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部门  >  区审计局

重庆市璧山区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3-09

区政府:

2021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积极推动依法审计实践与法治建设紧密结合,不断完善审计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提升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区审计局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突出工作重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思维和制度意识,严格按照审计法和审计准则开展审计工作,逐级细化质量控制责任、质量标准,进一步优化审理工作流程和方法,加强对移送问题线索的审核力度,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防范审计风险。一是以促发展为主题,开展长江流域禁捕退补、稳外贸、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障党和国家政策措施的有效实施。二是以强治理为主线,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助力规范财政管理、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三是以促反腐为己任,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规范权力运行和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四是以惠民生为重点,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交通建设等专项审计调查,落实惠民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提高部门管理水平。五是以投资转型为契机,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和管理。2021年,我局共完成了38个审计项目,移送问题线索8件;撰写审计要情4篇、审计专报7篇,均得到区领导肯定性批示,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19件。

(二)加强审计法规制度建设。

1.进一步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领导。

充分发挥区委审计委员会的宏观指导作用,将审计工作与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相结合,进一步优化了审委会工作和协作机制,完善了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办公室工作规则,为审计机关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了制度保障。

 2.落实审计结果公告制度。

区审计局2021年在区政府公众网站上公告了《区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情况》,将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有效结合,促进单位加强管理和改进工作。

3.建立联动机制提升监督合力。

建立了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财政监督、国有企业监督的沟通会商制度,并加强了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社会监督的贯通配合。一是在区人大监督指导下,建立了审计整改动态跟踪督办系统,并对2017年以来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动态管理整改台账,完善整改销号制,切实推进审计整改工作。二是及时研究反馈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建立三随机、一公开审计制度的意见和建议。

    4.积极参与审计监督条例修订工作。

在办理审计监督条例修订征求意见过程中,根据新修订的审计法,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对《重庆市审计监督条例》的修订提出了12条修改意见和建议供市局参考。

(三)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进一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一是严格执行审计项目进点审计公示制度,接受社会各界人士对审计人员执行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的监督;出具的审计结果文书,均主动告知当事人审计事由、审计依据、救济途径等内容。二是规范审计过程记录,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对审计工作方案、实施方案、取证记录、工作底稿、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移送、审计要情、审计专报等实行组长(主审)、牵头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法规审理四级复核,规范审计程序和防范审计风险。三是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将审计项目相关文书全部纳入审计项目审理会和审计移送审理会进行审理,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和规则,提高依法决策能力。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及时办理群众依申请公开回复。2021年办理依申请公开回复1次,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二是坚持依法审计,客观公正,2021年区审计局无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五)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落实普法责任。

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制定了《2021年度普法工作责任清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纳入审计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强化干部法治教育,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审计工作的能力。

    2.开展法治学习宣传。

一是坚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以支部为基础,开展青年理论学习、书记讲吧”“微宣讲等主题学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二是邀请七一宣讲团成员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专题宣讲。三是区审计局审计干部深入福禄镇和平村对群众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审计法等宣讲,推动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工作走深走实贴近群众,入脑入心凝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四是以宪法宣传日为契机,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宪法宣传片,发动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学习宪法知识,增强干部职工宪法意识和依宪依法依规履职能力。五是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开展送民法典书籍下乡活动,向群众讲解民法典知识,让民法典深入人心。六是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2021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系列学习及培训共14次,撰写心得体会30余篇,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14件。局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讲党课共11次。七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以及《重庆市审计机关审计业务管理规定》,严格要求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切实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八是充分利用审计进点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整改检查、内部审计工作指导监督、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等工作机会,与被审计单位加强沟通,向被审计单位领导和有关人员,宣传讲解审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努力争取其理解、支持和配合,为审计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3.持续提升审计人员法治素养。

把宪法和党内法规等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示范作用。严格落实新担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干部职工2021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等制度,34 名领导干部全部通过法治理论知识考试。6名新进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及考试,成绩全部合格。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组织参加审计大讲堂等方式的学习培训,积极营造依法审计的浓厚氛围,持续提升审计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

二、2021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主要领导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并严格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使审计监督职权,各科室干部各负其责、积极参与法治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审计工作实际相结合,坚持依法从审,严格落实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制度,对审计组成员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全程进行监督;结合邓恢林案件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专题警示教育;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依法行使重大行政决策权,对审计计划安排、组织实施、项目移送审理等进行全方位的督导和管控,2021年共组织召开了6期案件线索移送审理会和16期审计项目审理会。

(二)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年度述职规定。

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与全市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一起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普法宣传形式单一,仅停留在贴标语、发宣传资料等,收效有限。其原因主要是对普法的宣传重视不够。二是审计质量控制意识和执法规范化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其原因主要是审计执法人员法治意识不强和无专业的法制审核人员。

四、2022 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2022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推进审计法治建设,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是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丰富普法形式、改进宣传方法,推进普法宣传与审计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二是加强审计法治人才培养,充实法制审核人员力量。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审计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审计人员法律素养和审计质量控制意识;压实各环节审计质量控制责任,形成全员全流程审计质量控制体系,提高审计质量和执法规范化水平。

重庆市璧山区审计局

                        20221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