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部门  >  区科技局

重庆市璧山区科学技术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3-14

现将2023年度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1. 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党政主要负责人执行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制度,领导干部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内容之一。积极参与推进数智赋能法治化改革行动和全区第二批市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营造唯实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2. 围绕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成立重庆市璧山区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领导小组,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贯彻落实《璧山区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工作专班组建方案》,积极支持专班建设,每季度向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度。

3. 一是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2023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17家,科技型企业新增321家,累计达到1908家。二是发挥“研究院+产业园+基金”和“总部基地+研究院+产业园”双模式示范带动作用,建立研发平台动态培育名单,2023年新增市级研发平台21个,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比例达51%。

4. 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公共服务事项,直接承办公共服务技术合同登记和科技成果登记行政审批2项、科普基地创建评估服务行政确认1项。严格落实“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和“渝快政”协同办公平台,深化“一网通办”。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5. 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修订完善不合理、过期的相关文件。牵头起草《重庆市璧山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实施方案

(2023—2027年》和《重庆市璧山区提升科技服务能力推动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规范性文件2个,报区政府审议通过,并按照程序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决定、登记备案等。

(四)提升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6. 提升依法决策能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按程序报备重大决策事项、征求意见和合法性审查等。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理论知识考试、旁听庭审等制度,全体职工线上参加法治理论考试,全部考核通过。聘请法律顾问1个,今年先后8次听取法律顾问的法律意见和建议,确保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五)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管理

7. 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积极参与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我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2个课题研究;主办人大代表建议1个、协办建议2个;主办政协委员意见3个、协办意见1个。

8. 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依法依申请公开,及时更新工作动态。按照督查办系统、重点工作抓落实、综合绩效考核、智慧招商等系统,对账跟进,按月完成按任务上报工作落实进展情况,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内容。

二、2023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党组书记、局长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将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列为党组班子及成员履行主体责任清单内容,并纳入年初工作要点,压实“一岗双责”,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1次,听取班子成员履职情况汇报1次。定期向区委区政府上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制度,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等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工作内容之一。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1. 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中心组学习和职工培训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依法治国专题学习讨论1次,组织职工参加法治专题培训、宪法宣传专题讲座和法治知识答题各1次,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2. 开展法律宣传和咨询。利用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段,通过“三下乡”“院坝会”“微宣讲”等形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组织到企业、到农户、到社区走访28场次,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法律法规、科普知识、科技政策等,提升广大群众懂法、知法、守法水平。

3.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结合科技活动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突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及科技政策。通过“一图读懂”线上推送方式,宣传《科技进步法》《科普法》《重庆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等,并通过公众号发布科普讲解大赛优秀作品展播。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需深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的系统性、实践性不强,对法治思想理解掌握不够连贯、系统,缺乏深层次思考和交流,离融会贯通还有距离,没有通过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根本出发点,不能完全把理论知识转化为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

2.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存在行业产业科技支撑不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存在堵点,科技成果来源不多,帮助企业引入科技成果效果不明显。涉企信息共享、信用监管机制创新不够,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创新奖励在信息共享、推行部门联动机制上有待进一步提升。

3. 提升依法决策能力,存在应对风险挑战的本领不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做好创新主体培育,服务指导企业抓手不多,支持企业化解困境效果还不够理想,企业创新主体意识不高,高端创新资源不足、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创新成果转化有待进一步畅通,成果转化应用和效益的发挥不够好。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1. 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执行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制度。深化理论武装,加强法治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

2. 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推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政策支撑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动“企业吹哨、部门报道”互动机制,加强对基层科技工作和重点企业的服务。优化办事流程,解决好企业发展中的难题,提供专业的服务,切实将“减负增效”落实到位,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3. 进一步提升法治水平。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按程序报备重大决策事项、征求意见和合法性审查等,提升依法决策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理论知识考试、旁听庭审等制度。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加大科学普及和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广泛开展法律宣传和咨询。

                  

                                                                                                                                重庆市璧山区科学技术局

                                                                                                                                           2024年3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