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部门  >  区科技局

重庆市璧山区科技局关于开展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26

现将2020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1.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履行依法行政

1.起草编制“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科技局牵头起草了《璧山区“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全面落实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区委区政府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的意见》精神,前瞻性布局一批科技基础设施和产业技术创新项目,深入开展璧山创新型城市建设(科技创新)专项课题研究。协助做好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产业规划、科技创新小镇规划、西部(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区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2.落实权力事项责任清单。按照区政府要求,向社会公布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奖励及其他行政权力等公共服务事项共计26项,明确了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和办理形式等事项。

  1. 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1. 加快培育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培育力合清创、“创智工场”等3个平台申报市级孵化器,新认定区级及以上研发机构累计达到186个,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等6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市级认定。

  2. 加快培育企业创新主体。坚持引育结合,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增长,新培育入库科技型企业333家,累计达到822家,新培育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54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预计达到238家。

  3. 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积极开展“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为企业及时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问题,支持企业开展研发活动,提高创新能力,坚持联系企业制度,加强对基层科技工作和重点企业的服务。

  1. 优化提升服务效能

  1. 强化市区联动。与市科技局召开2020年科技工作会商会议。认真落实会商议题,在支持我区大型孵化器建设、合作组建首期3亿元高新技术股权投资基金、人才团队“一企一策”支持、共同举办西部(重庆)科学城双高赛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联合川渝相关科技团体、行业学会和企事业单位,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联盟,整合两地学科资源,促进科技合作与交流。

  2. 大力营造双创氛围。召开了全区科技创新大会暨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建设动员大会,开展“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西部(重庆)科学城双高赛、璧山区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科技活动周、科普讲解大赛等系列活动;联合77家骨干企业组建璧山区企业科技创新联盟,首期成立电子信息等3个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召开联盟成立大会,成果转移转化联盟举办了成果对接会,新能源汽车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举办了年会。

  1. 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1. 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为璧山科技型企业争取国家项目资金、高企奖励资金等共计1175万元。组建1亿元(首期2000万)的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228家企业获知识价值信用贷款4.07亿元。

  2. 积极开展“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为企业及时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问题,支持企业开展研发活动,提高创新能力,坚持联系企业制度,加强对基层科技工作和重点企业的服务。

  3. 推行诚信建设。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及时足额兑现对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市级项目配套奖励、科技进步奖配套等相关奖补。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联盟,璧山企业科技创新联盟,促进产学研合作,推动协同创新。

  4. 加强信用监督,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实行守信联合机制。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有效路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推进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等多项重要改革任务。探索完善后补助、间接补、风险补偿、股权投资等多种财政科技投入方式,兑现科技创新奖励。

(五)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1.修改完善政策,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围绕培育创新主体、搭建创新平台、加大研发投入和产出、破解企业融资难等工作,牵头制定了《重庆市璧山区关于印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和《璧山区鼓励科技创新二十五条政策(试行)》,按照规定审查程序通过指定的合法性审查机构和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

2.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及时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了科技局牵头起草的3个存量文件,及时废止了区科委和区财政局联合下发的《璧山区专利资助办法》(璧科委发〔2017〕28号)文件,并报送司法局备案登记。

(六)推行执法公正,自觉接受监督

  1.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依法依申请公开,及时更新工作动态。按照督查办系统、重点工作抓落实、综合绩效考核、智慧招商等系统,对账跟进,按月完成按任务上报工作落实进展情况,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内容。

  2. 落实科技创新“放管服”改革。深化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等改革事项,通过直接奖补、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免息贷款、投融资支持等多种方式,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优化公共服务工作,整理出涉及本单位公共服务的3项工作:科技型企业创新券资助、科技成果登记、科普基地创建评估。完善沟通、协作机制,优化办事流程,按规定严格落实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马上办要求。

(七)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全面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任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加强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及时帮助解决问题。

  2. 加强法治教育,推进普法宣传。利用科普宣传活动,开展法律宣传和咨询。利用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段,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专题讲座、分片区培训、宣传咨询、印发科技创新政策手册等方式,采取局领导划片包干制,广泛开展科技法律法规和政策进企业活动,加强法治宣传,让企业知晓政策、享受政策。

  3. 加强科技抗疫,助力复工复产。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单等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累计推送和转发疫情防控科普信息2869条,印发宣传单、海报等5.6万份。分两批组织医疗机构、企业开展应急科研攻关,征集项目15项,已立项支持10项。做好研究院、孵化器等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和服务,制定孵化器租金减免补贴政策,指导企业做好人员甄别、物资储备、完善应急措施等工作,确保研究院、孵化器等全面复工。

  1. 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党组书记、局长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党组把学习贯彻《规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将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列为党组班子及成员履行主体责任清单内容,并纳入年初工作要点,定期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听取班子成员履职情况,并加强督促检查,压实“一岗双责”。每季度向区委区政府上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制度,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等情况,并作为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工作内容之一。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是对科技奖励、政策补助等财政科技投入,存在兑现经费上滞后,对出台的奖励政策解释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是线上科技服务平台管理有待提升。线上科技服务平台技术维护管理不到位,企业线上办事效能不高,工作动态更新不及时,与建设承办方重科院协作机制需要进一步修订完善。

三是涉企信息共享、信用监管机制创新不够。对高企认定、科技奖励等,需要征集各部门配合查询申报企业是否存在环境违法、偷税漏税、重大安全、质量事故等情况,在信息共享、推行部门联动机制上进一步提升。

四、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注重政策的整体协调性,防止政出多门、政策冲突,及时清理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政策措施,细化《鼓励科技创新二十五条政策》实施细则,优化办理程序,确保政策落地。

二是加强科技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加强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及时帮助解决问题。加强法治教育,推进普法宣传,注重面向社会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利用科普宣传活动,开展法律宣传和咨询。

三是推进法治建设,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任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法治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细化责任分解,提高督查督办系统办件质量,不断优化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进一步做好“减负”工作。切实将“减负增效”落实到位,加强对基层科技工作和重点企业的服务,优化办事流程,按规定落实行政服务网上办,马上办,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