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部门  >  区公安局

重庆市璧山区公安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2-28

根据区委区政府印发的《重庆市璧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区公安局结合自身实际,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现将2020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  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

区局成立以党委书记、局长,党委副书记、政委为组长,常务副局长为副组长,其余党委成员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区局党政主要负责人统筹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绩效考核,同时具体抓落实:一是区局党委书记、局长直接分管法制支队,常务副局长协管,全面负责全局法治建设工作;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聘请知名律师担任区局法律顾问,开展重大执法活动和制定规范性文件征询法律顾问意见,进行法律把关;三是狠抓执法质量,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区局党委书记、局长不定期专题研究提升执法质量工作,对重大敏感案事件全程指导办理,把执法质量是公安工作生命线贯彻到底;四是推动完善内部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区局督察、法制等部门是执法监督部门,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检查,接受执法投诉,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以及执法不规范的行为一经查实坚决纠正并依法依纪处理;五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近年来我局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逐年上升,今年应诉率达到100%;六是坚持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党委中心组今年开展了多次的专题学法,同时开展全局范围内的法律学习,继续组织实施普法规划,严格实行“谁执法谁普法”。

(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一是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部署开展“战疫情保民安”“云剑”“净网”“净边”“昆仑”、夏秋防范打击、岁末年初“强打击 保平安”等专项行动,破获刑事案件1200余起,同比上升42.08%,移送起诉700余人,其中移送起诉四类侵财嫌疑人321人。现案破案率37.42%,侵财类现案破案率31.21%。八类主要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持平、盗窃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26.08%。抓获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嫌疑人70余人。二是深入开展专项打击治理。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扎实推进“六清”行动。深入开展打击治理跨境赌博,成功侦办跨境赌博案件8起。深入开展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行动,开展联合执法10余次,打掉团伙5个。有力推进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逮捕、直诉“六类”涉枪犯罪10余人,缴获火动力枪支40余支。三是持续推进突出治安问题整治。挂牌整治社会治安乱点4个,发案同比下降33%,均成功摘牌。严厉打击黄赌毒犯罪,破获我市首例组织淫秽表演案。破获毒品案件70余起,连续16年实现毒品原植物“零产量”。

(三)依法开展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反应迅速组织有力。严格落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建强领导体系,全警投入疫情防控,建立每日工作研判会商、情报信息归口管理、重要线索快速核查、重点人员实时监测等机制。二是联防联控措施有力。对确诊病例逐一溯源调查,对涉疫人员和车辆开展精准核查4.7万次。严密高铁、轨道、高速公路等进璧通道查控,加强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秩序维护和社会面整体防控。常态疫情防控下,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优势和手段优势,从情报信息支撑、涉疫人员核查、境外人员管控等方面同步发力,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固防线。三是护民安企服务有力。制定服务企业复工复产10条措施,对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开学逐一核验,落实上学放学时段护学岗制度,确保复工复产顺利进行和开学复课安全。严格落实疫情期间机关单位内部管理措施,确保了监所安全和内部安全。

(四)持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一是加快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深入落实10月2日胡明朗副市长视察璧山“建成全国一流的执法办案场所”指示精神,倒排工期和作战图,全力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主体工程已完工。二是建立完善执法监督制约机制。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全局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中层领导执法履职工作规定》,严格落实案件“三级五审”责任制。建立“四项机制”深入推进排查整治执法突出问题工作,着力落实突出问题整改。三是持续提升民警执法素养。编印《法制员工作手册》,组织252名中层干部、办案民警、法制员参加执法综合能力大比武,建立法制员“上来学”和法制支队“下去教”实战培训机制。区局报送的《刘某、汪某婚恋诈骗案》入选全国司法行政案例库。民警执法能力明显提升。

(五)持续推进公安政务服务工作

璧泉派出所是全市派出所窗口单位综合服务试点单位,为全市推广提供了宝贵经验。5个街道派出所完成综合服务窗口建设,在璧泉派出所、上海城广场建设了24小时无人便民服务点。创新服务方式,设立全市首家“警保联动-公安便民综合服务站”,优化完善全市首个“警企联系工作站”,市局民生办现场督导时充分肯定。推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警务合作,与四川省乐至县签订警务合作协议。继续推动新疆少数民族集中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创新,建成“温度工作室”。开展流动车管所服务活动20余次,打造车驾管社会服务站15个和邮政代办点2个。

(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区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在区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平台等将区局所有应主动公示内容进行了公示;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现全局执法记录仪配备600余台,一线执法民警配备率达100%,同时配备4G执法记录仪30台,实现重大执法活动现场同步传输至指挥中心;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区局对各单位法制员进行了梳理重新聘任,剔除不合格的法制员,把业务能力强、具有责任心的民警选聘为法制员。目前区局包括法制支队民警、各单位法制员在内的法制审核人员有30余人,到达法制审核人员不少于本单位执法人员总数5%的标准。

二、  存在的问题

(一)执法规范化建设仍需提升。区局确立“一年打基础、二年上台阶、三年争优秀”的工作目标,全力全方位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但仍存在个别执法突出问题,影响全局执法公信力。

(二)公安政务服务工作仍需加强。2020年区局在公安政务服务工作上大力创新,打造综合服务中心,研发证明快办小助手,极大地实现了便民、利民,但政务服务工作与群众的期待还有一段距离,特别是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需进一步改革措施。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继续打防并重保社会平安。积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社会治安新形势,不断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和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和治安灾害事故。进一步创新打击犯罪新机制,大力加强刑事技术建设,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

(二)继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聚焦建设法治公安目标,建立完善执法监督制约机制,着眼解决执法突出问题,以“规范执法提升年”“执法办案中心应用年”为抓手,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建成在全国“叫得响”“拿得出手”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同时加强对执法主体能力建设,严格落实执法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主动公开公示,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朝纵深推进。

(三)继续落实好公安政务服务举措。加大民生警务平台推广应用力度。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不断优化便民利民措施,加快实现公安业务“应上尽上、一网通办”和“不见面”“零跑路”办理。

重庆市璧山区公安局

2020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