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部门  >  区人力社保局

重庆市璧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3-09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人力社保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照《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璧山府办发〔2022〕31号)等文件,扎实开展各项人力社保工作,推进“法治人社”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作用凸显

2022年,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重要学习抓手,自上而下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理论知识学习。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领会,严格做到依法行政。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终述职制度、落实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制度。

   (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

    2022年,按照减时限、减环节的政务服务效能提升要求,区人力社保局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均压缩办理时限80%以上。在日常业务办理中注重引导办事群众在“渝快办”上提交许可申请资料,减少企业跑动次数。严格对照有关要求,在人力资源服务许可、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设立等事项中对部分证明实行告知承诺制,减少企业材料提交。

(三)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强化

    严格按照市、区要求在人社领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于2022年7月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49家单位(30家用人单位和19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了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检查。按照《关于做好企业2021年度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的通知》(渝人社办〔2022〕42号),对辖区488户企业开展2021年度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其中获评A、B级(诚信)企业486户,C级(不诚信)企业2户。

    (四)法治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先后印发《“助企纾困·璧山人社在行动”宣传调研活动实施方案》和区人力社保局《“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活动工作方案》,在2022年6月至9月集中开展了“人社助企纾困”一系列活动,努力发挥好人力社保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凝聚发展合力的作用。为辖区240余家单位开展20余场专项政策宣讲,现场答疑纾困50余个,合计发放宣传资料2500余份;向全区5300余家企业发送政策宣传短信6000多条。

(五)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有序

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3个,其中1个仍在有效期内,1个于2022年6月按程序提出废止建议,1个为2022年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

六)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推进

在人社领域行政执法中严格落实“三项制度”。2022年,区人力社保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受理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636件(含国务院欠薪平台转办),向区公安局移送劳动保障违法案件2件。贯彻落实“首违不罚”原则,严格按照《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之规定适用免予或不予处罚的情形。

(七)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持续加强

自觉维护司法权威,不断改进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方法。2022年,区人力社保局积极履职,共涉及行政复议案件6件,无行政复议被纠错案件;涉及行政诉讼一审案件76件,开庭审理57件,其中,负责人出庭应诉56件,应诉率为98.2%。

(八)劳动关系纠纷有效化解

2022年,我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立案1498件,结案1602件(含上年度累计未结案),其中调解结案879件,有效化解劳动争议。

(九)法治宣传教育继续强化

扎实开展宪法宣传周”和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强化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印发了区人力社保局《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全年共开展50余场法治宣传活动。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主动深入工地、学校、园区等开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的宣传。

二、2022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切实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牵头研究部署党风廉政暨行风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及“两个责任”清单,带头守好政治纪律,严格依法办事。加强党内法规的学习掌握,自觉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重要法治建设问题亲自抓、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兼任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持续深化普法宣传。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练兵比武”,将政治学习、业务学习与人力社保法律法规学习有机结合。

三是统筹推进人力社保法治建设重要问题。带头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开展人事人才等方面工作。

四是加强行政执法。建立打击恶意欠薪行为联动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效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五是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带头并组织、督促其他分管负责人出庭应诉,积极开展“以案促改”。

六是带头常接访,牵头开展信访积案排查化解。

七是加强全民普法。带头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传及政策落实情况调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宪法周答题活动和普法考试,督促本单位职工用好法治新媒介,本单位“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平台”注册率达90%以上。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面对较为复杂的社保补缴、工伤保险基金差额的争议案件,在无上级明确政策指引的情况下,对于如何正确适用人社法律法规,妥善处置后续矛盾纠纷的思考还不够深入。

二是因高温、山火、疫情等因素,“法律六进”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拓展。

三是建筑领域违法欠薪案件时有发生。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2023年,区人力社保局将继续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实际行动攻克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难关,推动“法治人社”建设高质量发展。一是注重疑难案件研判,吃透政策实质,向上问计,向下疏通,妥善处理涉法涉诉涉访案件。二是继续深化全民普法,采取行之有效的政策宣传路径。三是加强建筑领域违法欠薪案件预警,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