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部门  >  区经济信息委

重庆市璧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1-16

为贯彻落实2023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现将我委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区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稳进增效、出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的工作导向,扎实推进璧山经信系统为现代化新璧山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全面依法治区制度

我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其融入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工作中。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我委坚持重大事项由集体研究决策,将依法治区工作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相关工作。建立了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其余副职领导各负其责,各科室负责人抓好具体工作的机制,使依法治区工作有领导抓、有机构管、有专人办,从组织机构上保证依法行政工作的实施。

三、工作开展情况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认真落实委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教育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2023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信访工作条例》、《长安》、《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纳入学习内容。在每月的职工会上开展法治培训教育,利用办公场所宣传栏分次宣传《宪法》、《信访工作条例》、《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提高全委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二)推进数智赋能法治化改革

与区司法局共同牵头推进全区数智赋能法治化改革,对接其他区级部门,深层次推动了数据共享,大幅度提升了智治水平。梳理全委7个科室共计8个核心业务:研发和创新工作、工业质效、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要素保障、制造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安全监察等,其中包含27个一级业务指标和85个二级业务指标。对全委的整体业务进行了流程再造、机制重塑。

(三)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1. 对全委规范性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抽查出4件可能存在违反公平竞争审查的文件:其中1份文件已到期废止;1份文件正在向区政府申请,预计明年1月废止;另外两份文件,需在2024年提请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研究是否存在重大影响。

2. 持续宣传贯彻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2023年组织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平台公司参加培训,并邀请专家来璧授课提升各单位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2023年我区清偿国办台账拖欠企业账款78笔6578万元,清偿市维权投诉中心交办拖欠企业账款9笔539.9万元。

(四)规范行政执法

为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保障国家、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23年开展电力、天然气、盐业执法90余次。认真落实《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落实行政处罚“首违不罚”规定的通知》(璧山府办发〔2022〕7号)文件精神,对于造成危害后果轻微的初次违法行为的企业不予处罚,减少对企业的影响,2023年共对16家企业实行“首违不罚”。

(五)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持续优化“放管服”改革。第一批“全渝通办”事项清单我委共涉及3项,实现申报资料和办理方式全程数字化、掌上办,群众免于提交原件资料,跑动次数减少100%。“改动市政天然气设施审批”将20个工作日压缩为6个工作日办结,办理时限减少70%,群众最快第二天即可收到批复,通过资源共享、材料复用、归并去重,将10余项申报材料简化为4项基本电子材料,群众只一次提交材料即可办理,申报材料减少60%;定期巡查“渝快办”,对发现不适用的法律依据条款与市级相关处室联系,2023年修改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的法律依据条款5件次。

(六)持续深化政务公开

    将我委2022年决算和2023年财政预算、行政许可、行政执法按照要求进行了公开。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们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单位无法律专业人才,规范性文件和执法案卷的法制审查能力较弱,完全依赖于法律顾问,有时部分工作存在滞后性。

(二)下一步打算

我委将持续推进数智赋能法治化改革,强化法治营商环境改革,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发展,全面提高机关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总之,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才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中共重庆市璧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4年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