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部门  >  区司法局

重庆市璧山区司法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05

今年以来,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指导支持下,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提升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能力水平,为璧山发展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一、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治区规范有序,法治政府加快发展。一是高位推动法治璧山建设。成功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蓝庆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审定通过法治事项请示报告、协调小组工作细则、督察工作办法等规范性指引文件。二是务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头抓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积极推动创建市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工作,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培训会,对标对表《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补齐短板,以创促建、以创促改,推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加强法律服务保障,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更加有力。一是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区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村居法律顾问近400家,为顾问单位、当事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由33名律师组建的律师服务团,为400家民营企业开展专项法治体检,开展法律服务园区行活动。在法院、检察院、看守所、园区设立了律师调解室。司法鉴定机构鉴定结论采信率为100%。精心挑选10名政治素质强、业务技能精的律师作为处理涉法信访工作人员,处理信访案件500多件,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10件,积极引导信访群众通过司法程序处理问题。二是稳步推进法律援助工作。配合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安排值班律师犯罪嫌疑人提供了法律咨询,见证签署了具结书,向办案机关反馈了法律意见;区法律援助中心接受群众现场法律咨询594人次,电话咨询及12348热线咨询866人次;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82件;办结268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380.31万元(其中为农民工讨薪58.94万元)。三是充分发挥公证服务民生的作用。截至10月,共办理公证案件 6821件,未出现一件错证、假证,合格率100%;在办案过程中共计审查出61起隐瞒继承人,9起不实陈述婚姻状况,1起携假当事人骗取公证书的行为有效避免当事人近1500万元的财产损失。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严格落实《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市政府第329号令),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合法性审核率达到100%。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明确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64个。2020年,审核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文件19件(提出修改建议意见54条),向市政府和区人大常委会报备行政规范性文件8件。二是适时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2020年,开展涉及生态环境保护、交通卫生领域、野生动物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民法典等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通过清理,废止区政府规范性文件34件。

(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组织领导班子认真学习《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以学促用,认真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中的作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签订协议充分听取公职律师意见。严格执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重要决定及重大开支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局长坚持末位表态发言,在集体讨论的基础上作出决定。

(五)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组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15个镇街分别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依法统筹本镇街农林水利、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卫生计生、文化旅游、民政管理等领域执法职责。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2020年,区司法局共审核以区政府名义作出的执法文书114份,执法案卷124。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学习。与第三方网络教育机构合作,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开展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培训,培训时间40学时以上,培训率达到100% 严格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2020年,全区新办理执法证519个,换发证113

(六)矛盾纠纷调解机制不断完善。一是加强调委会规范化建设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一方面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指导成立了璧山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璧山区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另一方面通过分级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对全区1200余名人民调解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二是积极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加强访调、诉调、警调的对接联动。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中,将“2+N”联调机制引入到小区矛盾纠纷化解中。三是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各司法所、调委会协助镇街参与信访案件化解,今年来共有效化解信访案件80余件。全区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预防矛盾纠纷155件,受理调解矛盾纠纷8062件,做到了“应调尽调”,调解成功8050件,调解成功率达99.85%

(七)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把法治素养建设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和区委党校主体班必修课程,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2020年,举办依法治区专题培训班1期,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区管领导干部进修班等班次中设置法律法规、法治建设等课程,邀请孙鹏、刘兴旺等知名专家学者开展民法典和依法行政专题讲座,通过远程直播直达基层,有力拓宽学习覆盖面。深入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用身边案身边人教育干部,组织区管领导干部和党校培训班学员参加法庭庭审旁听204人次。坚持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组织64名新提任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合格率达到100%。组织全区干部职工12000余名参加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99%以上。

二、存在的问题

(一)牵头开展的依法治区工作任重道远。依法治区工作机制还没有完全的形成和完善。部分领导干部对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观念不够深入。

(二)参与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三调对接机制有待进一步深化,特殊人群管理的力度有待加大。

三、2021年工作思路和举措

(一)扎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对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制定璧山实施方案。开展市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促建设。二是对标对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有序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三是创建成行政复议规范化示范单位。四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二)扎实抓好法治宣传教育。一是科学编制八五规划。聚焦新时期新阶段全区市民新需求,重点宣传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推动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靠法蔚然成风。二是聚焦重点人员普法。继续做好领导干部法治理论抽考、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等重点人员普法宣传,持续提升普法针对性、实效性。三是深化示范阵地创建。持续推进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三治”结合建设行动。

(三)扎实抓好公共法律服务。一是加强川渝两地双城经济圈建设司法领域的合作。二是提档升级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推动镇街公共法律服务站(室)规范化建设,力争2021100%公共法律服务站(室)达到规范化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