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部门  >  区人力社保局

重庆市璧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3-15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对照《2023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璧山府办发〔2023〕20号)的具体要求,扎实开展各项人力社保工作,助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教育

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领会,多次组织领导班子开展集中学习,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指导法治政府各项工作的重要思想武器。每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在工作实践中深化法治思维。

(二)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将执行党内法规文件同人事人才、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劳动关系等职能工作结合起来,同提升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着力解决工作中的现实问题,让法规制度优势持续转化为人力社保领域治理效能。严格按照要求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终述职制度、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制度。

(三)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加强川渝人社法治协作。按照我区与四川省有关区县签订的合作协议,持续加强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服务、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的协同发展。

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印发《“助企纾困·璧山人社在行动”宣讲调研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利用5个月左右的时间,为1万余个市场主体进行政策输送,切实提高人社政策的知晓度。

三是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为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跑路远的问题,我局于2023年6月设立了人社政务分中心,实现人社政务事项多点可办。目前,我局高频行政许可事项办理已实现全程网办,企业可实现不见面办事,网上办件好评率100%。

(四)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有序

严格落实《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年度计划管理、法制审核、备案审查、定期清理等,2023年,我局提请区政府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1个、新增且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1个。

(五)不断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全面贯彻落实《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优化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指派专人落实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依法规范管理各项党委研究决策事宜。通过专题学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决策能力。我局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理论知识考试通过率、旁听庭审参与率均达100%。

(六)持续推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一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成立区欠薪攻坚专项行动工作专班,采用“1+3N”的模式,推进工程建设等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高位推进数字信息化建设,做实“重庆市农民工工资监控预警平台”的接入和使用率工作,目前全区在建项目接入和使用预警平台率均在全市排名前列。完成对466户企业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工作。

二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依托我区开展的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修订行政执法相关制度。充分发挥法制工作机构在本单位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对4件行政处罚案件开展了法制审核。严格落实《重庆市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规定》,在组织的3次听证中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提出听证申请等权利。严格按照《重庆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依法下达行政处罚文书30余份。

(七)自觉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我局全年共涉及行政复议案件30件,被纠错案件为0;涉及行政诉讼一审案件78件,其中开庭审理56件,负责人出庭应诉56件,应诉率为100%;依法办理司法建议1件。二是注重政务公开工作。按照要求回复群众公开政府信息诉求1个。持续更新部门子网站的各个板块,不断加强栏目信息内容建设。

(八)矛盾纠纷和行政争议有效化解

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围绕“一站服务、关口前移、多元共治”总体思路,在此前“仲裁+工会”的调解模式的基础上,整合劳动监察、劳动仲裁、总工会、司法局和人民法院的力量,探索建立了“璧山区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合调处中心”。成立了社会保障领域行政调解小组,专门处理有关行政争议。依法开展劳动争议仲裁工作,全年共受理劳动争议仲裁案件1563件,结案1501件,结案率为96.03%。

(九)法治宣传教育继续强化

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印发了区人力社保局《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扎实开展了“助企纾困.人社在行动”、宪法宣传周和民法典宣传月等活动50余次。二是利用干部职工大会、内部工作群加强对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宣传学习,指导全局干部职工普遍树立依法行政的办事思维。

二、2023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加强党内法规的学习掌握,自觉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及“两个责任”清单,带头守好政治纪律,严格依法办事。

二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和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相结合,重要法治建设问题亲自抓、亲自部署、亲自督办。

三是带头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工作。

四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有效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五是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积极开展“以案促改”。

六是牵头开展各类平安稳定问题研判。

七是带头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传及政策落实情况调研,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

八是严格按照要求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终述职制度、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制度。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随着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的不断丰富,我局在具体要求举措的落实落细上还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面对错综复杂的人社领域矛盾纠纷,我局目前多元化解的方式方法还需进一步深化。三是欠薪问题处置依然是较为突出的矛盾点,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依然任重道远。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2024年,我局将继续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进一步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向深入,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走深走实。具体将做好这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内容进行任务分工并严格督促序时推进,着重抓好每一项任务的落实落细;二是持续探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机制体制,以“区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合调处中心”为工作抓手,加强成员单位的衔接工作,共同推进劳动争议案件的调解工作。三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特别建筑领域违法欠薪案件处置,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重庆市璧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