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部门  >  区经济信息委

重庆市璧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20年法治政府工作总结

日期:2021-02-28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厅字〔2019〕11号)、《重庆市璧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璧山委发〔2017〕1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现将区经济信息委开展相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全面依法治区制度和工作机制

我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其融入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工作中。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我委坚持依法治区工作重大事项由集体研究决策,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相关工作。建立了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其余副职领导各负其责,各科室负责人抓好具体工作的机制,使依法治区工作有领导抓、有机构管、有专人办,从组织机构上保证依法行政工作的实施。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依法推进第一责任人述职

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我委党政负责人主要做了以下几点:

1.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法治政府工作制度;

2.召开专题学习培训会,加强干部法治培训,广泛开展法治宣传;

3.认真落实行政审批事项、加强政府公开;

4.落实行业监管。
     (二)法治政府工作要点

1.涉疫情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工作,本年度为解决各类经济组织因经营困难引发的停业、破产及防疫期间复工复产等问题,我委成立专项小组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组织有需要的企业和相关工作人员同时在线观看《2020年第一批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解读宣贯会》,召开银企座谈会促进解决中小企业在向银行续贷过程中的瓶颈性难题,进行专项资金的贷款贴息,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进行;

2.进一步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及时上报相关新闻;

3.开展平安璧山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行动,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违约监管,逐类场所、逐类风险进行排查,分门别类建立排查台账,针对突出风险,提出建议、督促整改,深化专项治理,深入排查各类场所电力安全隐患,重点治理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超负荷用电等问题;

4.涉洪灾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工作,安排专项小组下镇街、企业摸排受灾情况,及时上报;

5.组织观看《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积极清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业务,保证我区无拖欠行为发生,为企业减负,保障企业稳定运行;

6.召开民法典系列活动,组织召开全体职工干部参与民法典知识竞赛,制作民法典、公共卫生领域法治宣传标语,组织召开民法典视频培训会;

7.组织全体职工和企业相关负责人召开“防范邪教宣传日活动”,在会上宣讲了邪教的各类危害,要求大家广泛宣传;

8.全国禁毒是示范城市工作推进,制作“增强拒毒防毒意识  促进文明城市建设”横幅张贴在重庆市璧山区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门口,在我委内部召开“宣传毒品危害”动员部署会,同时组织员工观看禁毒电影;

9.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考核等制度,建立健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

10.进一步建立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制度,突出强调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坚持依法行政和加强行政监督三项基本准则,并认真贯彻执行。根据相关文件要求,为保证重大行政决策合理、合法,达到预期目的,我委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一系列制度,包括《会议制度》《问题线索报告制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集体决定制度》等,进一步增强了行政决策科学性、合理性。建立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度,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规范性文件制定经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对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建立了信息公开制度,对我委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工作事项,在网上进行公布,接受服务对象监督。

11.七五普法验收合格;

12.信访工作稳定维护,完成网络舆情回复75条,满意率100%。处理群众来访件15次,接待来访人员500多人次,办理停撤企业人员档案查询上百人次,办理原国企、集体企业单解补贴上百人次。同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重庆市信访条例》,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3.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办电成本,联合区经济信息委、城管局等部门出台《璧山区深化电力接入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取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审批,城市绿地和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时限压缩至2天,代理客户办理审批手续,实现办电“零审批”,简化天然气办理手续,建立“客户代表专人服务制”和“预约上门咨询服务制”,安排专人跟踪企业项目,让企业客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趟”。

14. 开展年度安全执法检查。按照执法检查计划,今年全年检查企业共158家,查处隐患332项,已整改319项;邀请专家检查12次,行政处罚6次,没收、扣押非法违法气瓶共49瓶,行政罚款共计0.05万元;多次联合街道办事处、区交通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1.普法宣传的形式过于单一;

2.行政执法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下一步打算

1.继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认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宣讲会、培训会、张贴海报、横幅等多方式切实增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努力营造讲法治、守法治的环境。

2.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提高执法水平。加强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培养,增强干部职工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自觉性,增强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能力。

3.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提升服务效能、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加强普法宣传。

  

重庆市璧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