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  应对情况

[ 索引号 ] /2022-0139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
[ 发布机构 ] 其他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8-24 [ 发布日期 ] 2022-08-24

璧山:众志成城 打响火情阻击战——“森林防火 我为党旗争辉”特别报道

受持续极端高温天气影响,我市多个区县相继发生山林火情,防火形势严峻。8月23日,璧山接壤区县出现山林火情,并有蔓延之势。为此,区委、区政府未雨绸缪,超前部署,在离火情最近的七塘镇成立森林山地灭火指挥部,在最短时间形成强有力的组织指挥体系。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挂帅出征,相关区领导和相关部门镇街迅速响应,各方社会力量迅速集结,群众积极配合参与,形成“分段作战、集团协作”的强大攻势,全力阻击火势向璧山境内蔓延,合力保护宝贵森林资源,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这场火情阻击战中,全区上下以党的旗帜为引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充分展现出我们党强大的组织力、执行力和凝聚力。

组织力 

5小时集结100余台挖机 

半天挖出防火隔离带

能否打赢本次火情阻击战,其关键一招就是挖隔离带。

接到火情命令后,区住房和城乡建委、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高新区管委会、区交通局等部门迅速响应,组织辖区施工建筑企业调集挖机,赶赴一线。

“灾情就是命令,我申请参加抢险”“我免费提供挖机,供抢险使用”集结令发出后,各施工建筑企业、挖机驾驶员积极响应,在短短5小时时间,集结挖机100余台。

8月23日上午,接壤区县火势渐猛,并向八塘镇八角池、柏树垭口等地蔓延。

相关部门迅速调集挖机赶赴现场,100余台挖机同时作业,在克服地形陡峭、林区环境复杂的情况下,仅用半天时间就挖出防火隔离带。截至目前,我区先后挖掘出4条隔离带,宽度均保持在50—100米之间,有效阻击了火情向南推进蔓延势头,构筑起守护缙云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牢固防线。

执行力 

山火威胁民房 

消防民兵联手处置

8月24日上午10时,八塘镇阳龙村彭家垭口,山火已蔓延至山脚,随时有可能引发周边民房起火,情况紧急,急需援助。

火场就是战场,火情就是命令。接到求援后,位于火场附近值守的区消防救援支队、应急民兵立即组织精干力量,携带灭火工具,赶往现场。

 “先把明火扑灭,千万不要让火势朝房屋这边蔓延。”此时,房屋背后的树林浓烟滚滚,火势不断蔓延,如果不及时扑救,后果不堪设想。为了尽快将明火扑灭,消防队员、应急民兵强忍着火烤、烟熏,利用灭火工具先将明火扑灭,而后将周围的木头、杂草迅速清理干净,形成防火带。

由于消防队员、民兵快速及时赶到,有效控制了现场的火势,随后,参与灭火的其他救援队伍也抵达了现场开展灭火。火势得到控制后,群众看到救火后的灭火队员满身大汗淋淋、被烟火熏黑的面部,连连称赞并表示感谢。

截至目前,我区已调度集结应急救援人员3030人,其中区消防救援支队40人,区应急局及区综合应急救援队50人,国有林场森林消防专业队25人,民兵200人,各镇街综合应急分队及干部群众1410人,区级部门干部职工1305人。目前,山火扑救正有序进行。

凝聚力 

七旬老翁甘当“引路人”

为灭山火我坚决支持

“只要能保护森林,任何情况我都坚决支持。”8月24日上午9时许,已在家附近山坡上来回奔波、为挖掘机带路近3个小时的左瑞全老人精神矍铄的说。

今年72岁的左大爷从小就居住在八塘镇阳龙村2社的缙云山上,对山间的一草一木都有着特殊的感情。自从本次火情发生后,他就用实际行动来积极参与。

23日凌晨一点半,左大爷家所在的左家垭口对面火情严峻,相关部门来到此处,经过商量决定开挖一条隔离带阻隔山火。因为天色黑暗加之地形不熟,大家对如何开挖隔离带有点茫然,就在此时,左瑞全老人站了出来:“我给你们带路,这片我熟得不得了。”

说干就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勘测,最终确定了开挖路线。24日早上六点半,我区组织的挖掘机来到左家垭口,左大爷就开始当起了“引路人”。一辆、两辆、三辆......看着数辆挖掘机先后投入到作业中,左大爷脸上露出了放心的神情。

“虽然挖机把我家旁的道路压坏、水管压断,家中的林地和栽种的果树也被全部刨掉,但是我一点也不心痛,只要舍小家能为大家,保护好国家的森林,我义无反顾的支持。”左瑞全老人说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