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部门  >  区司法局

重庆市璧山区司法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3-21

2022年,区司法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为加快建设“五新四城”,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局党组坚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年初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对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理论读物、《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进行研讨学习,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次。依托政治轮训、学习强国、重庆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体验乡村基层治理”等主题党日活动,大力提升干部政治素养。全年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2次,党小组学习33次,党组书记带头为党员上党课2次,其他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3次;开展党性教育培训、政治轮训、党务工作培训136人次,业务工作培训260人次。

(二)聚焦法治建设,推动依法治区新局面。召开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共重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精神,审议了《重庆市璧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同时把全区落实“一规划两纲要”情况纳入督查督办。制定《2022年度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璧山区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2022年以来,我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场督查1次,检查重点执法部门和属地镇街21个,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民主测评86人次,组织领导干部述法601人次,领导干部年度法治考试通过率100%。  

(三)加强法律服务保障,服务发展更加有力。一是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二是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组建“律师服务团”参与“企业之家”活动,服务民营企业。推进法律服务领域“川渝通办”,与都江堰司法局签定了公共法律服务领域的合作协议,加快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大潮。持续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为191个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37名,全面上线使用重庆村居法律顾问小程序和智能法律服务应用辅助平台,力争做到村(居)民足不出村(社区)享受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三是稳步推进法律援助工作。配合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工作,为640名犯罪嫌疑人提供了法律帮助;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53件,办结185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35.8万元,其中,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26.7万元,维护了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四是充分发挥公证服务民生的作用。共办理各类公证案件5480件,为困难群众提供公证公益服务40件,推行“互联网+公证”,通过在线视频办理线上公证24件。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质效。加强全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的指导监督,落实起草调研、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核、集体决议等必经程序。规范调整全区70余件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对外公开格式,通过市级规范性文件管理平台统一公开。2022年,共制定区政府规范性文件11件,向市政府备案规范性文件13件(含2021年12月制定的2件),备案审查区级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14件。

(五)深化执法体制改革,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开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行动,全面查找存在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审核以区政府名义作出的执法文书19份,执法案卷45卷。全面落实行政处罚“首违不罚”规定。牵头起草《关于全面落实行政处罚“首违不罚”规定的通知》,制定明确“首违不罚”适用条件,围绕群众关切、日常多发、重点领域、矛盾突出的行政处罚事项推行“人性化”执法,在“柔性执法中”彰显法治“刚性力量”。起草《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行政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的意见》,完善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的制度机制。先后与北碚、江津、永川签定交界水域“十年禁渔”执法联动合作协议、与四川省梓潼县签定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发展合作协议等21个协议。严格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培训。2022年以来,全区办理执法证1250个,开展执法培训1063人次。

(六)规范行政应诉,强力推进依法行政。一是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做到“应出尽出”且“出庭出声”。2022年,行政诉讼已结案件开庭审理共161件,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153件,出庭应诉率为95%。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层级监督。建立行政复议纠错案件反馈机制,做到纠错一件规范一片。2022年我区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6件,均已办结,其中不予受理5件,申请人未补正3件,撤回申请5件,驳回申请1件,转送11件,维持19件,纠错2件。

(七)着力全民普法守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一是压实普法责任。印发《2022年璧山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全区71个普法责任单位制定了2022年度普法工作责任清单,开展相关法律法规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活动1000余场,群众知晓率达90%以上。二是加强重点人群和重点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印发《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具体措施及任务分工》《2022年“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和反诈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全区干部累计学法3万余人次。培育基层“法律明白人”573名。三是积极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加强访调、诉调、警调对接联动。2022年,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370次,预防矛盾纠纷74件,各调委会共受理调解矛盾纠纷7949件,调解成功7912件,调解成功率达99.53%,协议金额达1.49亿元。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学法用法制度落实到位。局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领航定向,不断强化学法用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固化为“铁定议题”。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推进。局领导主持召开党政办公会专题研究《璧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璧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对重庆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督察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期限。研究制发《璧山区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工作方案》,对17个重点执法部门和璧城街道、璧泉街道等4个镇街进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场督查检查。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区司法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标法治政府示范区创建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法治政府协调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各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法治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健全,法律事务日益增多,基层法治人才仍显不足,“一岗多能”干部储备不多,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还有待提高。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思路和举措

2023年,区司法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首要政治任务,紧扣区政府工作报告决策部署,奋力谱写更高质量的法治璧山新篇章。

(一)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这条主线,“关键少数”带头学、“绝大多数”跟进学、“阵地建设”沉浸学,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二)努力推动“一规划两纲要”落地落实。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区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大法治督查督办力度。

(三)积极参与市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以示范促发展,以创建促提升,发现问题,查找短板弱项,推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

(四)深入开展“乡村公共法律服务普及行动”。巩固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成果,统筹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加快璧山区法治主题公园、健龙镇法治主题公园(一期)、璧山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