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部门  >  区科技局

重庆市璧山区科学技术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3-06

    现将2022年度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并安排依法治国专题学习讨论1次。组织职工参加宪法宣传专题讲座1次,法治专题培训1次,法治知识答题1次。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执行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制度,领导干部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内容之一。

(二)全面履行依法行政

1.   严格落实权力事项责任清单。按照区政府要求,向社会公布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承办市科技局下放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奖励及其他行政权力等公共服务事项共计26项。优化公共服务工作,直接承办公共服务技术合同登记和科技成果登记行政审批2项、科普基地创建评估服务行政确认1项,优化办事流程,按规定严格落实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马上办要求。

2.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依法依申请公开,及时更新工作动态。按照督查办系统、重点工作抓落实、综合绩效考核、智慧招商等系统,对账跟进,按月完成按任务上报工作落实进展情况,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内容。

3.   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修订完善不合理、过期的相关文件。新修订《璧山区鼓励科技创新二十五条政策》、出台《璧山区科技创新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关于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的实施意见(试行)》、《璧山区“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2020-2025年)》、《璧山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等规范性文件5个,按照程序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决定,已向司法局登记备案。

4.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台账,落实“三重一大”请示报告制度。聘请的法律顾问1个,今年先后5次听取了法律顾问的法律意见和建议,确保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重大决策或重大活动按程序报请区委、区政府审定,需要报请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的重大决策事项,按照程序征求意见和合法性审查。

(三)优化提升服务效能

1.   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落实科技创新“放管服”改革,深化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等改革事项,通过直接奖补、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免息贷款、投融资支持等多种方式,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建立科技创新尽职免责机制,出台《璧山区科技创新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调动广大科技干部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完善科技决策咨询机制,定期收集发布科技资讯,已发布“云计算”“Micro   LED”等10期。完善科技创新投入机制,修订出台《璧山区鼓励科技创新二十五条政策》,加大财政资金对企业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完善科研项目管理机制,出台《璧山区“揭榜挂帅”科研项目组织实施试点工作方案》,探索实施项目经费“包干”、项目分配“赛马”等制度。

2.   持续营造浓厚科技创新氛围。打造创新活动品牌,高质量举办科普讲解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创新挑战赛等。成功举行“院士专家璧山行”活动,邀请5名院士结合璧山产业基础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主旨演讲,推进璧山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发展。深化校地交流合作,与重科院、重庆工商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推动重庆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等一系列创新平台落地璧山,加快形成“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创业的新格局。

(四)推行政务改革,自觉接受监督

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积极参与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璧山区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全区稳粮食能源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3个课题研究;协办人大代表建议2个,主办政协委员提案2个、转意见1个,协办政协委员提案5个;接受区委第一轮巡察,巡察问题意见已全部整改落实。

(五)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1. 开展法律宣传和咨询。利用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段,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专题讲座、分片区培训、宣传咨询、印发科技创新政策手册等方式,广泛开展科技法律法规和政策进企业活动,加强宪法和民法典宣传,让企业知晓政策、享受政策。

2.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结合科技活动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突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及科技政策。通过线上方式,微璧山微信公众号推送了《科技进步法》《科普法》一图读懂、《重庆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一图读懂、《璧山区揭榜挂帅”科研项目组织实施试点工作方案》一图读懂等,并进行了科普讲解大赛优秀作品展播和防灾减灾知识宣讲。

二、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党组书记、局长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列为党组班子及成员履行主体责任清单内容,并纳入年初工作要点,定期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听取班子成员履职情况,并加强督促检查,压实“一岗双责”。每季度向区委、区政府上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制度,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等情况,并作为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工作内容之一。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是全区重点产业核心竞争力不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支撑平台有待提升。目前暂无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及其基地;基础研究人才偏弱,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相对缺乏。

二是涉企信息共享、信用监管机制创新不够。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创新奖励等,需要征集各部门配合查询申报企业是否存在环境违法、偷税漏税、重大安全、质量事故等情况,在信息共享、推行部门联动机制上进一步提升。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加强法治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细化责任分解,提高督查督办系统办件质量,不断优化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推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实施创新平台提升计划,聚焦区内重点企业,动态更新研发机构培育库,加大科技领军人才、团队和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引育力度。围绕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四大产业,摸清科技创新“家底”,绘制科技进步路线图,推动我区科技创新向前发展。

三是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加强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及时帮助解决问题,增强政策获取的便利性。加强法治教育,推进普法宣传,注重面向社会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利用科普宣传活动,开展法律宣传和咨询。

四是进一步做好“减负”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动“企业吹哨、部门报道”互动机制,加强对基层科技工作和重点企业的服务,优化办事流程,按规定落实行政服务网上办,马上办,解决好企业发展中的难题,提供专业的服务,切实将“减负增效”落实到位,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