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预算  >  区级预算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7009344635U/2021-0054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璧山区财政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2-22 [ 发布日期 ] 2021-12-22

重庆市璧山区2021年区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1年区本级预算调整方案情况报告如下:

一、预算调整事由

(一)预算总支出增减

根据当前预算执行情况综合预判:一是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年初减少1.38亿元,相应减少预算支出;二是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年初增加1.56亿元拟用于新增“三保”刚性支出;三是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的土地出让收入较年初减少3亿元、配套费收入较年初增加5.5亿元、城市污水处理费本年起调为区县级收入增加0.25亿元,拟调整用于保重点、保民生支出;四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较年初增加0.08亿元,拟用于支持区属国有企业发展;区本级、街道预算总支出增加,需预算调整。

(二)政府债务增加

4月1日《重庆市财政局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第一批新增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渝财债〔2021〕22号)下达璧山区2021年第一批新增政府债务限额7亿元(一般债务2亿元,专项债务5亿元);9月18日《重庆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第二批新增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渝财债〔2021〕56号)下达璧山区2021年第二批新增政府债务限额9亿元(一般债务2亿元,专项债务7亿元);累计下达新增政府债务限额16亿元(一般债务4亿元、专项债务12亿元),较年初新增债务限额6亿元(一般债务2亿元,专项债务4亿元),拟用于绿岛丽景保障性工程、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产业园和璧山区新能源产业园市政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支出。

(三)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减少

街道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减少0.49亿元需预算调整。

据此,拟调整经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区本级、街道年初预算(各镇预算调整由同级人大审查批准)。

另外,为缩小年初预算数与预算执行数的差异,对年度执行中的报告事项(非法定预算调整事项)相关的收支及其功能科目一并进行预算调剂、调整、清算:一是一般公共预算的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减少1.87亿元,二是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增加0.06亿元,三是政府性基金预算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增加0.15亿元,四是一般公共预算上解支出减少0.87亿元,五是政府性基金预算的上解支出增加0.44亿元、置换专项债券增加7.72亿元。(《重庆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政府再融资债券额度的通知》渝财债〔2021〕56号,下达我区再融资债券12.92亿元,一般债券2.92亿元,专项债券10亿元,需安排预算偿还到期专项债券2.28亿元,较年初5.2亿元增加7.72亿元)

二、预算调整方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

1. 全区收入(汇总)预算调整为92.99亿元,较年初调增0.14亿元。其中:

区本级,收入预算调整为84.40亿元,较年初调减1.38亿元。其中,本级收入调整为45.79亿元,较年初调减1.49亿元(税收收入减少),一般转移支付收入减少为11.15亿元,较年初减少1.93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增加为5.57亿元,较年初增加0.05亿元,下级上解减少为2.57亿元,较年初减少0.02亿元,债务收入较年初调增2亿元(新增一般债)。

街道,收入预算调整为12.1亿元,较年初调增1.56亿元。其中,本级收入调整为6.71亿元,调增1.41亿元(税收收入增加)一般转移支付收入减少为1.53亿元,较年初减少0.30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增加为0.44亿元,较年初增加0.44亿元。

2. 全区支出(汇总)预算调整为92.99亿元,较年初调增0.14亿元。其中:

区本级,支出预算调整为84.40亿元,较年初调减1.38亿元。其中,本级支出调整为72.28亿元,较年初调减0.84亿元,上解支出较年初减少1.19亿元,补助镇街支出较年初增加0.64亿元。

区本级部分支出科目调整变动较大的主要原因有:一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主要因人员刚性支出及“三保”支出增支。其中,“财政事务支出”因“支持金融产业、企业上市”等增加0.26亿元,“其他一般公共支出”因“农村土地房屋登记”等增加0.11亿元;二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因补缴“清算做实2014年10月至2016年12月职业年金”等增加1.68亿元;三是“卫生健康支出“因中央和市级“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本年起不再下达区县,由市级直拨列支,减少2.74亿元;四是“农业、林业和草原支出”上级转移支付增加,“水利支出”建设项目减少减支;五是“交通支出”因上级转移支付补助同比减少1亿元;六是“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因“璧山消防指挥中心建设”增加0.47亿元。

街道,支出预算调整为12.1亿元,较年初调增1.56亿元。其中,本级支出调整为8.46亿元,较年初调增2.14亿元,上解上级支出减少0.1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减0.48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 全区收入(汇总)预算调整为124.49亿元,较年初调增14.62亿元。其中:

区本级,收入预算调整为124.32亿元,较年初调增14.62亿元。其中,本级收入调整为98.85亿元,较年初调增2.75亿元(土地出让较年初减少3亿元、配套费收入较年初增加5.5亿元、城市污水处理费本年起调为区县级收入增加0.25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增加0.15亿元,债务收入增加11.72亿元(新增专项债调增4亿元,置换债券增加7.72亿元)。

街道,收入预算增加为0.79亿元,较年初增加0.67亿元(区本级下达的专项转移性收入增加)。

2. 全区支出(汇总)预算调整为124.49亿元,较年初调增14.62亿元。其中:

区本级,支出预算调整为124.32亿元,较年初调增14.62亿元。其中,本级支出107.45亿元,调增14.96亿元,补助下级支出增加1.51亿元,债务还本支出减少2.28亿元(由区本级安排预算偿还),上解上级支出增加0.44亿元。

街道,支出预算增加为0.79亿元,较年初增加0.67亿元(本级支出增加)。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区收入、支出预算调整为1.09亿元,收入支出较年初增加0.09亿元,为区本级收入支出预算调整。

《重庆市璧山区2021年区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连同以上报告,请一并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