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专项规划

[ 索引号 ] 11500227009344547D/2023-00009 [ 发文字号 ] 璧山府发〔2022〕29号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规划
[ 发布机构 ] 璧山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12-22 [ 发布日期 ] 2022-12-22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璧山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有关单位:

《璧山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四五”规划》已经区委、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璧山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巩固拓展

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璧山区“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第一个五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根据《璧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衔接《璧山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特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 “十四五”时期我区农业农村发展的总体形势和思路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对“三农”工作的新要求,奋力开创我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第一节发展基础

“十三五”以来,全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3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推进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农业产业集群效应不断扩大,农村面貌进一步改善,农民收入进一步提高,农村改革纵深推进,“三农”发展水平实现整体提升。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区上下深入推进精准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3个市级贫困村成功摘帽,6758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持续抓好危房改造、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行动,统筹落实综合保障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均纯收入从2015年7153元提高到15177元。完成对口帮扶开州区任务,深化两地协同发展。

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五个振兴”全面推进,“两镇三村”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成效明显。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增长,2020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61亿元、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到40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末的1.8倍、1.9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14229元增加到21990元,年均增长9.1%。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治理能力、乡村组织化水平、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能力有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新成效,4个村被纳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村引领建设,完成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1.5万余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2.3%,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实现全覆盖,建成垃圾分类示范村133个,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治理的农户覆盖率达到76.9%,村容村貌明显提升,被评为“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通过市级评估。

推进特色产业发展提档升级。粮油、生猪、蔬菜3大保供产业得到大力提升,花卉苗木、水果、生态鱼、肉禽、调味品等特色产业纵深推进,农业产业结构更趋科学合理。蔬菜、水果、花木引领农业产业升级,通过优化布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品牌营销、农文旅融合,绿色菜园实现提质增效;四季果园聚焦品种、品质、品牌提升,初步建成“花果”景观园;城郊花园加快完善产业链条,启动西部(重庆)花卉苗木产业园规划建设。强化品牌培育,创建“璧果果”“璧蔬鲜”公用品牌,有效期内绿色食品120个、农产品地理标志2个、地理证明商标4个、重庆市名牌农产品20个。成功申报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持续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成果,农业生产高端高效特征日趋明显。

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快速发展。打造农文旅融合精品线路,璧北以蔬菜基地为核心,形成了以蔬菜采摘为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带;璧西以果园基地为核心,形成了以大兴葡萄、福禄晚熟柑橘、正兴蜜柚等为特色的观光采摘体验带;璧南以花卉苗木基地为核心,在丁家莲花坝村“三变”改革民宿示范点、三合山茶梨花、健龙玫瑰李子沿线打造休闲旅游线路。成功创建市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镇4个、示范村9个、示范点11个。2020年实现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综合收入7.6亿元。

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开辟新局面。建成“四好农村路”1000公里,升级改造干线公路260公里,村(居)民小组通达率、通畅率均达到100%。实施农网改造1600公里,惠及居民6万户。完成居民供水“一户一表”改造1.4万户,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5%,水价普遍下降29%以上。公共服务加快向农村延伸,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由2.1∶1缩小到2∶1。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开展20个村“三变”改革试点。加快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经营收入达5万元以上的村(社区)占比达到70%。加快探索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以璧山国家农业科技园为载体,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

农业科技创新成效显著。充分发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作用,与重庆农业科学研究院、重庆市畜牧科学研究院、西南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共建研究基地,品种选育、技术推广、科技示范成果转换大幅提升。成功引进推广蔬菜、水果、畜禽、水产等数百个新品种。加强适用性新机具新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农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53.4%。搭建璧山畜牧兽医大数据云平台(12316微农信)、农业气象物联网和农业气象精准化服务平台,有效促进璧山特色效益农业提质增效。

第二节发展环境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农业农村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

从政策导向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提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把稳定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必将为全区农业农村补短板、锻长板、筑底板提供有力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战略基点放在扩大内需上,农村有巨大空间,可以大有作为。

从区域战略看,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给重庆农业农村发展带来诸多政策利好、投资利好、项目利好;推动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有助于各区域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协同发展,充分释放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潜能。璧山是成渝双城经济圈重庆向西的桥头堡,随着以重庆第二国际机场为核心载体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不断完善,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加快建设,全区未来战略空间将进一步扩大,开放潜能将进一步释放。璧山区作为主城都市区的“迎客厅”,可以打破区域限制,加强经验借鉴和交流合作,统筹资源、优化布局、对接产业,实现农业农村的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从技术创新看,新一轮农业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大的突破,攻克“卡脖子”技术、打好种业翻身仗和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必将为农业农村转型发展深度赋能。璧山区凭借良好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科技优势成功纳入科学城范围,努力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区、城市高端配套服务区,成为“一城多园”共建科学城的重要支撑点,为科技创新驱动现代农业农村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从自身发展看,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实践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丰富经验。璧山区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缩小城乡差距带来新契机。璧山交通区位优势将加速各方资源汇聚璧山,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更强的支撑,有利于将自身农业优势、生态优势与地域、机场优势相结合,发展高端农产品生产、精深加工、休闲特色旅游、航空食品、农业科技会展、农产品临空物流等现代农业新业态。

全区农业农村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依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短板。一是资源要素瓶颈依然突出,资金、技术、人才向乡村流动仍有诸多障碍,资金稳定投入机制尚不完善,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尚不健全,社会资本下乡动力不足,农业兼业化、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劳动力总体素质不能适应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劳动力结构性矛盾突出。二是农业品牌建设工程有待加强,产业向高端开发滞后,小而散、小而低、小而弱问题突出,乡村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三是农业社会化服务进程有待加快。从事农业的科技人员不足,为生产经营提供产销信息、搭建产销平台、农地流转、法律咨询等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四是农业融合化发展水平有待提高,加工产业链还不完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特色化、差异化和多样化不够突出。

第三节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科技装备为支撑,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推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进一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化、产业集群化、生产智能化、产品绿色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第四节基本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重庆市璧山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大力发展节水农业、生态农业和循环农业,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促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农业节能减排,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以绿色发展引领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坚持统筹规划,协调发展。把农业农村作为整体统筹考虑、统筹谋划,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推动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协同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

坚持改革驱动,创新发展。以深化农村改革扩大农业农村对外开放,以科技创新引领和改造提升乡村产业,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培育新的农业农村经济增长极。

坚持产业融合,联动发展。用好资源、资金、技术与产业优势,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引入农业农村,延伸农业产业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探索多路径协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坚持强农惠民,共享发展。切实发挥农民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的主体作用,把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五节“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到2025年,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现代特色高效农业体系全面构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列主城都市区前列,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农业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城乡融合发展的现代城乡形态基本形成。

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有效保障。粮食播种面积保持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16.6万吨以上,供给保障能力稳步提升。生猪产能全面恢复提升,畜禽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要进展,其他重要农产品保持和稳定发展。

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显著提升。都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产业链优化升级,农产品加工总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1,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农业劳动生产率达到6.5万元/人。

乡村建设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村庄布局规划进一步优化,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水平明显提高,交通、供水、能源、信息等农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明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巴渝美丽乡村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城乡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城乡资本、人才、科技等要素流动更加自由通畅。基本建成璧山“高品质乡村生活”示范区,为中国西部乃至全国提供城乡融合发展的“璧山示范”

乡村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扎实推进,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8.5%以上,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基本建成生活环境自然优美、生态系统稳定健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宜居乡村。

乡村治理能力明显增强。农村基层组织、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显著提升,农民法治意识、乡风文明程度较大提高,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功能作用充分发挥,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村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社会和谐稳定。

农民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农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过城镇常住居民,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下降到1.95:1。

表1-1 “十四五”发展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2020年

2025年

指标属性

农业高质高效


1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万吨

16.6

≥16.6

约束性

2

第一产业增加值

亿元

40

50

预期性

3

农产品加工总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

0.88:1

2:1

预期性

4

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收入

亿元

7.6

20

预期性

5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

60

65

预期性

6

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

53.4

58

预期性

7

耕地中高标准农田占比

70

80

预期性

8

农业劳动生产率

万元/人

5.48

6.5

预期性

乡村宜居宜业


9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

95

97

预期性

10

农村公路(具备条件的)村民小组通畅率

100

100

预期性

11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

40.3

42.2

预期性

12

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

92.3

95

预期性

13

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

98.44

≥98.5

约束性

农民富裕富足


14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1990

31600

预期性

15

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

2:1

1.95:1

预期性

16

农户参加农民合作社比重

61.28

65

预期性

17

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

33.2

30

预期性

18

农村养老设施覆盖率


100

预期性

19

主要劳动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12.6

预期性

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全面建立,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大幅提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农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高品质宜居乡村基本建成,农村生态环境良好,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第二章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措施,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增强脱贫地区内生发展动力,尽快实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转变。

第一节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长效机制

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开展定期检查、动态管理。建立健全易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分级分层及时纳入帮扶政策范围,实行动态清零。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持续开展农村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建立健全控辍保学长效机制。继续落实医疗救助政策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农村危房动态监测机制,保障农村低收入人口基本住房安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提升工程,持续开展“党建引领、水价治理”。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进一步明确公益性资产管护主体和经营性资产产权关系,确保公益性资产持续发挥作用、经营性资产不流失或被侵占。

第二节提升脱贫村整体发展水平

推动脱贫村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注重产业后续管护培育,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对三合镇二郎村茶园管护和培育,持续投入财政资金支持扶贫产业发展,引入现代生产管理技术,推动茶叶产业提质增效。发挥丁家街道三五村扶贫车间作用,深度挖掘儿菜加工技艺,不断拓展销售渠道,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因地制宜发展正兴镇大面坡村蔬菜、水果、清水鱼等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做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质量,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因地制宜发展花椒、柑橘等多种特色产业,建设以产兴村、以村促产、产村相融、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加快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宜机化改造。加快补齐农产品加工、技术、设施、营销短板。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乡村旅游,拓展深化消费帮扶。培训一批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

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用好用活用工信息平台,培育区域劳务品牌,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和就业质量。延续支持帮扶车间的优惠政策。逐步调整优化公益岗位政策,规范管理用好乡村公益岗位。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

持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持续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建好农村产业路、旅游路,不断提高农村公路交通的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和服务品质。推进农村水利工程建设,提升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实施农村电网和电气化巩固提升工程,推动宽带网络向农村延伸覆盖。加强农村市场建设,完善农产品市场流通网络体系,推进“快递进村”。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继续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继续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保持现有健康帮扶政策基本稳定,完善大病专项救治政策,落实困难群众医疗保险和救助待遇,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完善村级综合服务设施。

第三节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

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对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易返贫致贫人口,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等农村低收入人口开展动态监测。完善基层主动发现机制,加强部门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帮扶。完善农村低收入人口定期核查和动态调整机制。

分层分类实施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坚持开发式帮扶。对无劳动能力的,进一步强化低保、医疗、养老保险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确保应保尽保。对因病、因残、因灾等意外变故返贫致贫的家庭,及时落实各类帮扶和救助等政策,保障其基本生活。

合理确定农村医疗保障待遇水平。统筹发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综合梯次减负功能,合理控制救助对象政策范围内自付费用比例。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资助政策。大病保险继续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易返贫致贫人口进行倾斜。科学确定医疗救助对象范围,合理明确医疗费用救助标准。分阶段、分对象、分类别调整脱贫攻坚期间超常规保障措施。

完善养老保障和儿童关爱服务。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代缴政策,按最低缴费档次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农村困难群体代缴部分或全部保费。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和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强化区镇两级养老机构对失能、部分失能特困老年人口的兜底保障。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确保符合条件、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

第四节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推进乡村振兴先行示范。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力争在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农村改革、城乡融合等方面率先突破。持续发展都市现代高效农业,聚焦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推进田园综合体、大健康产业、田园乡居、户外游乐、科普研学等“农文旅体康”融合发展,打造乡村产业振兴示范样板。加强乡村治理,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体制、乡村治理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三变”改革试点扩面,纵深推进“三社”融合发展,打造农村改革试验区。

建设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和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村。按照“抓重点、求突破、见效果、树样板、出经验”和“学有经验、看有亮点、晒有形象”要求,围绕“一强二美三新”目标,推动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七塘镇)和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四镇十村”(大路街道、八塘镇、福禄镇和三合镇,丁家街道三五村、大兴镇高桥村、正兴镇大面坡村、正兴镇湾塘村、河边镇浸口村、河边镇新四村、广普镇坪中村、广普镇白鹤村、健龙镇新石村、健龙镇弥勒村)建设,以点带面促进全区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增收。

第三章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菜篮子”行政首长负责制,确保粮食面积、产量只增不减,“米袋子”“菜篮子”货足价稳。

第一节稳定粮食生产

着力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确保“十四五”时期粮食年播种面积40.6万亩,粮食产量不少于16.6万吨。及时兑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大户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落实好稻谷最低价收购等配套支持政策。创新经营方式,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发展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大力推进代耕代种、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扩大粮油规模化种植面积,提高种粮规模效益。扎实推进“两区”划定,建设和管护好17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分类有序推进撂荒地利用,建立撂荒地信息台账,将具备条件的撂荒地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综合运用卫星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耕地种粮情况监测。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大力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稳步提高粮油单产水平。

第二节增强畜禽和水产品保障能力

加快构建生产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布局合理、产销协调的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落实生猪出栏补贴、能繁母猪补贴和贷款贴息等措施,大力发展生猪保险,推进生猪产能恢复。严格执行限养区、禁养区划定与管理,坚决杜绝随意扩大限养区、禁养区行为。推进生猪产业向现代化、标准化、智慧化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兔、禽等特色高效畜牧业,优化畜产品结构。加强推进清水养鱼,有序推进大水面生态养殖,加快发展稻渔综合种养,稳定提升渔业产能。强化生猪重大疫情防控,引导养殖场(户)改善防疫条件,支持建设非洲猪瘟无疫区和无疫小区。2025年,生猪出栏稳定在18万头左右。

第三节稳定提高蔬菜生产能力

坚持把蔬菜产业作为全区农业主导产业进行培育和重点推动,稳定蔬菜种植面积和产量。引进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蔬菜产业转型升级。继续推进蔬菜保险工作,扩大保险覆盖范围,增强蔬菜产业抗风险能力。保障蔬菜生产与销售流通渠道,加大蔬菜产销对接力度。优化“便民生活圈”建设,发展电子商务、社区专柜等销售模式。到2025年,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30万亩,总产量稳定在63万吨以上。

第四节强化耕地数量保护和质量提升

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目标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特别是口粮生产,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明确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不同管制目标和管制强度,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强化土地流转用途管制,加强和改进建设占用耕地占补平衡管理,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综合应用工程技术、生物技术和保护性耕作技术,实施土壤改良、地力培肥、保水保肥和控污修复,提高耕地质量等级。健全耕地数量和质量监测监管机制,构建耕地质量动态监测网络,加强耕地保护督察和执法监督。

第五节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宜机化改造

围绕“藏粮于地”,以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巩固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实施“千年良田”建设工程,到2025年,力争新建高标准农田9.5万亩。加强耕地宜机化改造,积极推进集中连片万亩宜机化地块改造和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改善机械化生产作业条件。以“七化”为目标,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加强高标准农田上图入库和全程监管。完善高标准农田管护机制,落实管护主体和管护责任。健全高标准农田改造更新机制。

第六节提升农业抗风险能力

增强农业防灾减灾能力。构建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实施“智慧农业•数字农村”气象支撑工程,构建覆盖主要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农业气象综合监测服务网络。健全完善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开展区镇两级气象防灾减灾和农业气象保障工作体系规范化建设。健全动物防疫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体系,加强机构队伍、监测预警网络和防控能力建设。发挥农业保险灾后减损作用。

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加强区级粮油储备安全管理和监督检查,科学界定储备功能定位,落实储备规模,优化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研究制定粮食储备分级动用方案。建立健全储备粮轮换和调运机制,完善储备粮监管制度。加强地方储备协调运作,建立轮换吞吐协调机制。做好粮食收购工作,加快仓容腾挪和仓储设施建设。拓展优化粮油、猪肉、蔬菜等重要农产品储备品种和规模。完善商品应急储备体系,督促指导农产品经营企业保持合理商业库存。

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健全农业安全生产制度体系,推动农业企业建立完善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实施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防范遏制渔业、农机、农药使用、畜禽屠宰等重点领域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农机安全生产,开展平安农机示范创建。加强农药安全使用技术培训指导。推进畜禽屠宰行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

专栏3-1 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粮食保障工程。调整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大力发展优质稻、鲜食甜糯玉米、高含油油菜等特色效益粮油,到2025年,确保粮食播种面积40.6万亩,粮食产量不少于16.6万吨。

生猪保障工程。推进生猪产业向现代化、标准化、智慧化转型升级,到2025年,年出栏生猪18万头左右。

蔬菜保障工程。推进“菜篮子”生产基地建设,到2025年,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30万亩,年总产量稳定在63万吨以上。

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在正兴镇等镇街集中连片建设高标准农田9.5万亩。

璧北万亩土地整治示范项目。加强耕地宜机化改造,在大路街道、七塘镇建设集中连片万亩宜机化生产基地和高效节水灌溉工程。

第四章融入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

坚持“川渝一盘棋”思维,以发挥优势、错位发展、彰显特色、相互融合为导向,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提档升级“菜园”“果园”“花园”,促进“农文旅”融合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形成交叉渗透、跨界融合的产业生态系统,实现农业农村的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第一节优化农业产业布局

依据因地制宜、空间连续、突出特色和协调发展的原则,优化形成“三园五区”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布局,促进璧山都市现代农业实现跨越发展。

“三园”:

绿色菜园。依托璧北蔬菜基地,以大路、七塘、八塘等镇街为重点,深入推进提质培优,加大优新品种试验、展示示范力度,聚焦璧山儿菜、大路黄花、璧山番茄、叶类菜等特色优势蔬菜品种,大力发展设施蔬菜、绿色蔬菜、有机蔬菜,提升“璧山蔬菜”品牌知名度,延长产业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重庆优质蔬菜产业区,打造“生态有机、便捷顺畅”的绿色菜园。

四季果园。依托璧西水果基地,以福禄镇为主,串联大兴、正兴、七塘、八塘等镇,沿缙云山、云雾山山脉,以柑橘、葡萄、樱桃等为主,围绕“果园标准化、品种合理化、果品绿色化”,以品牌建设为重点,技术提升为突破口,提档升级产业基地,植入观光、体验、采摘等休闲要素,着重开发生态休闲游和采摘体验游,打造“四季果园、休闲农场”,大力培育“假日经济”“后备箱经济”。

城郊花园。依托璧南花卉苗木基地,以丁家、来凤、健龙、广普等镇街为重点,以花卉苗木大道为纽带,规划建设西部(重庆)花卉苗木产业园,构建花卉苗木产业集群,转变苗木产业商业模式,既卖产品、也卖服务,催生“阳台经济”,发展“农文旅、产加销”新业态。推进“果园菜园花园化、花园家园乐园化、水岸廊道景观化”融合发展,打造“看得见绿水青山、闻得到鸟语花香”的城郊花园。

“五区”:

璧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以完善产业科技链、搭建创新平台、转化创新成果为主要内容,重点建设科创中心、渝西蔬菜研发中心、农业众创基地、绿色蔬菜科技成果展示基地,加快形成以璧北绿色菜园为农业创新核心区,打造科技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立足蔬菜、葡萄、柑橘等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以规模化种植基地为基础,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聚集现代生产要素,按照“生产+加工+经营+科技”全产业链发展要求,探索技术集成、产业融合、创业平台、核心辐射等功能作用,争创国家级和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培育建成一批区级现代农业园区。

璧北大健康产业生态区。以“大健康”为核心发展理念,以璧城、大路、七塘、八塘、河边、福禄等镇街为重点,打造璧北大健康产业生态区。培育“田园+康养+旅游+旅居”新业态,发展农业展览、研学旅行、医疗服务、养生养老、健康体育、田园乡居等产业,依托重庆中医药学院,把“药食同源农作物种植、研发“作为发展大健康产业的突破点,规划建设重庆中医药学院实验推广空间及配建产业链基地,开展种植技术,深加工技术,新产品研发,技术培训等全产业链工作,为大健康产业提供绿色健康的食品来源及科技支撑。

璧南农文旅产业生态区。重点在丁家、来凤、健龙、广普、三合等镇街,以农业基地为基础、文化为灵魂、旅游为平台、创新为驱动,打造“产业共融、城乡共联、多方共赢、区域共享”的集花卉苗木观光、创意农业体验、文化传承交流、田园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全国精品休闲度假生态区。

璧山农产品加工园区。利用成渝地区丰富的特色农产品资源,规划建设3平方公里农产品加工园区,完善冷链仓储、物流配送、研发检测、电子商务配套,重点发展生猪屠宰及肉食品加工、时鲜果蔬包装冷冻仓储加工、调味品加工、儿菜加工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促进一二三产联动融合发展。

第二节推动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大力发展蔬菜、水果、花卉苗木、生态渔、禽兔、调味品、茶叶、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强化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厚植农业发展优势,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具有视觉冲击力和味觉吸引力的品质农业。

蔬菜产业。推进蔬菜发展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以标准化、品牌化、智慧化、融合化为核心,不断提升蔬菜产业内在质量。按照露地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两种方式,采用水肥一体化、喷灌系统、无土栽培、绿色防控技术等,种植优质番茄品种、叶菜品种,开展蔬菜全产业链示范,建设蔬菜“机器换人”试验基地、蔬菜工厂化生产培训基地、番茄标准化种植技术展示基地、叶菜标准化种植技术展示基地,重塑璧山蔬菜产业品牌。开展药肥“双减”、有机蔬菜种植技术,推行蔬菜基地统防统治,普及测土配方施肥,加快生物肥料使用,建设“双减”示范基地。以智能分拣,错峰上市、大数据、物联网为技术手段,规划建设璧北农产加工物流基地,搭建市场供求信息与订单农业电子商务平台,构建可视化、可追溯的乡村特色产品电商销售体系。

水果产业。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四季有果”发展理念,以柑橘、葡萄、樱桃、李子、蜜柚、枇杷等特色水果重点,加快构建“多品种、小规模、精品化”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优化品种结构,加强良种引进与繁育体系建设,打造璧山柑橘种苗繁育基地。因地制宜建设一批水果标准园,加大基地基础设施投入,完善基地避雨设施、灌排设施和生产便道,推广标准化管理生产规程,提高水果产业标准化、设施化、精细化程度。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测土配方施肥、省力机械化、水肥一体化、信息化及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现代种植技术,全面提高产品优质率。培育“璧山葡萄”等水果品牌,完善水果产业链,促进“水果+”多业态发展,打造集生产、休闲观光、采摘、科教于一体的四季果园。到2025年,水果种植面积稳定在14.8万亩,产量达到16万吨,产值达到7亿元以上。

花卉苗木产业。优化花卉苗木产业结构,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做大一批生产基地和产业园区,做强一批生产、流通与景观设计的龙头企业,打造集规模种植、科技研发、现代流通、景观建造、休闲观光、创意体验于一体的花卉苗木优势产区。规划建设璧山西部(重庆)花卉苗木产业园,打造集花卉苗木展示展览、产品销售、商品物流、科普教育、信息平台为一体的一站式交易产业平台。通过立体种养来盘活苗木经济,实现由传统单一的苗木种植经营模式向林禽、林苗、林果、林药等林下立体种养复合经营模式转变,形成花卉苗木一、二、三产业联动集群发展格局。到2025年,实现花卉苗木产业总产值达到20亿元以上。

生态渔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全区水库及山坪塘实施清水养鱼。逐步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充分利用冬水田建设,实施稻鳅、稻虾、稻蟹等种养结合模式,统筹发展有机稻、生态鱼。以品牌培育、品质提升为重点,大力推广绿色健康养殖技术,建立水产养殖智能管理系统,全面实施养殖污水治理,防止水环境污染。到2025年,生态渔业产值达到4.1亿元以上。

禽兔产业。统筹畜牧产业发展和资源环境保护,科学合理确定养殖密度,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和产品供给结构。依托温氏、德康等大型养殖企业大力发展肉鸡养殖,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配置家禽屠宰车间,推动养殖、屠宰、加工销售融合发展。依托畜牧科技资源优势,加强肉兔养殖技术指导和培训,加快培育肉兔养殖、销售和加工产业链,加快建设一流的肉兔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做大做强肉兔全产业链。到2025年,家禽年出栏稳定在2000万羽,肉兔年出栏稳定在220万只。

茶叶产业。突出绿色茶叶优势,大力开发有机茶产业,推进优质茶叶基地“两品一标”建设。以三合镇为核心,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种植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订单茶叶”,建设三合“梨园茶海”,逐步形成产、加、销产业链,推动茶叶产业的发展。到2025年,优质茶叶基地种植总面积稳定在1万亩,产量达600吨。

调味品产业。以广普镇和三合镇为重点,加快花椒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完善花椒基地水利、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推广应用花椒清选、烘干、采摘等机械设备,提高花椒生产标准化、机械化水平。扶持花椒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提高椒农组织化程度。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到2025年,全区花椒生产基地稳定在2万亩,花椒总产量达800吨。

中药材产业。加快推进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打造中医药人才培养基地、中医药文化思想研究基地、中医药科技创新研发示范基地、西部地区中医药发展协作中心。依托中医药学院,在璧北万亩土地整治示范项目区内,规划建设3000亩符合GAP标准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在缙云山西麓、云雾山东坡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建立中医药产业集群。谋划建设中医药学院附属医院、中医药创新产业园及中医文化传承基地。

专栏4-1 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蔬菜产业。建设智慧蔬菜产业园。规划建设蔬菜“机器换人”试验基地、蔬菜工厂化生产培训基地、番茄标准化种植技术展示基地、叶菜标准化种植技术展示基地。

水果产业。以大兴、正兴、河边、福禄、丁家等镇街为重点,推进葡萄产业提档升级。以七塘、广普、河边、福禄等镇街为重点,推进柑橘产业提档升级。以正兴镇为重点,推进蜜柚产业提档升级。以七塘、八塘等镇为重点,推进樱桃产业提档升级。以福禄、大路、青杠等镇街为重点,推进枇杷产业提档升级。推进福禄镇全域果园建设。到2025年,水果种植面积稳定在14.8万亩,产量达到16万吨,产值达到7亿元以上。

花卉苗木产业。以丁家、来凤、健龙等镇街为重点,打造36.5平方公里花木基地,推进花卉苗木产业提档升级;规划建设西部(重庆)花卉苗木产业园,打造集花卉苗木展示展览、产品销售、商品物流、科普教育、信息平台为一体的一站式花卉苗木交易市场。建设花卉苗木大道。到2025年,花卉苗木产业总产值达到20亿元以上。

生态渔业。推广“稻渔”种养模式,推进全区所有水库及山坪塘实施清水养鱼,打造休闲垂钓基地,促进传统渔业向观光、休闲、养生等方向发展。到2025年,生态渔业产值达到4.1亿元以上。

禽兔产业。建设一流的百万只肉兔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做大做强养、加、销一条龙的肉兔、肉禽全产业链。到2025年,家禽年出栏稳定在2000万羽,肉兔年出栏稳定在220万只。

茶叶产业。大力开发有机茶产业,推进优质茶叶基地“两品一标”建设,培育形成产、加、销产业链,推动茶叶产业的发展。到2025年,全区优质茶叶基地种植总面积稳定在1万亩,优质茶叶产量达到600吨。

花椒产业。以广普、三合等镇街为重点,发展花椒产业,完善花椒基地水利、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推广应用花椒清选、烘干、采摘等机械设备,提高花椒生产标准化、机械化水平。到2025年,全区花椒生产基地稳在2万亩,花椒总产量达800吨。

中药材产业。加快推进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在璧北万亩土地整治示范项目区内,规划建设3000亩符合GAP标准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在缙云山西麓、云雾山东坡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建立完整的中医药产业集群。

第三节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

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规划建设农产品加工园。拓展冷链物流和屠宰加工产业链,重点打造白条猪、白条鸡等生产线,规划建设渝西国际肉类交易中心。推进茶叶加工机械普及化,引导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引进先进生产线设备、扩建加工生产基地,建设现代化加工生产线。推进果蔬加工产业健康发展,重点发展预冷、保鲜、清洗、分级、包装等仓储设施和商品化处理,实现减损增效;开发葡萄酒、樱桃酒、血橙酒等系列果酒,加快“璧山儿菜”精深加工进程。开发来凤鱼、璧山兔、三合茶叶、大路黄花等独具璧山特色的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打造“璧山好礼”系列文化旅游商品。

专栏4-2 农产品加工业重点项目

农产品加工园区。规划建设3平方公里农产品加工园,建设农产品分拣包装、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生活配套、基础设施等。

璧山区农产品商贸城。规划建设占地43.35亩的建设农产品商贸城。

生态食品加工项目。建设畜禽屠宰生产线、肉类深加工生产线,配套建设冷链物流中心、研发中心、数据中心及基础设施,实现生猪屠宰量30万头/年,肉类加工产能1万吨/年。

渝西国际肉类交易中心。建设肉食品冷却加工车间,新建冷藏冷库、保鲜冷库、速冻库、肉食品集中交易中心。

第四节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

以“现代生态农业+研学文旅+康养运动”为核心,按照兼具乡村风韵和现代设施的品质要求,建设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区,打造都市慢生活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到2025年,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收入力争达到20亿元。

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规划建设农文旅产业生态区,开发农村生态资源和乡村民俗文化,发展生态游、观光游、休闲游、体验游、研学游等特色旅游业。按照“全域全季全时”发展理念,加快交通干道、重点旅游景区到乡村旅游景区(点)的道路建设,完善观光道、休闲亭、体验园、吃住行配套服务等设施,以乡村旅游为载体,融合特色产业精心打造集观光游览、品尝、采摘、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农文旅、产加销”新业态,打造精品民宿聚集点、农耕体验园、乡村旅游示范村、精品旅游线路。发展康养度假旅游,培育“田园+康养+旅游+旅居”新业态,推进全域旅游纵深发展。创建一批乡村旅游景区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增加高端乡村休闲旅游产品供给。整合城乡旅游资源,多渠道、多形式开展乡村旅游宣传营销,开展农业嘉年华、农事节庆等地方特色品牌活动,培育“巴渝人家”“巴渝民宿”“森林人家”等乡村旅游品牌。

大力发展乡村民宿经济。立足巴渝山水资源禀赋,建设具有原乡味、原乡情的特色巴渝民宿。积极开展利用存量闲置房屋发展旅游民宿试点,打造一批示范样板、培育一批旅游民宿品牌、引导一批旅游民宿业态。强化乡村民宿配套服务设施建设,鼓励利用旧学校、旧厂房等建设乡村旅游民宿集群。加强民宿品牌集群建设,推动乡村民宿经济向标准化、个性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有序推进精品民宿培育及评审认定。加强旅游民宿用地保障,对旅游民宿进行点状布局、点状报批、点状供应。

专栏4-3 乡村旅游重点项目

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打造提升璧南、璧北、璧西3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新建、扩建、改建农村旅游公路、完善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等设施。2.打造一批蔬菜、水果、花卉苗木休闲采摘体验园、建设观光采摘彩色便道、美化绿化花化景区、安装观光道路指示牌。3.重点围绕婚纱摄影基地、大圆祥博物馆、翰林山庄、何氏百岁牌坊、莲花坝乡村特色展会主题农庄、谢唯进故居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抗美援朝英雄黄家富故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复原修缮禅修文化历山寺、禹王观戏台、建设一批民宿、休闲田园乡居。4.打造来凤鱼、璧山兔特色品牌,开展挖掘文化底蕴与宣传、非遗项目传承申报、举办节会活动20场。

乡村旅游服务设施。打通城乡旅游通道,完善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

第五节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

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鼓励农民合作社加强农产品初加工、仓储物流、技术指导、市场营销等关键环节能力建设,支持参与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管护,增强农民合作社服务带动能力。创新发展专业合作、股份合作、社区合作等多种形式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持续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国家、市、区级示范社三级联创,力争2025年规范发展合作社达到600家。

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完善家庭农场名录管理制度,引导广大农民和各类人才创办家庭农场,把符合家庭农场条件的种养大户和专业大户纳入名录管理,力争2025年家庭农场达到650家。强化家庭农场指导服务扶持,鼓励家庭农场采用先进科技和生产手段开展标准化生产,积极推进家庭农场示范创建。

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壮大发展基础好、辐射带动作用大、市场竞争力强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提高产业的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拉动农业产加销全产业链条,促进农民增收和农牧业健康发展。引导和支持龙头企业采取兼并重组、股份合作、资产转让等形式建立大型农业企业集团,鼓励企业挂牌上市,打造知名企业品牌。

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农资供应、良种繁育、农机作业、统防统治、集中育秧、加工储存、废弃物处理、生产托管等生产性服务业,培育3个区域性农业全产业链综合服务中心。大力培育农技指导、信用评价、保险推广、产品营销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公共服务。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体系,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共品牌,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云平台。开展财政购买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试点,推广合作式、托管式、订单式等农业生产性服务。

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立健全农业经营主体分工协作机制,推广“公司+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组织模式,引导多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健全资源要素共享机制,发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引导联合体资金内部有效流动,促进科技转化应用,加强市场信息互通,推动品牌共创共享,实现联合体各成员融通发展。完善利益共享机制,促进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互助服务,探索成员相互入股、组建新主体等联结方式,实现深度融合发展。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改革。探索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探索开展农村土地、宅基地“三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和农村集体收入分配、进城落户农民自愿有偿退出农村权益的机制。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对集体经济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强村富民,鼓励经济实力强的农村集体组织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共同发展。到2025年,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的村占比达到100%,三分之一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年经营性收入达到50万元。

第六节加强农产品品质品牌建设

推动农产品品质提升。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成果,聚焦“产出来”和“管出来”,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和管理。加快完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监管体系。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实施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推进动植物检疫防疫联防联控。完善农产品认证体系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系统,着力提高基层监管能力。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强化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的质量安全意识。

打造“璧”字号农业品牌。持续做精做强“璧果果”“璧蔬鲜”等区域公用品牌,打造高品质、优口碑的农产品金字招牌。扩大“璧山兔”、“来凤鱼”、“璧山葡萄”、“凉水樱桃”、“大路黄花”、“璧山番茄”、“璧山儿菜”等“璧”字号农产品知名度,充分利用电商、“互联网+”等新兴手段,加强品牌市场营销。鼓励龙头企业培育企业知名品牌和名特优新产品品牌。开展“樱桃小镇”“花木之乡”“水果之源”“蔬菜之家”等特色镇村命名,争创“国字号”地理标志。加强农产品商标及地理标志商标的注册和保护,严厉打击商标侵权违法行为。

提升农业标准化水平。以“质量控制”为核心,突出优质、安全、绿色导向,推广全程标准化管理理念+全程标准化管控技术,建设一批标准化果园、标准化菜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农业标准由生产型向消费型转变,创新构建覆盖农业生产、经营各环节,类别齐全、结构合理的农业标准体系。围绕技术链、创新链、产业链的系统集成,统筹推进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的深度融合。研究制定特色农产品采后处理中、分等分级、包装储运、产品追溯、信息采集等各环节标准。

专栏4-4 农产品品质品牌建设工程

璧山区农业检测能力提升。提升实验室检测能力,扩展实验室检测项目,更快筛选和确定农产品农、兽药残留,提升农、兽残定量检测时效性,增配三重四级杆液质联用仪1台,三重四级杆串接气质联用仪1台,前处理辅助仪器一台。建立土壤环境检测,具备对土壤环境检测的能力,提升实验室重金属检测范围,建议配置电子耦合等离子质谱仪1台,前处理辅助仪器一台。

农业品牌提升工程。重点打造“璧果果”“璧蔬鲜”等区域公用品牌,扩大“璧山兔”“璧山清水鱼”“来凤鱼”“璧山葡萄”“凉水樱桃”“大路黄花”等“璧”字号农产品知名度,构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品牌矩阵。

第五章持续夯实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基础

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建设“智慧农业•数字乡村”,提高农业农村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高效化、服务便捷化水平。

第一节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

依托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以完善产业科技链、搭建创新平台、转化创新成果为主要内容,全面提升农业生产技术装备水平,打造科技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建设璧北农业科技创新核心区。以璧北蔬菜基地为核心,集聚世界最前沿农业科技资源,推动成渝地区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合作,加强农业关键技术联合研发与应用,围绕“种质资源与生物育种、信息化与智能装备、生态循环与质量安全、生态休闲与观光农业”四大领域,提升改造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成集品种选育、专家工作站、农业科技培训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农业大数据中心、农产品检测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区域性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提升改造渝西蔬菜研发中心,开展集约化、智能化工厂育苗模式,为园区提供优质的蔬菜幼苗。进一步强化蔬菜新品种引进、筛选、规范化栽培、蔬菜良种繁育技术的研究和展示,收集并保存蔬菜种质资源,着力策划打造璧山蔬菜品牌。

建设璧西、璧南农业科技成果示范区。以合璧津高速为产业轴线,对核心区研发的科技成果进行示范、推广,依托璧西、璧南现有的特色产业优势,建设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高端农产品展示基地、农文旅休闲体验基地三大基地。璧西片区以璧西四季果园建设为抓手,以科技园区科研成果为技术支撑,建设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高端农产品展示基地,充分展示璧山区优质农产品,形成璧山乃至全市特色农产品展示及销售窗口。璧南片区以璧南城郊花园建设为核心,通过调整花卉苗木种植结构,建设精品苗木生态园、欧洲月季观赏园、玫瑰生态园、万亩牡丹观赏园等,打造农文旅休闲体验基地。布局产业孵化基地,抓好璧山“金色郊区”“五行智农”等星创天地和重庆市现代农业创业孵化基地建设。

着力加强政产学研合作。推进“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支持成渝两地科研院所高校围绕农作物高效育种、有害生物长效绿色防控、农业资源高效利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农业大数据整合技术、农业人工智能技术等建立生产基地。探索共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农业重点实验室。广泛征集农业企业技术需求,组织农业企业赴市内外农业类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精准对接,加速农业科技成果和人才引进,集聚创新创业资源,为农业科技创新提供强劲智力支撑。

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依托科学城(璧山)创新生态社区,整合成渝两地相关科技机构和农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优势资源,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形成“产业+企业+创新+研究院+成果转化的科研成果转化格局”。健全政府主导的农技推广体系,强化与市级农技推广机构与农业科研机构联动,实现农业科技成果研发攻关、组装集成、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链接,发挥公益性推广体系在农技推广服务中的主导地位。鼓励科研院所与企业和政府共建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和产业园区,加快自主研发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展示和转化应用。引导农资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参与农技推广,持续实施政府主导的农业科技特派员制度,围绕良种育繁推、新技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农业机械等,探索“产品+技术”“社会化服务+技术”等市场化农技推广服务供给模式。

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建立健全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农机服务机制创新,鼓励农机服务主体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高效便捷的农机作业服务,积极推进政府购买农机社会化服务。完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推进农机装备和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加快丘陵地区、果菜苗木生产、畜禽养殖等农机装备的推广应用。促进农机农艺融合,积极推进作物品种、栽培技术和机械装备集成配套,加快主要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提高农机装备智能化水平。到2025年,农业耕种收割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到58%。

专栏5-1 农业科技支撑重点工程

农业科技创新平台。提升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创新功能,建设科创中心、渝西蔬菜研发中心、农业众创基地、蔬菜全产业链技术展示基地、有机蔬菜技术展示基地、循环农业技术展示基地、中医药学院药食同源试验示范基地、璧北农产品加工物流基地、璧北河三产融合科普教育长廊。加强重庆璧山都市果业研发中心建设,持续开展蔬菜和水果新品种和新技术研发、引进、筛选和推广应用;建设专家工作站。

产业孵化基地。建设璧山“金色郊区”“五行智农”等星创天地和重庆市现代农业创业孵化基地,打造科技示范基地10个、科普教育基地10个、区级创业孵化基地3个。

建设璧山区农业种质资源库。进一步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种子库建设,逐步建立起长期库、中期库、超低温库及种质圃的综合性农业生物基因资源库;建成蔬菜种质资源场1个,果树作物种质资源圃1个、畜禽保种场1个,开展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和收集。实现保存能力达2万份。

建设璧山区柑橘种业繁育基地。在八塘、七塘、福禄、正兴、丁家等街镇建设柑橘优良品种容器苗繁育基地,年产沃柑、W默科特、红肉脐橙、长叶香橙等容器苗2亿株。

高素质农民培育。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制度建设,加快青年农场主、农业经理人等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培育。每年培养高素质农民500人,青年农场主10名,农业经理人10名。

第二节建设“智慧农业•数字乡村”

推进农业生产数字化转型。围绕粮、猪、菜保供产业和都市现代农业,加强智慧农业应用标准规范制定和关键技术攻关,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管理、加工流通、市场销售、安全追溯等环节融合应用。推动农机化与大数据智能化深度融合发展,强化智慧农业配套农机具和成套装备引进、研发、推广。丰富拓展智慧农业应用场景,建设现代牧场、无人农场、数字工厂等。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智能化示范。加快建设天空地一体化智慧农业监测体系,建设农业产业数字化地图,提高对农业资源要素、生产过程、时空方位及生产环境的感知、诊断、决策能力,精准指导全区智慧农业生产发展。

加快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打造全区“三农”大数据管理平台,推动实现农业农村数据资源共建共享、系统互联互通、业务协作协同。积极发展乡村数字经济,深入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打造农业特色“互联网”示范小镇,培育创意农业、认养农业、健康养生、创意民宿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发展乡村共享经济。推进手机“新农具”应用,全面提升农民运用手机上网发展生产、便利生活和增收致富能力。探索发展农业生产“云服务”,加强服务供需智能对接、服务质量远程监管,构建现代化农业生产服务体系和运营机制。推动乡村治理数字化转型,建设完善农村基层党建信息平台,推广网络党课教育,加快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

发展壮大农村电子商务。促进农村电商与农村寄递物流融合发展,改造提升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分类推进快递进村。鼓励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加强农产品分等分级、加工包装、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产品标准化、电商化改造能力。精准布点打造高标准电商直播间,大力培训农村电商骨干,让农产品畅销热销、优质优价。打造农产品综合商贸物流园,提高农村电商物流集约化、规模化、智慧化水平,提升农产品电商配送能力。引导建设农产品商品化处理设施,就近服务基地、服务农户、服务产业。加大农村生活性服务业支持力度,发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网点,吸引城市居民下乡消费。促进农村居民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依法打击假冒伪劣,优化农村消费环境。

强化农村综合信息服务。深入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完善益农信息社,整合农村现有服务资源,健全农村信息服务体系。结合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建设,打造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征和社区功能的农业特色互联网示范小镇。推动互联网与特色农业深度融合,培育认养农业、创意民宿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发展乡村共享经济。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电商惠农活动,加强对脱贫地区消费帮扶。加强服务供需智能对接、服务质量远程监管,创新现代化农业生产服务和运营机制。

专栏5-2 数字农业农村重点工程

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建设工程。打造全区“三农”大数据管理平台,形成全区农业产业数字地图,推动实现主要农作物智能监测与预警全覆盖。实施智慧农业四大行动项目。建设智慧农业示范点。

农产品电商重点项目。完善电商公共服务能力,推进农产品销售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推进“村村旺”产销服务平台建设;打造农产品综合商贸物流园,积极引导各类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

第六章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科学推进乡村规划建设,持续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构建城乡一体的市场体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第一节统筹城镇和村庄规划

统筹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加快编制“城乡融合发展·高品质乡村生活”规划,以规划引领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发生高品质蜕变。综合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因素,适应村庄发展演变规律,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优化完善“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强化农村地区“一张图”管理,科学布局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完善农房建设标准和规范,加强质量监管。科学确定村庄布局和规模,按照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的导向分类推进村庄发展。尊重农民意愿,严格规范村庄撤并。

第二节推动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

加快农村交通设施建设。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工程,大力发展联结城镇乡村的公路网建设,支持村内道路建设和改造,重点建设一批产业路、资源路、旅游路、便民路,构建城乡大通道、消除乡村“肠梗阻”,新建农村公路500公里,加快形成从城市到乡村、从市场到田头畅通便捷的交通网络体系。积极推行农村交通公交化,进一步完善农村交通出行网。

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农村水旱灾害防御等水利工程。持续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开展水库安全鉴定。强化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运行管护。实施农村供水保障“一改三提”行动,有序推进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加强中小型水库等水源工程建设和水源保护,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供水。加强中小河流域治理,增强农村防洪安全保障能力。

强化农村通讯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千兆网、5G网络、移动物联网发展,提升乡村网络设施水平。积极推进农村地区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加强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制播能力建设。鼓励开发适应“三农”特点的信息终端、技术产品、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完善信息服务供给,打造服务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层综合信息服务站点。

推进农村现代能源建设。优化农村能源供给结构,加快构建清洁高效、多元互补、城乡协调、统筹发展的现代农村能源体系。拓宽农村能源供应渠道,着力扩大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规模,重点支持农村沼气、太阳能发电开发利用。分类推进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提高农网供电能力和质量,满足农村新型产业发展的用电需求。推进燃气下乡,加快推进液化石油气、管道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向农村延伸覆盖。

专栏6-1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农村公路建设工程。全面推进村组公路通达通畅工程,新建农村公路500公里。

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建设一批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以防洪护岸、河道疏浚、清淤为重点,兼顾河岸绿化,治理中小河流。

农村通讯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完成5G(700M)乡村区域全覆盖,建成有线、无线、卫星立体综合信息网络。

农村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工程。新建和改造农村电网线路500公里。实施城镇天然气管网向农村延伸工程200公里。

第三节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深入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全面扩大农村改厕覆盖范围,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引导农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设卫生厕所,到2025年基本普及卫生厕所。推进人口规模较大村庄、乡村旅游接待点配套建设公共厕所。科学选择改厕技术模式,大力普及不同类型的卫生厕所,建设具有农村特色的“星级厕所”。建立健全运行维护机制,加强厕所维修等后期管护。

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分区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优先推广运行费用低、管护简便的治理模式,积极探索资源化利用方式。基本完成常住人口200户或500人以上的农村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强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维护、监督管理。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探索建立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技术模式和长效管护机制。

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按照“户集、村收、镇街转运、区域处理”模式,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示范村建设,逐步提高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行政村比例。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建立废弃农膜“村、镇街回收转运——区级集中分拣贮运——区域性加工”回收利用网络体系,逐年提高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率。

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成片整治和“千村宜居”计划。打造璧北农村人居环境成片整治示范片,试点开展“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严肃查处违规乱建行为。完善农村人居环境设施管护机制。深入推进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推进院落绿化美化香化,讲好庭院“故事”,彰显浓“农”情味,开展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推进“千村宜居”计划,打造“小组团、微田园、生态化、有特色”的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深化已认定的30个市级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到2025年市级美丽宜居村庄数量达到30%左右。

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长效机制。坚持农民主体、市场运作、政府引导,进一步发挥村级组织作用、完善村规民约,探索建立专业化、市场化的监管运营机制。持续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清洁户”评选,引导村民养成良好习惯。及时总结试点示范经验,推广成熟的技术和监管模式。

专栏6-2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提升村容村貌。开展“五清理一活动”专项治理行动,在将军村、建设村、喜观村、智灯村、敢英村等打造璧北25平方公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

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每年整村推进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0.5万户,5年累计改造2.5万户;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提升村容村貌,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样板,5年累计完成100个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第四节加快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加强农村托幼服务设施建设,大力推动农村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确保幼有所育。优化义务教育资源布局,加强镇街寄宿制学校、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多渠道增加农村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加速教育信息化进程,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提高教育管理服务信息化水平。整合普通高中教育资源,推动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建设。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更多涉农专业,重点支持实训基地建设,加快培育农村技术人才。

健全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强化农村公共卫生服务,推进镇街卫生院提档升级,加强农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建立完善覆盖所有镇街卫生院的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实施医院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持续提升疾控机构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加强妇幼、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加强乡村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医学“守门人才”培养工程,开展基层卫生人才培养“百千万”项目计划。完善农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

推动社会保障城乡统筹。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逐步提高农村养老金标准。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做好符合救助条件的农民重特大疾病救助工作。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逐步实现城乡低保标准并轨。强化特殊救助帮扶,加强农村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鼓励农村居民购买商业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健全完善进城落户人员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和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

提升农村养老托育服务。健全区镇村衔接的三级养老服务网络,推进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中心、镇街养老服务中心(敬老院)、村级互助养老点等建设。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加大居家养老支持力度。加强农村养老服务组织和队伍建设,提升农村养老服务人员业务水平。推进农村医疗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探索长期护理保险新模式。大力发展农村托育事业,加快构建多元化、多样化婴幼儿照护体系。

加强农村未成年人保护。健全农村未成年人保护制度,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社区、社会团体、法律救助组织、志愿者的作用,对农村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失学儿童、残疾儿童开展心理、生活和学习等关爱救助活动,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落实国务院、市政府关于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的政策,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促进更多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便于照顾未成年子女。加快乡村治理和农村环境整治,改善未成年人生活环境。

强化农村体育健身服务供给。深入推进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利用农村闲置房屋、集体建设用地、“四荒地”等建设乡村公共体育健身设施。丰富农民群众身边的健身活动,推广普及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充分利用农民丰收节、春节和农闲时间,开展农民群众身边的篮球、乒乓球、田径比赛等体育赛事活动。

专栏6-3农村公共服务提升工程

农村教育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农村教育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功效水平,积极发展农村学前教育。改造完成12所农村中小学卫生厕所、宿舍、运动场等生活设施,完成19所农村中小学信息化建设,新建普惠性幼儿园20所。

村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修建文化广场2个、民俗文化雕塑1个、村史馆2个、乡村文化舞台2个,建设或改善综合公共服务中心硬件设施131处。

健康乡村建设工程。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为乡镇卫生院配齐主要数字化诊疗设备。到2025年,20%的乡镇卫生院达到甲等水平,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社会保障城乡统筹工程。不断完善城乡低保制度,将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口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逐步提高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积极推进全面参保登记,建立全面、完整、准确、动态更新的社会保险基础数据库。

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提升工程。提档升级镇街、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加强“三馆一站”建设,将文化馆、图书馆等分馆延伸到乡村,建设镇街惠民电影固定放映厅。深化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打造一批“一村一品”文化活动品牌。

农村养老服务工程。加快推进农村敬老院综合提升改造。完善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布局,确保每个镇街至少布局1个养老服务中心,每个村至少布局1个互助养老点,实现所有镇街、行政村基本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上。推进农村医养结合,支持有条件的镇街养老服务中心开办诊所、护理院等医疗卫生服务设施,逐步提升护理型养老床位比例。

第五节构建完善城乡一体的市场体系

加强农村专业市场建设。优化农产品市场网络布局,构建以区域性农产品批发市场为骨干、镇街农贸市场和城区菜市场为基础的农产品市场体系。围绕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集群,建设一批农产品专业市场、全国性产地示范市场、田头示范市场。积极推动建设以绕城高速公路、三环高速公路为核心商品交易市场核心环境。推进农产品专业市场提档升级和乡镇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加强公益性农产品市场建设,积极创建公益性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区。

加快补齐农产品冷链物流短板。强化农产品物流主要通道、重点线路和重要节点能力建设,提高农产品物流效率。推进公益性农产品市场和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建设。合理规划布局农产品仓储物流设施,鼓励农产品产地和部分田头市场建设规模适度的预冷、贮藏保鲜等初加工冷链设施,加强先进冷链设备应用,加快补齐农产品产地“最先一公里”短板。鼓励区域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冷藏冷冻、流通加工冷链设施。加强面向城市消费的低温加工处理中心和冷链配送设施建设,发展城市“最后一公里”低温配送。

深入推进农商对接互联。支持农产品流通企业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利益紧密联结、产销密切衔接、长期稳定合作的新型农商关系。鼓励在产地就近建设交易中心,配套建设分级、包装等农产品商品化处理设施。加快建设冷链监控、物流服务、产销对接等信息服务平台。支持电商平台开设特产馆。加强农产品产地、销地市场信息采集、处理和应用,提升农产品流通信息化水平。

第六节推动农村消费扩容提质

实施农村消费促进行动,鼓励开展汽车下乡和汽车、家电、家具以旧换新。支持网络购物、移动支付、信息服务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向农村拓展。积极发展农村网红经济、直播经济、夜间经济、假日经济,打造一批直播带货基地、乡村夜间经济集聚区、周末旅游目的地,培育乡村消费新增长点。引导农民自主网上购物或提供公益性代购服务,逐步转变农民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加大农村市场日常监管和执法办案力度,聚焦食品药品安全、农资供应等领域,依法打击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规范农村市场秩序。畅通农村地区投诉举报渠道,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第七章全面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

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强化人才振兴保障措施,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第一节培育壮大高素质农民队伍

加强高素质农民培养。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完善多方力量参与的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创立农民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新建农民田间学校,为农民培训提供平台和实训基地。结合产教融合生态区建设,搭建产教融合人力资源大数据平台,“以需定训”精准开展岗前培训、定向培训、订单培训,全面提升农民技能水平。加快建立贯穿劳动者全生命周期的培训考评、认定管理和扶持政策“三位一体”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和农业职业经理人。探索建立健全区域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对新培育和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颁发技能证书。

第二节加强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

以高素质农民队伍为“人才库”,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孵化器”,以分行业、分产业培训为“主抓手”,注重前端培育、加强过程指导、强化后续扶持,打造一支创业能力强、经营水平高、带动作用大的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完善农村致富带头人认定标准,以镇街为单元建立农村致富带头人基础人才库。建立健全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体系,充分发挥党校、涉农科研院所、农广校等机构指导作用,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加强政策服务保障,在生产经营、技术服务、产业发展、金融保险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提高创业和带动成功率。加强农村致富带头人动态管理,探索开展农民技术职称评定试点。

第三节构建多层次乡村人才队伍

加快培育二三产业发展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农业农村科技人才,积极推荐申报“重庆英才”计划,深入开展“璧山英才”“企业创新型人才”“璧山工匠”等培育,加大乡村领军人才支持力度。引进和培育乡村教师、医生等高素质人才,加快培养乡村公共服务人才。深入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现代农业教育体系、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吸引各类人才到农村创新创业。支持科技人员以科技成果入股农业经营主体,落实兼职取酬、成果权益分配政策。继续选派“三师一家”下乡服务。

第四节健全乡村人才振兴机制

完善乡村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为农业农村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自主培养与人才引进相结合,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实践锻炼等多措并举的农村人力资源开发机制。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健全以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为主要内容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完善农业农村人才激励机制,健全农林领域科研人员以知识产权明晰为基础、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推进农业科技成果权益改革。

专栏7-1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工程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计划。以从事农业生产、迫切需要能力提升的人员为优先培育对象,深入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现代青年农(林)场主培养计划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计划,加快建立一支具有一定规模、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平均每年计划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不少于500人,力争到2025年全区新型职业农民累计达到1.2万人。

乡土人才培育计划。开展乡土人才示范培训,实施农村实用人才“职业素质和能力提升计划”,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产业带头人和农村电商人才,扶持一批农业经理人,培养一批乡村工匠、文化能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返乡创业人员培育计划。加强创业教育培训,根据“互联网+”模式,制定创业培训课程,提升返乡人员综合素质和创业能力。每年计划培训创新创业人员不少于200名。

乡村企业家培育计划。采取多种方式扶持一批大型农业企业集团,培育一批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的行业领军乡村企业家。引导网络平台企业投资乡村,开发农业农村资源,丰富产业业态类型,培育一批引领乡村产业转型的现代乡村企业家。同时,发掘一批乡村能工巧匠,培育一批“小巨人”乡村企业家。

农村人才集聚计划。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实施科技特派员引进工程。加强乡村人才平台建设工程,加快建设一批专家服务基地、专家大院、涉农研发平台、成果转化平台、试验试种基地,推进科技成果孵化转化。

第八章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推进农业绿色生产,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大乡村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力度,建设生活环境自然优美、生态系统健康稳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乡村。

第一节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优化施肥方式,调整施肥结构。以果菜优势产区为重点,全面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持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开展综合治理试点和草皮清退转产。强化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推广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和新型植保机械,实施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强化池塘升级改造和池塘养殖尾水治理。以绿色生态产品为主线、全程质量控制为核心、农业科技创新为动力,高标准打造璧北璧西菜、果、菌、中药材标准园,建设绿色产品集聚区。巩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成果,建立农业能源节约集约使用、水节约集约使用、土地节约集约使用制度,为全面推动形成农业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提供样板。

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合理布局规模化养殖,整区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健全畜禽粪污处理利用标准体系,鼓励发展收贮运社会化服务组织,探索粪肥运输、施用引导激励政策。因地制宜开展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利用,引导培育秸秆资源化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普及标准地膜,加强可降解农膜示范推广,深入实施农膜回收行动,减少“白色污染”。开展农药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积极探索农药肥料废弃包装物和农膜回收处置补贴机制。

加强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全域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综合防治,依据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成果,实施分类管理,受污染耕地全域落实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措施。依法加强耕地土壤环境质量保护,对农业投入品进行管控,对各类污染源严格监管,防止新增污染耕地,全过程监管污染耕地上种植的农作物,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第二节加强乡村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

实施乡村生态修复重大工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深化落实生态河长制,推进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持续推进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作。全面推行林长制,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提升营造林质量。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农村“四旁”植树,构建“绿带、绿廓、绿楔、绿心”城乡空间结构。以钉钉子精神开展典型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减少氮磷流失。推动农业农村减排固碳,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强化外来生物入侵防控。加强对外来生物入侵综合防控,重点把空心莲子草、福寿螺、水葫芦、紫茎泽兰等对农业生产环境危害较重的外来生物入侵物种作为防控对象,不断健全防控体系,进一步提升外来物种入侵综合防控能力,切实遏制重大危害入侵物种扩散趋势,到2035年,外来物种入侵风险得到全面监控。

推广高效节水农业模式。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推广工程节水和农艺节水措施,完善农田灌排基础设施,推广微喷、滴灌、水肥一体化等高效节水灌溉设备。优化农作物种植结构,推进种养结合,改良耕作制度,推广耐旱低耗水农作物。

第三节促进生态资源价值实现

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加快建立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监测制度。落实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探索建立生态系统价值核算和指标体系,按照“谁受益、谁补偿,谁保护、谁受偿”原则,探索建立市场化、多元化有偿使用与生态补偿机制。完善排污权、碳排放权交易机制,深化拓展“地票”交易功能,探索用水权、用能权交易。深化“林票”制度改革,盘活林地资源。培育发展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市场,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

第四节全面推进长江十年禁渔

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令,切实保护长江生物资源及物种多样性,促进长江流域生态系统修复。进一步加大宣传和执法力度,开展水产养殖专项整治行动,开展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渔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完善信息共享和证据采信机制,切实加强涉渔刑事案件司法移送,形成重拳打击非法捕捞的高压态势。

专栏8-1 农业绿色发展工程

农业绿色发展。深入推进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打造璧北河绿色发展示范带。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和“白色污染”治理;强化池塘升级改造和池塘养殖尾水治理;全面实施秸秆综合利用、农药肥料废弃包装物和农膜回收行动,积极探索农药肥料废弃包装物和农膜回收处置补贴机制。

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工程,“十四五”完成各类营造林5万亩。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湿地保有量保持在6000亩以上。开展重点流域、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全面完成岸线综合整治工程。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推进全区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进一步提档升级改造。

第九章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

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调、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制度,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一节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深入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深化村带头人队伍提升,全面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区县党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和人选区县级联审,强化选育管用,大力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力量。深化青年党员源头培育,持续滚动实施农村发展党员三年规划,大力发展农村青年党员。深化党员日常教育培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流动党员日常管理。深化农村党员“双培双带”,加强支持帮扶和教育引导,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组织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积极参与乡村治理。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

第二节促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

增强村民自治组织能力。加强村(居)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健全村(居)民自治机制,全面落实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资格联审机制,定期开展民主协商,完善党务、村(居)务、财务公开制度,强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沟通协作、有效衔接。增强村(社区)组织动员能力,健全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联系群众机制,加强群防群治、联防联治机制建设,改进网格化管理服务。优化村(社区)服务格局,规范村(社区)公共服务和代办政务服务事项,推进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加强综合服务、兜底服务能力建设,完善支持社区服务业发展政策,开展“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活动,推进社区服务标准化。

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持续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强化农业执法工作,持续加大对农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和震慑力。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农村地区黑恶势力,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建设平安乡村。畅通信访渠道,结合“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及时受理、办理群众土地纠纷等信访问题。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提升农村市场监管等方面法治化水平。推进社会治理智能化网格化共治平台建设,整合“雪亮工程”资源,构建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广泛开展法治文艺演出、“法治电影进村”、法治书画展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提升乡村德治水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充分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城乡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制定通俗易懂、操作性强的村规民约、村民守则。深化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工作,发挥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一约四会”及村社风俗监督员作用,推进设立村社“红黑榜”、组建“文明劝导队”,加强婚丧礼俗整治,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抵制封建迷信活动,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养。

第三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在“铸魂强根”上精准发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提振农村精气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抓好“党建引领、乡风治理”工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奠定乡村振兴的思想道德基础。

保护传承优秀乡土文化。积极利用乡村的本土文化资源优势,把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资本。实施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工程,推动农业文化遗产的合理适度利用。加强乡村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保护好文物古迹、传统村落、传统建筑、农业遗迹等。实施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保护振兴工程,因地制宜建设一批民俗生态博物馆、历史文化展览馆、民俗旅游特色村等,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支持农村地区优秀民间工艺等创作,打造一批特色文艺精品。传承创新特色民族文化,办好一批有文化、有风情、有特色的庙会和节庆活动。传承创新特色人文文化,深入挖掘“状元文化、抗战文化、耕读文化、古道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营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人文氛围。

加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统筹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布局、服务提供、队伍建设和资金保障,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向农村倾斜。提档升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因地制宜建设文化大院、村民学堂、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增加优秀乡村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完善群众文艺扶持机制,持续开展渝州大舞台、戏曲进乡村、文艺演出进村、惠民电影等文化进基层活动,鼓励农村地区自办“村晚”等文化活动,支持打造“一村一品”等文化品牌和“三农”题材文艺创作生产。发挥好已建成的13个镇街惠民电影固定放映厅作用。

第四节提升镇村为农服务能力

加强镇街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加大镇街基本公共服务投入。推动各级投放的公共服务资源以镇街、村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把镇街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促进政务服务应用向镇街、村居下沉,推广“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改革模式,提高群众办事便捷程度。整合镇街和区级部门派驻镇街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工作事项,建立集综合治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公共服务等于一体的统一平台。构建区镇联动、功能集成、反应灵敏、扁平高效的综合指挥体系,增强镇街统筹协调能力,更好发挥镇街服务、带动乡村作用。大力推进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社区”向农村延伸,为农民提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提高村级综合服务信息化水平。

第十章促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

健全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健全农民增收长效机制,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第一节拓宽农民经营性增收渠道

完善财税、信贷、保险、用地等政策,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销对接和在城市社区设立直销点。建立农产品优质优价正向激励机制,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提升产品档次和附加值。引导龙头企业与农民共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让农民分享加工销售环节收益。完善企业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农户自愿以土地经营权等入股企业,通过利润返还、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培育专业化市场化服务组织,助力小农户节本增收。

第二节促进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

构建平等竞争、规范有序、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统筹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就地创业就业。健全农民工劳动权益保护机制,实现城乡居民同工同酬同待遇。健全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制度,有序引导社会资本扩大就业服务供给,努力增加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探索建设公共实训基地,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提高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第三节激活农民财产增收潜能

积极发展互助制、合作制、股份合作制、股份制等新型集体经济,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创新农村集体资产运营新机制,试点开展市场化、职业化等运营模式,通过委托管理、组建平台公司、股份制、租赁等形式参与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和农民获利受益。探索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担保、继承等权能。探索建立明晰财政资金投入形成的经营性资产产权,将其折股量化到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政策。支持将成熟的农村公共服务配套项目纳入政府定点采购范围,构建自然资源产品进入市场交易的渠道,着力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

第四节强化农民转移性收入保障

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完善对农民直接补贴政策,健全生产者补贴制度,逐步扩大覆盖范围。在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基础上,探索建立普惠性农民补贴长效机制。创新涉农财政性建设资金使用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项目。

第十一章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继续深化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有效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第一节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持续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加大工商资本租赁农地全程监管。依法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确权登记颁证,制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价格体系和配套制度。积极争取纳入重庆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全面完成房地一体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加强宅基地管理,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

第二节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

推进“三变”改革试点扩面,总结推广农村“三变”改革试点经验,推进“三变”改革试点镇村建设。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深度参与改革。丰富和完善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股权形式。支持“三变”改革承接主体开展农产品收益保险、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完善产业发展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

第三节推动“三社”融合发展

提升信用社涉农金融服务支撑能力,推动信用社回归为农服务主渠道,破解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评价体系建设试点。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提升供销社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和农产品流通服务能力。实施“三社”融合主体培育壮大工程,加强基层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

第四节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坚持小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与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为引领相协调,提升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能力。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加强小农户科技装备应用,改善小农户生产设施条件,提升小农户发展能力。引导小农户开展合作与联合,积极发展“农户+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公司”等模式,强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作用,提高小农户组织化程度。健全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培育适应小农户需求的多元化多层次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加快农业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向小农户覆盖,鼓励小农户开展网络购销对接。稳定完善小农户土地政策,健全针对小农户补贴机制,提升金融服务小农户水平,加快构建扶持小农户发展的政策体系。

第五节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

加大支农投入力度。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建立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村比例。进一步改进区级财政支农资金投入使用方式,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继续争取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用于现代农业设施建设和乡村建设行动。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强业务本地化,增强涉农金融服务能力和业务支持力度。鼓励涉农机构大力开展农户小额信用贷、保单质押贷款、农机具和大棚设施抵押贷款业务。鼓励开发专属金融产品支持新型农业经管主体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大力发展农村普惠金融,积极争取组建农村金融服务组织,稳妥有序推进村级农村金融服务组织试点。加大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的中长期信贷支持。加强金融监管。

持续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改革村镇银行培育发展模式,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服务乡村振兴的内设机构。加快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完善“三农”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扩大农村资产抵押担保融资范围,完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健全农业信贷担保费率补助和以奖代补机制。创新中小银行和地方银行农村金融产品提供机制。强化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支农主力军作用,保持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县域法人地位和数量稳定。

提高农业风险保障能力。建立健全农村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加强农业农村防灾减灾物资储备,加大灾后恢复生产支持力度。加强动植物防疫体系建设。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加快建立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健全农业再保险制度。完善农业担保体系,建立涉农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加大涉农贷款贴息力度,用好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用好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支持农村土地经营权、农房、圈舍等产权办理抵押登记服务。落实和完善对农民直接补贴制度。继续支持粮改饲、粮豆轮作和畜禽水产标准化健康养殖,改革完善渔业油价补贴政策。完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鼓励对绿色农业发展机具、高性能机具以及保证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机具实行敞开补贴。

第六节加强农业对外开放合作

加强农业对外合作。组织农业生产、加工、出口企业参加各类知名展会,展示优势特色农产品。持续巩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成果,扩大高附加值农产品出口,提升农产品进出口贸易额,加快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创建,支持出口示范企业扩展渠道,融入全球农产品供应链。引种川渝地区地标名特农产品,做强“璧山清水鱼”品牌,扩大“璧山兔”“来凤鱼”特色品牌影响力。

强化农业招商引资。搭建农业招商引资平台,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支持重点园区加强涉农项目策划,完善重大涉农外资项目库,多形式、多平台开展农业对外招商引资。围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扩链、补链、强链,重点引进市场行情好、与璧山区资源禀赋匹配的农业产业化项目。加强区县互动协作,加强驻外地商会和外省(自治区、直辖市)驻区商会、涉农协会、农业企业沟通协调,营造纵横交错、政商互动的开放合作网络化生态。

第十二章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加快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优化农村外部发展环境,推动土地、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双向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第一节建立城乡人口有序流动的迁徙制度

探索推进人才入乡。鼓励原籍高等院校毕业生、外出农民工及经商人员回乡创业兴业,鼓励异地大中专毕业生、教科文卫体等专业人才、为当地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外来投资者等入乡创业就业。探索符合条件的返乡就业创业人员在原籍或就业地落户并依法享有相关权益,探索职业经理人培养模式,探索将乡村发展需要的特殊人才吸纳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机制。

积极推进农民进城。全面放开放宽落户城镇限制,进一步畅通农村户籍大中专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技术工人、参军入伍人员、稳定就业务工人员等在城镇落户的通道。落实好“人地钱”挂钩、跨省居民身份证“全域通办”、公安机关窗口单位综合服务试点等政策措施。

提高全民创业就业能力。结合产教融合生态区建设,依托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重庆护理职业学院等在璧高校以及重庆大学城相关高校,搭建产教融合人力资源大数据平台,建立城乡人口常态统计机制,“以需定训”精准开展岗前培训、定向培训、订单培训,全面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加快建立贯穿劳动者全生命周期的培训考评、认定管理和扶持政策“三位一体”职业技能培训体系,精准对接城市需求,培育“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和农业职业经理人。探索建立健全区域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对新培育和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颁发技能证书。

第二节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

农村权益制度

全面推进农民权益确权和登记颁证等基础性工作,深入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进一步明确农民在承包地、宅基地、林权地、自留地、开荒地上的各种农村资产权益和集体收益分配权。探索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的实现形式,盘活利用好集体闲置宅基地和房屋。建立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探索农民自愿依法从集体经济组织退出农村权益路径,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资产股权流转退出机制,健全集体资产收益分配制度,将农村权益全退出的进城落户农民全部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

第三节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

完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产权制度,统筹并合理安排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布局和用途。依法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确权登记颁证。完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土地增值收益在国家与集体经济组织之间、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的分配机制。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交易体系和监管制度。探索农村要素市场建设,推动土地、宅基地等资源要素规范有序交易。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培育和规范农村集体土地市场中介服务。探索保障农户集体政府三方利益分配机制,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值收益分配机制。

第四节建设城乡产业协同发展集聚区

建设城乡协同发展先行区,依托璧北大健康产业区和各个特色小镇,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动城乡要素跨界配置和产业有机融合。建设大健康产业项目区,培育“田园+康养+旅游+旅居”新业态,布局产业小镇和居住组团,建设百亿级大健康专业服务市场。打造产教融合生态区(大学城西区),加快建成重庆中医药学院,高水平营运科学城(璧山)创新生态社区,高标准建设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和国际数字经济产业园。策划推进茅莱山国际农博园。鼓励有条件的村庄按照“生态宜居、风貌靓丽、乡风文明、保留遗承”的标准开展建设。积极创建“高品质乡村生活”示范村社。开展多元化美丽乡村创建,打造璧北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规划建设三合镇全域城乡融合发展示范镇。

第十三章保障措施

第一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加强党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对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农村纪检监察工作,把落实农村政策情况作为巡视巡察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农村权力运行监督制度。

第二节强化重大项目支撑

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实施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确保规划发展目标和各项重点任务顺利完成。要坚持资金和土地等要素保障跟着项目走,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项目用地政策落实项目用地,大力撬动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投入农业农村。创新工程项目投融资方式和建设管理模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工程建设与管护。加强项目建设监督管理,加强项目建设监督管理,严格按照项目建设程序推进,提高项目资金使用的精准性、指向性和实效性。

第三节加强规划实施管理

加强规划与国家、重庆市农业农村规划、重庆市璧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全区国土空间规划等基础性、全局性规划的衔接。建立规划实施督促检查机制,适时开展规划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对各项目标、任务、项目的实施情况和实现情况进行评估和适时调整。创新监测方式,加强农业农村统计工作,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大数据库,全面真实反映规划实施情况,为科学评估及决策提供支撑。

“十四五”重大项目库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法人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十四五”规划目标

总投资(亿元)

其中,“十四五期预计完成投资(亿元)

项目性质

1

3平方公里农产品加工园项目(一期)

重庆国隆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首期规划用地1000亩,建设农产品分拣包装、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生活配套、基础设施等(一期)。

2025年完成

50

50

新建

2

璧北万亩土地整治示范项目

重庆国隆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在大路街道(大塘、六合社区、三台、郭家村)、七塘镇(建设、阳岫、三步梯村)集中连片建设10000亩高标准农田。

2025年完成

2

2

新建

3

璧山区农产品商贸城

重庆国隆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在龙梭山路地块占地43.35亩,建设农产品商贸城。

2022年完成

10

10

新建

4

璧山区花木产业大道(一期)

重庆国隆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建设花木产业大道约9.2km,来凤互通至丁健路。

2025年完成

5

5

新建

5

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

重庆市璧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建立并常年维护国家重要农业资源台账。建立完善“猪-沼-菜(果)”循环农业模式,推广“猪-沼-林”循环产业模式,构建“菜(粪)-虫-肥(饲料)”循环模式。建立农作物秸秆回收、运输、加工利用补贴制度,开展生物炭化技术及食用菌基料化技术。发展休闲农业,在璧北打造1-2个“田园生活主题公园”,在璧西打造1-2个“观光采摘主题公园”,在璧南打造1-2“生态休闲主题公园”,结合璧北田园生活体验带、璧西观光采摘体验带和璧南生态休闲体验带建设,建成点-线-面全域景区化的“都市现代农业公园”,初步形成璧山农村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2025年完成

1.875

1.875

续建

6

璧山区高标准农田建设

重庆市璧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建设高标准农田9万亩。

2025年完成

1.5

1.5

新建

7

璧山区乡村振兴试验示范重点镇村建设

重庆市璧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1.推进“五镇十一村”(大路街道、七塘镇、八塘镇、福禄镇、三合镇,三合镇二郎村、丁家街道三五村、大兴镇高桥村、正兴镇大面坡村、正兴镇湾塘村、河边镇浸口村、河边镇新四村、广普镇坪中村、广普镇白鹤村、健龙镇新石村、健龙镇弥勒村)乡村振兴建设,实施一批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打造市级、区级示范点。

2025年完成

0.87

0.87

新建

8

创建璧山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

重庆市璧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以主导产业“百种蔬菜”“十味经果”为基础,以强农富民为根本,以绿色发展为理念,以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为支撑,构建技术集成、产业融合、创新创业、核心辐射等主体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农业产业体系。

1.实施环境及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对园区内蔬菜水果标准园、渝西蔬菜研发中心等地区进行环境整治,完善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

2.实施产业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新建节水灌溉系统、农业生产大棚、避雨设施等。

3.实施智能虫害防治项目,集成病虫害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管理系统、园区可视化管理系统等核心业务系统,实现种植基地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水肥一体化管控、生产作业可视化等业务功能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

4.建立产业园品牌管理中心,推进“村村旺”产销服务平台建设废弃物机械化处理生态循环体建设,针对农作物秸秆、设施尾菜、畜禽粪污、餐厨垃圾、林果残枝、菌渣等种类,从收集、处理、应用3大环节入手,分别建立相对应的机械化处理资源化循环利用技术模式。完善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系统,积极拓展市场。

5.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绿色防控技术全覆盖,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

6.推进品牌建设,打造重庆市知名品牌。

2025年完成

2.35

2.35

新建

9

璧山区“三变”改革试点村建设

重庆市璧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开展46个“三变”改革试点村建设,提升产业发展能力,完善村级服务设施,打造民宿、主题农庄、观光采摘园,建设休闲农业配套服务设施。

2023年完成

1

1

新建

10

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重庆市璧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整村推进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5万户;开展100个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提升村容村貌,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样板。

2025年完成

15.625

15.625


11

璧北农村人居环境成片整治示范片

重庆市璧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1.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体系。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综合治理,开展河塘沟渠疏浚清淤工作。

2.结合已开展的室外三格式化粪池改造,开展粪污收集和资源化利用。

3.升级打造房前屋后种植业、养殖业生产,形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村容村貌。

4.实施村庄绿化、亮化、美化提升工程;硬化檐沟、院落;新建1.2米宽人行便道;栽种花草和绿化树;安装太阳能路灯和庭院灯;设置院落标识,美化墙体;安装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楠竹栅栏;安装或更换规范的晾衣杆;安置规范的粪口遮挡板块;规范家禽圈舍及柴草堆放点;着力打造小组团、微田园、生态化、有特色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2025年完成

0.9

0.9

新建

12

璧山区数字乡村建设项目

重庆市璧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完成5G(700M)乡村区域全覆盖,建成有线、无线、卫星立体综合信息网络;基本建成农业生产标准化系统、社会化服务组织系统、农产品质量监测认证系统、农产品品牌营销系统、利益联结系统,示范点不少于12个。建成5个智慧乡村旅游示范点;智慧农业监测网络基本覆盖主要产业,全面建成璧山区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和农业产业数字“一张图”;完善电商公共服务能力,推进农产品销售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培育100个“村村旺”基层网点激活率100%。推进“村村旺”产销服务平台建设;培育1家创新能力强、带动效应显著的农业农村数字经济龙头企业,2家前沿领域高成长创新企业,15家以上“专特精尖”小微企业和创新团队;全面建成可覆盖90%以上既有基层政府公共服务项目的数字政府支撑平台,进一步提高基层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全面建成数字在线纠纷化解平台,实现域内基层社会纠纷化解全承载,全方位增强基层社会矛盾化解能力;全面建成覆盖全区乡村80%以上风险项目的数字风控治理平台,提升基层风险预防、预警、预测能力,从根本上提高基层风险治理能力。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建设计划3200个,2025年视频监控覆盖农村地区重点区域完成100%。

2025年完成

0.4

0.4

新建

13

璧山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建设

重庆市璧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打造提升璧南、璧北、璧西3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1.新建、扩建、改建农村旅游公路、完善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等设施。2.打造一批蔬菜、水果、花卉苗木休闲采摘体验园、建设观光采摘彩色便道、美化绿化花化景区、安装观光道路指示牌。3.重点围绕婚纱摄影基地、大圆祥博物馆、翰林山庄、何氏百岁牌坊、莲花坝乡村特色展会主题农庄、抗美援朝英雄黄家富故里爱国主义•民防科普教育基地、复原修缮禅修文化历山寺、禹王观戏台、建设一批民宿、休闲田园乡居。4.打造来凤鱼、璧山兔特色品牌,开展挖掘文化底蕴与宣传、非遗项目传承申报、举办节会活动20场。

2025年完成

5

3

续建

14

璧山区清水养鱼项目

重庆市璧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全区山坪塘、水库适宜养殖面积25000亩;主要实施内容包括:清水鱼苗的培育;智能监管(监控设施安装);技术支撑建设;地理标志商标及品牌的打造;追溯系统的建立。

2025年完成

0.6

0.6

新建

15

璧山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区推进

重庆市璧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推进全区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进一步提档升级改造。

2023年完成

0.5

0.5

新建

16

化肥农药减量示范区建设

重庆市璧山区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中心

建设化肥农药减量示范区,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代替化肥、秸秆还田等技术,化肥使用纯量减少0.1%,土壤中有机质含量增加每千克5克。

2025年完成

0.15

0.15

新建

17

稻田综合种养项目

重庆市璧山区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中心

稳定粮食生产与农业污染防治相结合,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发展稻鱼、稻虾、稻鸭等,恢复自然生态,减少化肥农药使用。

2025年完成

0.1

0.1

新建

18

璧山区“一村一品”示范建设项目

重庆市璧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1.打造10000亩蔬菜基地核心区、5000亩血橙基地、10000亩沃柑基地。

2.新建蔬菜连栋大棚18000㎡、钢架大棚15000㎡、升级改造现代化蔬菜大棚300亩。

3.建设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4600亩,维修提灌站1个、电房1个、新建蓄水池4个、山平塘3口、沟带路2千米、河道整治4.2千米,河堤整治1.5千米。

4.土地整治1900亩,建设1.8米宽生产便道8千米、1.5米宽生产便道7千米、彩色混凝土硬化1500㎡、2m宽的彩色观光步道4千米、人行便道45千米、钢丝网围栏6000㎡、泥结石公路3千米。

5.土壤改良1600亩、绿色防控2100亩,堆肥点22个,安装1315盏路灯。

6.建设3个农家观光体验院落、文化娱乐广场2个、农场体验加儿童乐园1个;建设停车场1万㎡、观光亭8个、观光台180㎡、观光长廊300米、观光步道3.6万㎡,公共厕所6座、1个公厕排污生化池、卫生厕所100口,道路绿化48亩,环境美化200平方米。

7. 购置一台冷冻设施及水果清洗、抛光、打蜡机器设施,新建果蔬冷藏保鲜库15个。

2025年完成

0.9

0.9

新建

19

璧山区农业检测能力提升

重庆市璧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为提升实验室检测能力,扩展实验室检测项目,使实验室检测项目与市售农药、兽药相匹配,更快筛选和确定农产品农、兽药残留,提升农、兽残定量检测时效性,建议增配三重四级杆液质联用仪1台,三重四级杆串接气质联用仪1台,前处理辅助仪器一台。建立土壤环境检测,具备对土壤环境检测的能力,提升实验室重金属检测范围,建议配置电子耦合等离子质谱仪1台,前处理辅助仪器一台。

2022年完成

0.1

0.1

续建

20

璧山区秸秆综合利用示范中心建设

重庆市璧山区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中心

建设秸秆综合利用示范中心,开展秸秆、畜禽粪污等主要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形成全区特色生态循环农业模式。

2025年完成

0.025

0.025

新建

21

囤水田建设

重庆市璧山区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中心

每年建设囤水田10000亩。

2025年完成

0.1

0.1

新建

22

璧山区水果现代产业园区建设

重庆市璧山区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中心

将璧山区水果产业提档升级。1.提升产业基础设施:新建节水灌溉系统2万亩,观光步道30公里,农业生产大棚、避雨设施1.5万亩;配套农业机械设备、运输设备1000台(套);2.果园绿色发展:果园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绿色防控技术全覆盖,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3.建设标准化果园7个,深度挖掘果茶文化,集中连片打造一个集生产、休闲旅游、示范、科教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形成一条果园旅游精品线路,完善农旅配套设施,助力乡村振兴;4.推进品牌建设,支持“两品一标”产品申报,打造5个重庆市知名品牌;5.完善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系统,积极拓展市场。

2024年完成

4

4

新建

23

璧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现代产业园区建设

重庆璧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1、建设标准化蔬菜展示园500亩;2、打造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示范园500亩;新建或改造水肥一体化5000亩(含智能水肥一体化改造3000亩);土地宜机化整治3000亩;新建沟带路30公里;新建生产便道80公里;宜机化蔬菜大棚改扩建40万平方米;3、实施生态、绿色防控体系建设10000亩;实施蔬菜基地土壤改良30万亩次;实施生态、绿色防控技术展示园建设500亩(主要展示绿僵菌、瓜实蝇性诱剂筛选和展示;立体杀虫体系);4、冷藏保鲜体系建设。建设企业单元级蔬菜冷藏、保鲜库30个,单个库容300立方米以上,满足蔬菜预冷、保鲜需求;专业化制冰车间500平方米,满足冷链袋装冰和散冰需求;建设区冷链配送中心1个。

2025年完成

2

2

新建

24

璧南农文旅产业生态区项目

重庆璧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1.璧山•花博汇,包括花木种植示范基地,川渝花木交易市场,花木育苗科研中心,创意植物园,九州花卉园炫彩万木源,丁家花语小镇,院子系列特色民宿群等。

2.坪上橙乐园,健龙菜乐园,郎上茶乐园。

3.“7”慢甸园巴渝禅修,包括巴渝禅修田园村,翰林山庄-大圆祥溯源小镇,谢家大宅,梦回汉唐•乡村博物馆,二郎岗超级村庄,十里芳菲景观廊道,璧南河滨水休闲带。

2025年完成

6.83

6.83

新建

25

璧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规划2021-2025

重庆璧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规划“一核两区”的空间格局。以璧北蔬菜基地为核心,构建璧西水果、璧南农文旅两个示范区。核心区:位于璧山区七塘镇、八塘镇、核心区幅员面积237平方公里(36万亩)。以璧北蔬菜基地为核心,主要开展蔬菜的品种、生产(全程机械化、绿色农业)等方面的研发、创业孵化以及创新成果展示。示范区:位于璧西河边镇、福禄镇、大兴镇、正兴镇以及璧南三合镇、广普镇、健龙镇,辐射区幅员面积约400平方公里(60万亩)。主要规划建设工程项目包括:农业科技研发工程(2个)、科技示范工程(3个)、生产增值工程(2个)、标准化生产示范工程(4个)、农旅、农养融合示范工程(2个)、经营主体、品牌培育工程(5个)、基础设施建设工程(7个)。

2025年完成

13

13

新建

26

琪金集团生态食品加工项目

重庆琪金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建设用地约115亩,建设生态食品加工项目,建设畜禽屠宰生产线3条、肉类深加工生产线2条,购置屠宰设备和肉制品加工设备约60套,配套建设冷链物流中心、研发中心、数据中心及基础设施,实现生猪屠宰量30万头/年,肉类加工产能1万吨/年。

2023年完成

5

4.5

续建

27

渝西国际肉类交易中心

重庆琪金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1.新建占地面积10000㎡,5层肉食品冷却加工车间50000㎡,其中,1、2层白条猪(含:土猪、外种猪)分割、包装生产线20000㎡;3层牛胴体分割、包装生产线10000㎡;4层羊胴体分割、包装生产线10000㎡;5层白条鸡分割、包装生产线4000㎡,白条鸭、鹅分割、包装生产线3000㎡,白条兔分割、包装生产线1000㎡,海鲜、河鲜产品包装生产线2000㎡;

2.新建冷藏冷库3000㎡、保鲜冷库1500㎡、速冻库800㎡;

3.新建2层控制房、制冰房等配套用房1000㎡;

4.新建2层肉食品集中交易中心3000㎡;

5.新建2层机修车间、供配电等辅助用房2000㎡;

6.园区办公综合服务区占地面积3733㎡,新建10层办公综合服务大楼1幢,建筑总面积37330㎡,含办公大楼、员工公寓、餐饮服务中心、娱乐活动中心等用房。

7.新建露天停车场3处,总面积约11300㎡,配套建设园区道路、绿化等设施工程20000㎡。

8.购置、安装冷却、加工、制冷、分拣、集中分割(盐水注射机、切片机)、真空包装、冷藏运输、冷藏运输货柜、电梯、升降台、物联网智能管理等专业设施设备。

2025年完成

5.95

5.95

新建

28

智慧蔬菜产业园

重庆璧臻选科技有限公司

总投资3个亿,其中首期投资1个亿,流转土地面积约1200亩,带动周边果蔬销售面积10000亩以上。

2023年完成

3

3

新建

29

菲油果综合开发项目

重庆禾木千里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流转土地约700亩,建设内容包括土壤改良、菲油果育苗、种植、旅游休闲设施建设。

2025年成60%

15

10

续建

30

乡愁二郎岗项目

重庆二郎岗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规划面积2.7万亩,其中森林1.3万亩,茶叶1.2万亩,流转土地0.2万亩,打造有机蔬菜、水果、绿色食品生产加工、特色养殖、儿童游乐、教育实训、康养运动、农耕文化展示、体验观光为一体的综合体。

2025年完成

3.5

3.1

续建

31

壁甸山乡

重庆市谊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存量房改建精品民宿,养生养老场所、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土地整理等。

2025年完成

2

1.2

续建

32

石斛小镇

重庆九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投资100000万元,流转用地1770亩,其中集体建设用地170亩,建设石斛基础设施建设、石斛生产设施建设、科研中心建设、石斛种植、中药康养体验中心、田园乡居打造等,形成以石斛为主题的中医药养生、康养、旅居、农业体验为一体的石斛养生综合体。投产后年产值20000万元。

2026年完成

10

10

新建

33

中药材育苗、种植及农业企业总部建设项目

重庆协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首期土地流转100亩,后期根据项目发展扩大流转面积达500-1000亩。

2024年完成

5

5

新建

34

林间旅居农业综合体项目

重庆梦思园生态观光农业专业合作社

流转土地约380亩,打造集水果采摘、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验园。

2025年完成

5

5

新建

35

璧山区黛山大道北延伸线

重庆市璧山区交通局

全长25.2公里。

2025年完成

28

28

新建

36

璧山区缙云山环道工程

重庆市璧山区林业局

建设缙云山环道约17公里。

2025年完成

1.7

1.7

新建

37

四好农村公路建设

重庆市璧山区交通局

新建农村四好公路500公里。

2025年完成

5

5

新建

38

千秋堰水库整治工程

重庆市璧山区水利局

实施千秋堰水库整治,最大坝高31米,总库容达到1100万m³,防洪库容达到0.01亿m³,兴利库容0.01亿m³,调节性能多年调节。

2025年完成

5.3

5.3

新建

39

璧山区79座水库水质达标治理工程

重庆市璧山区水利局

大沟等79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内外源污染物治理、生态建设及规范化建设。

2025年完成

0.5

0.5

新建

40

璧山区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

重庆市璧山区水利局

改造供水管网86km,新建供水管网36km,水处理设施工艺升级1处。

2025年完成

0.75

0.75

新建

41

农业节水灌溉工程

重庆市璧山区水利局

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万亩,新建灌溉渠(管)道25km、衬砌渠道25km。

2025年完成

1.5

1.5

新建

合计





222.025

213.3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