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部门  >  区经济信息委

重庆市璧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3-09

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针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深化依法治国理论学习,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会精神实质。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依法治区专题培训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加强法治和德治工作任务,将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全面依法治区制度和工作机制

我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其融入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工作中。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我委坚持依法治区工作重大事项由集体研究决策,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相关工作。建立了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其余副职领导各负其责,各科室负责人抓好具体工作的机制,使依法治区工作有领导抓、有机构管、有专人办,从组织机构上保证依法行政工作的实施。

三、工作开展情况

(一)法治政府工作要点

1. 认真落实委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法治教育纳入委党组中心组必学内容,主持召开委党组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2. 组织职工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邀请区委党校老师李春勤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会上李老师给我们生动得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等相关内容。

3. 我委在政府2号楼214办公室开展法治营商环境宣传动员大会,会上主要负责人要求我们要积极宣传,努力营造法治营商环境。

4. 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办电成本,联合区城管局等部门出台《璧山区深化电力接入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取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审批,城市绿地和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时限压缩至2天,深化企业电气保障改革。进一步缩短客户接电时长,低压非居民客户、高压客户平均接电时长降至3.37天、44.63天。通过客户代表专人服务制、简化非居客户报装办理手续等将用气总办理时限压缩至8个工作日。

5. 制作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以法治保障公平、以法治促进诚信、以法治完善规则、以法治维护权益等横幅、海报张贴于璧山天然气公司、物资公司等场所,积极向群众宣传法治思想。

6. 今年我委与璧山区移动营业厅和向阳农贸市场、各社区开展反诈骗宣传法治教育活动10余场,并持续推进中。

7. 我委联合重庆市人力资源开发培训中心、重庆市劳动和保障学会法治分会在区文化艺术中心举办《透过民法典看企业用工新思路》培训2场。

8. 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清理出《重庆市天然气管理条例》、《重庆市中小企业促进条例》等相关配套工作文件。开展涉及长江流域保护方面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9. 我委今年有1起行政诉讼,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并胜诉。

10 .召开民法典系列活动,组织召开全体职工干部参与民法典知识竞赛,制作民法典、公共卫生领域法治宣传标语,组织召开民法典视频培训会;

11. 开展平安璧山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行动,及时报送完成平安璧山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社会治安组工作报送、开展喜迎建党百周年、忠诚履职保平安、风险排查等相关工作;

12. 进一步做好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工作,及时上报相关新闻;

13. 本单位有1个内设法制审核机构,名称为政策法规科,法制审核人员共2个;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8个,法制审核人员占本单位执法人员总数的25%。本单位聘请法律顾问2个参与重大执法决定审核。

14. 我委与区住房城乡建委、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市管理局、区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和电力公司、各燃气企业建立联动执法机制,对性质恶劣的违法行为进行公开曝光,对建设工程领域、违章占压、不规范交叉、穿(跨)越燃气管道设施、私挖乱改等情况,制定《电力、燃气、通讯施工安全联系表》向全区各镇街、部门进行普发,有效预防施工破坏设施。

15. 我委督促燃气公司在开展入户安全检查时,向用户普及燃气法律法规知识,及时告知不规范、违法行为,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同时,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建立有奖举报制度,通过物质奖励的刺激方式鼓励民众发挥群众舆论监督力量,积极向行业主管部门举报违法违规行为,群防群治,对类似行为的继续发生,形成有效威慑。

16. 开展年度安全执法检查。按照执法检查计划,全年累计开展执法检查企业156家,查处隐患共计329处,已督促企业全部完成整改。行政处罚案件17项,全部结案,其中:经济处罚8次,罚款共计56700元;没收、扣押违法物品4次,共计39个液化气瓶;责令停业整改企业4家;作出警告2次。

17. 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考核等制度,建立健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

(二)依法推进第一责任人述职

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我委党政负责人主要做了以下两点:

1.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法治政府工作制度,召开专题学习培训会,加强干部法治培训,广泛开展法治宣传;

2. 认真落实行政审批事项、加强政府公开;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1. 各业务科室执法人员不足;

2.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破解难题、推动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的能力还不够强。

(二)下一步打算

1. 建立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党委会会前学法、法律知识讲座等形式,加深对《宪法》、《民法典》等通用法律知识和业务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的学习。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通用法律知识培训、专门法律知识培训等。

2. 加大执法力度。用准、用好、用活一系列行业法律法规。继续推行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面落实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对重点企业的日常监察,做好事前审查工作。

3. 加强区内工业企业法律法规的宣传,确保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积极开展对各中小企业的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为了提高企业依法经营管理水平,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在企业举办工业经济法律法规扶持政策解读专题宣传会,有效促进企业对当前政策的理解和掌握,确保依法行政工作顺利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