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  预警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27MB1665071K/2020-0002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气象、水文、测绘、地震 [ 体裁分类 ] 预测预警;防灾减灾
[ 发布机构 ] 璧山区应急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6-16 [ 发布日期 ] 2020-06-16

重庆市璧山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6月自然灾害趋势分析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减灾委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现将《璧山区6月自然灾害趋势分析》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认真研究并部署落实防范措施,做好应对准备。

重庆市璧山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6月5日

璧山区6月自然灾害趋势分析

一、2020年5月气候概况

5月我区平均气温为24.1℃,较历年平均值(22.3℃)偏高1.8℃;降雨总量为125.8mm,较常年同期(136.2mm)偏少近一成;日照时数为165.3小时,较常年同期(119.7小时)偏多近四成。5月我区未出现灾害天气。

二、2020年6月气候趋势

预计2020年6月,全区平均气温为25.0℃,较常年同期(24.7℃)偏高0.3℃,较去年同期(24.4℃)偏高0.6 ℃ ;平均降水量为190.0毫米,较常年同期(179.8mm)略偏多,较去年同期(255.0毫米)偏少近三成。

主要天气过程预测:

12~14日,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16~18日,中到大雨;

23~24日,小到中雨;

27~28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三、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趋势预测

(一)气象灾害。6月上中旬我区可能出现暴雨、强对流等天气,需重点关注和防范;6月中旬,我区有6天左右

的低温阴雨时段,需注意其对农业的不利影响。

(二)洪旱灾害。6月正式进入主汛期,我我区汛情较为明显,预计我区河流出现洪水的概率较大。

(三)地质灾害。根据预测,我去6月降雨场次较多,地灾风险整体偏高,灾害类型以滑坡、崩塌为主。采矿、公路建设等人类工程活动所诱发地质灾害突出,需重点保护城区、场镇、公路等区域。

(四)森林火灾。6月降水频繁,森林火险气象等级1-2级(低度危险和中度危险)居多。

(五)农业生产。6月雨水偏多天气易对大田农作物苗情质量造成影响,可能导致水稻大田群体基本苗不足,影响幼穗分化、玉米开花授粉与籽粒灌浆。同时,连阴雨不利于水稻、玉米等大春作物收晒,影响秋马铃薯、秋菜等晚秋作物顺利播栽。

(六)其它生产生活重点领域。交通运输。6月频繁降雨及短时强对流极端天气,极易引发车辆追尾、侧翻、溜滑等事故,郊区公路、临水道路、隧道桥梁、城市快速路弯道等路段及航运、水上、铁路交通事故风险加大,道路积水易造成交通堵塞。建筑施工。区域性暴雨天气影响易发洪涝灾害,在建涉水、跨江工程项目和位于山区、地质灾害点影响区域内的在建工程项目可能受到影响,易发生坍塌、高坠、溺亡等事故。城市内涝。城乡结合部和重要排水设施需重点防范内涝灾害,城市内涝点周边的在建工程项目易发生触电、溺亡、坍塌等事故。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泵站、配套沿江箱涵、管网通常沿江靠江而建,地势较低洼,易因暴雨引发内涝,发生次生灾害。

四、工作措施

(一)加密监测,及时研判预警。气象、水利部门要切实做好暴雨、雷电、大风、洪涝等灾害风险的监测,结合历史灾情,研判分析灾害趋势及其影响,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1委4指”办公室要会同各相关部门做好临灾会商,分析研判灾害风险对城市运行安全的综合影响,提出风险等级意见、明确灾害防御工作重点,通过市预警信息发布平台、部门和行业自建渠道及互联网等,及时向本行业、辖区、责任领域的发布对象和社会公众发布综合预警信息,启动应急响应。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气象和水利部门发布的短期、短时临近天气水文监测预警信息,加强会商研判,针对性防范强降雨诱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以及大风、冰雹、雷电等灾害性天气带来的次生事故。

(二)靶向施策,落实防范措施。防汛抗旱。各镇街要进一步夯实以行政首长负责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统筹做好本区域的防汛抗旱工作。密切关注水雨情信息,加强监测预警,严密防范暴雨洪涝灾害,一旦出现险情,要立即组织人员转移。要认真落实水库(水电站)“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严格24小时值班值守和定期巡查,严格水库规范运行,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要紧盯山洪重点防御区和强降雨重合区,切实用好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充分发挥专群结合、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要防汛抗旱两手抓,在做好防汛抗洪的同时注意防范局地旱情。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要抓住每一次有效降雨时机,积极引水入库、入塘、入堰、入渠,做到应蓄尽蓄;加强水库(水电站)的水资源统一管理和优化调度,统筹安排好生活、生产用水。地灾防治。6月雨水较多,是地灾易发期,规划自然资源部门要压实“四重”网格员岗位责任,按照要求开展巡查排查和监测预警工作,及时上报监测信息。要严密关注降水信息,遇突发险情、灾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开展先期处置,科学实施抢险救援。要加快推进智能化监测预警项目和详细调查、精细化调查项目,提高监测预警精准度,提前发现潜在隐患点并纳入监测预警体系。森林防火。6月全市森林火灾风险较低,但森林火灾多由人为因素诱发,林业部门切忌麻痹侥幸,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继续落实巡护守卡责任,严格野外火源管控,做到火情早发现、早处置;要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切实保护全区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快推进国有林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统筹推进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和森林防火标准化检查站建设。应急部门要持续推进专业救援队伍和装备建设,做好抢险救援准备。气象灾害。气象部门要针对6月的冰雹和雷电等强对流灾害天气,强化风险研判,及时发布相关预警信息,应加强人工影响天气消雹和重点场所的雷电灾害防御工作。

(三)压实责任,做好应对准备。各部门要密切关注气

象预报预警信息,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风险环节,科学防范应对。农业农村部门要及时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和指导农民强化主动防灾意识,搞好抗灾减灾和生产自救。交通部门要及时掌握暴雨、雷电、大风等气象灾害的影响范围及程度,提前在隧道桥梁等易积水点重点区域强化现场管控,加大排堵疏导和快速处置事故的力度。城乡建设部门要督导施工企业严密关注暴雨、大风、雷电等灾害性天气预报,严格落实建设工地安全管控措施。要加强城市内涝防范,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城市管理部门要紧盯城市道路、桥梁、隧道、化粪池、供水管网等市政设施,特别是强对流天气来临前要特别注意城市公园广场、户外广告牌等重要部位的安全管控。文化旅游部门要根据降雨过程预测,督导各文化旅游单位和企业加强安全防范准备,密切关注短时灾害性天气预报,及时发布预警提示,确保旅游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