6. 持续推进“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机构,巩固深化“双减”成果,重构教育良好生态。进一步优化“五项管理”,培养学生良好学习行为习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三)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实施区职教中心三期扩建工程,中职学校办学规模扩大到10000人,专业扩大到30个(其中职教中心20个)。强化中等职业教育的基础性作用,加大区级统筹力度,保持高中阶段职普比例大体相当。稳步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支持符合条件的高职院校提升办学层次和举办职业教育本科专业。建立纵向贯通的职业学校体系,扩大中职与专科高职、专科高职与本科贯通培养办学规模,促进各层次职业教育有效衔接。推进职业院校育训结合。推进职业教育与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终身教育有效融通。

优化职业教育院校和专业布局结构。开展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集聚一批应用型大学和职业技术大学,大力建设重庆“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城市”璧山先行示范区(重庆大学城西区)。打造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职业教育专业体系。提升产教融合专业建设水平,加强职业教育专业群建设,重点建设支撑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等主导产业的专业群;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支持职业院校开设与新兴产业密切相关的专业,推动职业院校专业设置与重点产业匹配度达到90%

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强职业学校与区内优质企业合作,支持校企共建产业学院、企业学院,以引企驻校、引校进企、校企一体等方式开展联合办学。优化完善“订单式”人才培养,鼓励支持企业接收学生实习实训,引导企业按岗位总量的一定比例设立学徒岗位。优化校企合作环境,对深度参与职业教育的企业给予“金融+信用”激励。探索“校校合作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联盟模式。支持区职教中心开展引企入校行动,打造旅游“商教”两用实训基地、制造行业公共实训基地、现代制造技术生产示范基地以及物联网、电梯、电子技术等专业技能培训中心和鉴定基地。支持区职教中心落实收入分配自主权。提升职业院校社会培训能力。

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推行德技并修的职业教育育人模式,全面实施“三教”改革,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和教材管理,改革创新教学方法。积极培育一批体现璧山职教特色的高质量教学改革成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

巩固提高职业教育基础能力。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按照国家标准建好中职学校;补齐高职院校基础设施短板,支持“双高计划”,高职院校对标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和学校设置标准。推行常态化职业教育办学条件监测与评价,定期向社会公布监测与评价报告。实施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行动,建设一批信息化标杆学校;推动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职业教育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专栏5 职业教育提质增效重点计划

1. 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计划。开展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集聚应用型大学和职业技术大学,大力建设重庆“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城市”璧山先行示范区(重庆大学城西区)。推动校企合作办学,探索“校校合作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联盟模式,建成10个高职、5个中职骨干特色专业。

2. 实施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完成职教中心三期扩建,扩大中职学校办学规模,保持高中阶段职普比例大体相当,中职生升学比例达到50%以上。培育一批“三全育人”学校,培养一批职教名师。

3. 支持区内职业学校发展。重庆机电技术大学在校本科生人数占学生总量90%左右,实现本科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率达95%左右,专业对口率达80%。重庆护理职业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7%以上,新增6—8个专业,优化调整部分专业,建成市级优质专业2—3个,市级高水平专业群1个、校级专业群3个。培育市级教学成果奖2~3项,“1+X”证书制度试点实现专业全覆盖,创建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5门。

(四)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建设高水平有特色高等院校。高规格建设重庆市中医药学院并于2022年秋招生,争取市政府投入启动学校二期建设,中医药学院与四川美术学院构建紧密合作关系。支持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通过国家新设本科职业高校的合格验收,本科专业达到30个,力争扩大到20000名学生办学规模。重庆护理职业学院升格为本科职业院校,成为重庆市养老服务类高等职业院校领跑者。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璧山校区成为西部地区应急安全教育高地。

构建高等院校与城市融合发展命运共同体。主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发展机制。促进城市产业发展与高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功能的良性互动。依托高等院校、国家高新区、工业园区、璧山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等资源优势,科学规划创新创业带空间布局,形成环高校、园区创新创业生态圈。组建政府园区企业(单位)高校发展联盟,以城市为基础、产业为引领、教育为支撑,加强产学研集群建设,促进高校与城市发展良性互动,构建功能互补互利、资源共建共享、合作紧密共赢的产教城融合发展网络,打造城市产业集聚与创新要素融合的共同体

(五)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构建终身学习制度体系。健全“区委领导、区政府统筹、教育主管、部门协同、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终身教育管理运行机制。优化完善终身学习制度环境、服务平台、学习资源和学习方式,完善全民终身教育体系,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培养“技能+智能”双能人才。以一生之城为蓝图,以宜生社区教育为主题,利用璧山学习网等数字化学习平台,整合现有各类教育资源,抓社区教育培训创新、抓特色品牌,促进社区教育内涵发展,引领全民终身学习,努力创建学习型社会。

专栏6 终身学习资源扩容重点计划

1. 实施终身教育基地建设计划。建设市级社区教育示范基地1个,争创示范性继续教育基地。

2. 实施终身学习高质量发展计划。培育示范性终身学习团队1个,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终身教育项目1个,用好优质继续教育网络课程。

(六)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1. 加强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

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深入推进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师综合素养。健全常态化师德师风教育与监督长效机制。建设一批师德教育培训基地,开展示范性师德教育。构建师德师风多元监督体系,落实师德师风负面清单、通报警示、师德失范惩戒等相关制度,实施师德师风评价档案制度,建立师德师风数据监测平台。加强常规管理,强化教师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完善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长效机制。加强宣传引领,强化宣传感召,讲好师德故事,弘扬高尚精神,将榜样力量转化为广大教师的生动实践。

2. 完善教师专业化成长体系

以构建金字塔型干部教师队伍为目标,坚持立足岗位、基于需求,落实教师360学时的全员培训制度,完善教师自主选学、分层分类分岗培训机制,构建国培市培做示范、区级培训抓重点、校本培训保全员三位一体的培训体系,打通教师专业成长通道。深入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继续参与小学全科教师和学前教育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计划。建立新手型教师、合格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和教育家型教师的五阶梯专业化成长体系。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拓宽高技能人才引培通道。

3. 加大学科领军人才引育力度

夯实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发展支持平台,完善人才引育体系。依托重大人才工程(计划)集聚人才,加大青年人才、专家及团队引进。实施教育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加大学科专家型人才培养力度。持续开展“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加大优秀中青年干部教师培养力度。优化人才服务体系,完善激励表彰机制,落实人才待遇政策,充分激发各类教育人才的创造创新活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高层次人才协同发展。

4. 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完善教师准入和聘用制度,建立由区人力社保局牵头,区教委组织实施,用人单位共同参与的招聘机制。科学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实行总量核定、动态管理。政府逐年加大投入,为公办幼儿园配足保教人员。落实关于中小学中高级教师岗位比例的规定,实行评聘结合,发挥职称评审和岗位聘用的激励导向作用。优化义务教育教师资源配置,建立城乡统筹融合发展教师资源配置制度,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区管校聘,健全完善中小学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制度,发挥特级教师、名师、正高级教师示范引领作用。

5. 提高教师社会地位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切实维护和保障教职员工合法权益,规范各类检查、考核、评比、填表和各类社会性事务,清理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为教师安心从教创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生活工作环境。落实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保障和规范教师依法履行教育教学和管理职责。完善教师荣誉制度,健全教师表彰奖励机制,加大教书育人先进典型选树力度,按全市表彰工作相关规定开展评比表彰活动。评选命名“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加大优秀教师激励力度,弘扬新时代教师奉献精神。鼓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民间组织对教师出资奖励,开展尊师活动。

6. 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

切实保障教师工资待遇。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投入重点优先保障。推动民办幼儿园参照当地公办幼儿园同类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合理确定薪酬标准。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随当地公务员待遇调整的联动机制,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完善中小学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向普通高中、寄宿制学校适当倾斜。完善中小学绩效工资内部分配办法,优化工资结构,向教学一线和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倾斜。完善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动态调整机制。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强化民办学校教师待遇保障。

专栏7 教师队伍建设重点计划

1. 实施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计划。建设3所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发展基地,培育2个教师专业发展示范校。培养市级骨干教师和校长25名、学科名师10名、学科带头人1名、特级教师3名,力争培育教育家型教师1名。力争幼儿园教师持证率达到100%,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达到当地上年度全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以上。持续开展干部“儒雅学堂”,加大干部培养力度。推进教师“五阶梯”专业培训计划,力争市级及以上现场优质课竞赛、技能大赛获一等奖达80人次,实现获奖学科全覆盖。

2. 实施职业教育高素质“双师型”教师建设计划,“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65%。

3. 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引进计划。建设15—20个特级教师、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新增各类高层次人才100名、柔性引进人才团队3—7个。

(七)提高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能力

落实教育新基建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利用5GIOT技术,构建高带宽、高并发、多终端的校园智慧网络应用环境。升级完善区域智慧图书借阅系统、协同办公系统,新建区域证书管理系统。完善璧山区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接入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渝教云),实现教育资源公共服务纵向衔接、横向互通。

大力推进全区智慧校园建设。加快智慧教室、智慧实验室和虚拟仿真实训室等智能教学场景建设,全区新建智慧教室1020间,添置自助借阅设备20个以上,试点智慧体育项目。按照市级要求及全区发展趋势,力争再创建35所市级智慧校园示范校。

创新智慧教学模式。开展智慧课堂教学模式研究,推进混合式学习、合作式学习、项目式学习等个性化教学课堂的改革,提升教育质量。

专栏8  智慧教育发展重点计划

1. 实施智慧教育创新发展提升计划。争创国家级智慧教育示范创建区域,创建市级智慧校园示范学校共计达到 20所以上,争创1—2所市级“名校网络课堂”示范学校。

2. 实施智慧教育应用创新推进计划。升级和新建智慧教室、学科实验室等智能教学应用场景;推广网络学习空间,探索智慧教学模式,实施智慧教学与课堂融合;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探索教师教学评价和学生学习评价;应用教育大数据,探索区域教育治理新模式,服务教育科学决策。

(八)统筹城乡教育格局

1. 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教育行动。提高农村基础教育质量,持续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支持开展网络远程教育。加大乡村教师培养力度,对长期在乡村任教的教师在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优待,保障和改善乡村教师待遇,提高乡村教师整体素质和乡村教育现代化水平。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学区化管理,常态化开展校长交流轮岗,畅通城区学校、优质学校干部教师流动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渠道,支持建设城乡学校共同体。

2. 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教育振兴有效衔接

合理布局幼儿园。根据城镇化进程和人口分布情况,超前规划幼儿园布局。稳步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建成以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为主体、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服务网络。完善城区、街镇、村(社区)三级学前教育网络,切实保障幼儿就近入园。

统筹布局义务教育学校。建立城乡学校布局动态调整机制,整合乡村分散的教育资源集中化办学,科学布局农村学校,办好寄宿制学校,保留并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含教学点),保障城乡适龄儿童少年就近享有优质义务教育,确保满足老百姓对教育的需求。

优化布局高中阶段学校。坚持补短板,促均衡,在城区重点发展片区预留普通高中发展用地。坚持产业对接、错位发展、扶优劣汰原则,推进中职学校和产业发展同步规划、与产业园区同步建设,不断完善中职学校布局结构,强化区域职教功能,促进区域联动发展。

科学布局高等院校。聚焦重庆现代化总体布局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根据全市各类高等教育资源,高等教育规模、类型、层次和空间布局规划,结合全区城市建设发展总体规划,通过合作办学、改扩建、新设增设等多种形式,合理进行高校教育资源布局结构调整。以人才培养需求为导向,推动高水平大学和学科专业建设,扩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根据高等教育变革新趋势,充分利用优质公共教育资源,结合重庆大学城与我区一山之隔之优势,探索新型现代大学布局,引进一批高等院校落户璧山。编制全区高等院校结构布局调整和建设发展规划。

3. 全面加强语言文字工作

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水平和质量,推动全区范围内普通话普及率逐步达到85%。巩固推普脱贫成果,实施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和培训力度。抓好普通话水平测试及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工作,全面提升全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与语言文化素养。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提高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推动语言文字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举办好全国推普周等系列活动,积极推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发展。

(九)加强教育开放合作

1. 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

大力引进国际国内优质教育资源,加大与顶尖资源对接力度,营造优质招商引资环境。加强与优质教育地区对接,引进优质学校2所以上。以产教融合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争取国内外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来璧合作发展,围绕我区重点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引进海外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共建专业,联合培养人才。

2. 加强对外教育交流合作

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两地互派教师和管理干部协同开展教师专业发展、基础教育改革研究、教师教育资源建设等工作,遴选两地优质学校,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基地校”,共享教师发展优质资源。

加强与京津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教育交流合作,广泛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教育治理与发展经验。确定一批合作交流基地,推进教师交流学习,联合开展课题研究,总结推广具有璧山特色的教育改革发展经验,提升璧山教育影响力。

专栏9 教育开放合作重点计划

1. 引进优质学校2所以上。

2. 深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成立2—3个跨区域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基地校”8所,新增10个跨区域教师培训项目,联合开展跨区域课题研究2项。

3. 建立与教育资源发达地区协同发展长效机制,以项目为载体,务实深入开展项目合作。

(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1.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优化学生综合评价体系,完善评价指标,注重评价结果运用。建立和完善学生成长记录制度,建立综合素质评价平台,运用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评价。建立教师、学生、家长及社会相关机构共同评价的机制,把跨年度进步幅度纳入评价范畴,让评价贯穿于学生学习全过程。

完善教师专业发展评价体系。以引领教师自我发展为导向,建立阶段性评价和多元互动评价相结合的教师专业发展评价体系。评价要从教师专业发展的生命全周期出发,多维度建构教师评价指标体系,采用教师自评、互评和他评等多元互动评价机制,激发教师成长动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健全学校教育质量监测评价体系。不断完善教育教学发展性评价制度、监测体系。将全区各类幼儿园纳入质量评估范畴,定期向社会公布评估结果;持续完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制度,突出过程性评价、优化结果性评价,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增值评价激发高中学校办学活力,突出综合评价,促进高中阶段学生全面发展;探索职业学校评价,制订中等职业学校教育质量评价办法,引导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不断完善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数据库,建立和完善教学质量监测激励机制和反馈制度,加强监测结果运用,有效提升学校的治理能力和办学水平。

2. 积极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组织落实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坚持全面考核,促进学生完成国家规定的各门课程学习,引导初高中学校关注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完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建设和使用办法,建立客观、真实、准确记录信息的监督机制。以立德树人为鲜明导向,突出关键能力考查,构建引导全面发展的考试内容体系。

3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深化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健全对营利性与非营利民办学校的分类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不同类型民办学校土地、税收、收费和经费扶持政策,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依法办学。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健全民办学校评价体系和退出机制。依法变更民办学校名称、举办者,贯彻落实民办学校年检制度。严格规范民办学校财务和资产管理。强化民办教育督导,探索建立第三方质量认证和评估制度。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严格治理,建立健全教育、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和乡镇(街道)联动的综合治理体系。

4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

理顺区教育事务管理职权,推进政府管理方式转变,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健全教育基本服务制度,完善规范化、便捷化、高效化的教育服务工作机制。进一步扩大和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明确向各级各类学校放权事项,促进学校依据章程自主管理,按照法律法规、教育规律以及新时代教育评价导向办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着力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加强教育科研机构建设,提高教育科学研究水平。加强教育行业社会组织综合管理,充分发挥其资政和服务作用,引导多元主体参与教育治理。

5推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

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构建系统完备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不断提高依法治教能力。建强教育执法队伍,加大教育培训执法力度,开展联合执法,加强执法监督指导,推进执法规范化。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建好用好各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全面推进学校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学校章程与教育规律办学,积极构建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加快推进学校章程建设,建立健全现代学校法人制度,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规范和优化学校决策和执行机制。深入推进校务公开,完善学校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制度,提高学校自我监管能力。积极支持学校与家庭、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开展合作,创新学校管理方式。规范并优化集团化办学、网络学校等办学形态的管理。进一步推进学生学籍学历规范有序管理。

专栏10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重点计划

1. 建立贯通中小幼的区域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体系,与市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统筹安排,强化评估监测队伍建设,开展定期监测和动态监测,加强结果运用。

2. 落实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巩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让教育回归到原点,探索建立“中小学教师述评制度”,引导教师关注每一位学生发展。

3. 创建市级素质教育质量保障学校2所。

四、保障措施

(一)不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建设,配齐配强专业工作队伍,协调解决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完善党委政府定期研究教育工作机制。贯彻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健全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体系,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学校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严格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区委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加大教育投入

1. 健全投入保障体系

持续推进教育投入稳定增长。落实市与区县教育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区财政支出总额中教育经费所占比例应当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逐步提高,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应当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并使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教育费用逐步增长,保证教师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适时提高各级各类教育生均财政拨款水平。优化教育投入结构,加大薄弱、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财政投入。健全重大项目经费筹集和政府保障、引导机制。完善非义务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建立与财政拨款、学生资助水平等相适应的非义务教育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

2. 加大新学校建设力度

建立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和区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的璧山区十四五新建学校建设领导小组,根据《重庆市璧山区教育事业十四五重大建设项目规划》中的新建学校规划建设时序,优先保障建设资金和建设用地,强力推进新建学校建设。确保教育资源建设发展与城市建设发展和人口发展变化同步推进,实现全区适龄儿童“幼有所育”和“学有所教”基本目标。

3. 加强教育经费监督管理

建立责权一致、事权、财权相统一的教育经费管理体制。严格执行国家财政资金管理制度和财经纪律,建立科学化、精细化预算管理机制,落实预算绩效管理与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建立纪检、审计、财政等多部门联动的监管体系,重点检查与日常监督相结合,结果评估与整改落实相结合,社会监督和内部检查相结合,充分发挥各方监督作用。

(三)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作用

增强教育督导法规执行力度,全面推进依法督导工作。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优化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健全问责机制、规范督学聘用和管理机制、落实督导保障机制,建成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全面落实督政、督学、评估监测职能。加强对各部门、镇街等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强化结果运用。按照“校校达标、项项达标”的总体要求,积极开展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县督导评估,让学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理念更鲜明、标准化建设程度更高、教师队伍更强、教育质量更好、人民群众更满意。大力推进全国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县督导评估,督导保障落实情况,提升保教质量,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按照讲政治、敢担当、懂教育的要求配齐建强各级督学队伍,加强督导责任区建设。建立健全教育督导部门统一归口管理、多方参与的教育评估监测机制,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四)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建立健全教育系统风险防控机制,强化专项研判。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把握教育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筑牢网络安全屏障,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切实加强对国家课程落实的监督和地方校本课程建设的监管,着力完善课堂教学及学术活动意识形态管理。切实加强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提升学生自我防范能力。持续做好涉校涉生非正常死亡防控工作。推进“平安示范学校”创建。建立完善校园意外伤害事故风险管理机制,有效应对教育突发安全事故。探索完善环校园安全带防控体系建设。探索构建“互联网+安全防范”体系,提升校园风险主动发现和预警能力。持续关注和防范教育系统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及时化解影响校园及周边安全的突出矛盾和典型敏感事件。

(五)构建规划统筹落实机制

区级各部门要根据有关职责分工,把本规划作为项目审批和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制定规划实施的具体方案、年度计划,明确责任主体、实施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大教育统筹力度,充分发挥区级重大规划战略、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项目的支撑引领作用,有效激发各部门各单位的主体活力。构建教育规划实施评估指标体系,建立健全年度评估、中期评估、总结评估、专项评估相结合的评估机制,适时开展第三方评估,强化评估结果运用,确保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加强规划编制、实施、评估、监督考核全过程的舆论宣传,及时报道规划实施的新机制新做法,充分反映新进展新成效,形成全社会理解、支持、参与、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璧山区教育事业“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发展规划表

附件

璧山区教育事业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发展规划表

序号

学校名称

建设地址

建设性质(新/改扩建)

学校类型(完全中学/初中/九年制/小学/幼儿园)

1

重庆市璧山高新区实验学校小学建设工程(重庆市璧山高新区实验学校小学部)

璧山高新区

新建

小学

2

重庆市璧山区凤凰小学二期新建工程

璧山高新区

新建

小学

3

重庆市璧山高新区初级中学建设工程(重庆市璧山高新区实验学校初中部)

璧山高新区

新建

初中

4

重庆市璧山区青杠初级中学高铁校区建设工程

璧山高新区

新建

初中

5

重庆市璧山玉泉湖高中建设工程

璧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区

新建

高中

6

重庆市璧山区青杠实验小学高铁校区建设工程

璧山高新区

新建

小学

7

重庆市璧山区城北小学校二期新建工程

璧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区

新建

小学

8

重庆市璧山区东林智慧小学校建设工程(重庆市璧山区东林智慧学校小学部)

璧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区

新建

小学

9

重庆市璧山区玉泉湖小学建设工程

璧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区

新建

小学

10

重庆市璧山区东关小学新堰校区建设工程

璧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区

新建

小学

11

重庆市璧山区东林智慧初级中学校建设工程(重庆市璧山区东林智慧学校初中部)

璧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区

新建

初中

12

重庆市璧山区玉泉湖初中建设工程

璧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区

新建

初中

13

重庆市璧山区叶家湾初级中学校建设工程

璧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区

新建

初中

14

职高扩建工程(三期)(重庆市璧山职业教育改扩建工程)

璧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区

扩建

职教

15

重庆市璧山区教师进修校创院建设工程

璧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区

迁建

职业培训

16

重庆市璧山大路中学改(扩)建综合教学楼建设工程

大路街道

扩建

高完中

17

重庆市璧山区实验小学永嘉校区建设工程

璧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区

新建

小学

18

重庆市璧山区冷家桥小学校建设工程

璧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区

新建

小学

19

重庆市璧山区沙堆小学校建设工程

丁家街道

新建

小学

20

太阳堡幼儿园龙湖校区、绿岛丽景一期幼儿园和绿岛丽景二期幼儿园等共15所配建幼儿园

璧山新老城区

新建

幼儿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