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部门  >  区人力社保局

重庆市璧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3-09

区政府:

2021年,区人力社保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璧山府办发〔202121号),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人力社保工作,努力提升人社领域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谋划法治人社各项工作

采取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干部职工大讲堂等形式,多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通过组织学习《宪法》《民法典》《重庆市人力资源市场条例》《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弘扬宪法精神,强化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增强依法行政能力。聚焦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认真谋划部署人社领域法治政府建设要点。积极配合区司法局推进市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做好迎接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委依法治市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的各项准备。注重人力社保事业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通过深入开展专项普法宣讲、专题研究重大法治工作等举措,不断强化法治人社

(二)优化人社领域法治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对照市人力社保局权责清单形成本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并及时对外进行公布。所有行政审批事项按要求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贯彻落实好重庆市人力社保部门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相关措施,部分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有效减少企业材料提交和群众跑动次数。20余项人社川渝通办事项在我区落实落地。渝快办效能在人社领域得到持续提升。贯彻落实《促进生产经营稳定发展若干措施》 (渝府办发〔202128号),严格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减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策。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根据工作需要和群众需求,组织力量对人力社保系统现行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等资料进行收集整理,编印《常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政策选编》,并在有关部门、企业和群众中宣传,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起到积极作用。健全备案审查和清理机制,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管理,对现有规范性文件提出废止、修改、保留的意见,始终保持了政策一致性。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全面落实《重庆市重大决策程序规定》,本部门所有重大行政决策均通过局党委会或局办公会议的形式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并实行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职能职责,依法处理本部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重大法制审核及其他法治建设问题。

(五)坚持公正文明执法

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公正文明执法。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局、区就业人才中心开展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专项执法行动,做好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对现有执法人员建立详细名录库,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理论和办案素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主动深入工地、学校、园区等开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的宣传,并通过执法办案开展以案释法说服教育。

(六)重视行政出庭应诉

加强行政出庭应诉队伍建设,组织相关工作人员集中参加业务培训。坚决维护司法权威,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2021年,我局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93.1%。坚持依法行政,我局2021年无行政不作为案件,行政复议被纠错案件为零。

(七)继续健全劳动争议调解组织

目前,我区已建立15个基层调解组织、1个企业调解组织和1个劳动争议人民调解组织,并联合西南政法大学成立调解工作室。2021年,我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立案1191件,结案1161件,结案率为97.5%,其中调解结案672件,高效率化解了有关劳动争议。

二、2021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成立了以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部门主要负责人做到了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政治学习、业务学习与人力社保法律法规学习相结合,切实增强法治意识。

二是统筹部署、协调推进人力社保法治建设重要问题。坚持带头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政务服务、推进简政放权;严格落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终述职制度、落实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制度。

三是创新执法机制。坚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建立打击恶意欠薪行为联动机制,实行定期例会、重大案件联办、疑难问题会办、信息通报、案件快报。

四是依法处理行政争议和群众诉求。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主要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率为32.8%;带头常接访,牵头开展信访积案排查化解。

五是深化全民普法。坚持面向广大服务对象开展12333普法宣传等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常态化宣传《劳动法》《就业促进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和人社政策;带头开展全民反诈、安全生产等主题宣传。

六是切实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牵头研究部署党风廉政暨行风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两个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行政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加强队伍历练,2021年承办了全市人力社保窗口单位练兵比武片区赛。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面对人力社保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庞大的客观现实和各种新知识加快迭代的趋势转变,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能力塑造有待加强。二是由于现行政策原因,个别社保补缴案件办理、遗留信访案件处理难度较大,效率有待提升。三是深入基层,尤其是深入企业调查研究还不够,对如何更好地解决法治建设中遇到的共性问题思考不多。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一是继续加强干部职工法治理论知识学习,切实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二是改进工作方式,贯彻对用人单位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方针,通过劳动监察执法促进用人单位规范劳动用工。三是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积极主动深入基层,多向服务对象问计,进一步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重庆市璧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1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