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部门  >  区审计局

重庆市璧山区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3-09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和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局《审计机关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和区政府办《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推进审计法治建设,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

区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建设作为重要工作纳入党组议事日程,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要问题,推进年度法治工作有序开展。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突出工作重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是聚焦经济大局,当好公共财政卫士。二是聚焦重点民生,着力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三是聚焦权利运行,推进干部经责审计。四是聚焦审计创新,引领审计工作长远发展。五是聚焦审计质量,抓实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2022年,区审计局完成23个审计项目,组织召开5期案件线索移送审理会和14期审计项目审理会,出具审理意见书95移送问题线索8撰写审计要情1篇、审计专报39。办理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督办件4次,与区委办公室协同建立审计专报反映问题整改情况跟踪督办工作模式,形成专报-批示-督办-跟踪-落实-报告闭环管理。

(三)推进审计法规制度建设

一是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修订完善工作规则,重要事项决策一律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经集体讨论决定。二是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审计报告和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坚持依法审理、严格把关。三是推进审计程序制度化建设。根据新修订《审计法》的规定,细化审计流程,对常见审计问题统一定性标准,规范处理处罚适用法规。四是注重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对我局法治建设工作的指导,为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及时研究解决相关法律问题。五是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等部门贯通协作。在审计计划制定、问题线索移送、审计整改、审计结果运用等方面强化衔接配合,完善日常沟通、定期会商、结果反馈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切实增强监督合力。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规范审计执法,确保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严格依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依照法定程序、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严格规范审计取证、账户查询、资料获取等行为,严格规范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线索移送等工作。二是严格贯彻落实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继续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公示事项,依据规定,对调查、取证、决定、送达、执行等审计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明确法规审理科具体负责我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工作,确保法制审核工作有科室承担、有专人负责。 三是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建立了行政执法管理台账,依法申领和换发行政执法证件,切实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落实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

(五)扎实开展法治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1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纳入审计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二是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年度法治理论知识抽考和旁听法庭审判等制度,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和水平。三是充分利用审计进点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整改检查、内部审计工作指导监督、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等工作机会,与被审计单位加强沟通,向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尤其是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宣传讲解相关法律法规,争取其理解、支持和配合,为审计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2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职工大会、党员大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十一个坚持核心要义,将其贯彻落实到审计法治建设全过程,并利用学习强国”“法治教育网等平台观看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微视频、微课堂,总结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实践成效,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3持续开展宪法以及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一是在区审计局公共活动场所设置民法典宣传栏,积极组织干部职工通过学习专栏、学习强国等平台学习宪法和民法典,并利用到镇村开展防贫、企业开展审计调查和创文包片社区开展督查等契机向群众宣传宪法和民法典,使宪法和民法典精神深入人心。二是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组织参加审计大讲堂等方式的学习培训,积极营造依法审计的浓厚氛围,持续提升审计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

4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理解新修订审计法,准确掌握其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学习培训活动,促进审计人员增强法治意识、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自觉把新修订审计法作为开展审计工作的行为准则,严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切实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教育引导审计人员历史辩证看待问题、客观公正进行评价、实事求是定性定责,以政治的眼光从体制机制层面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审计建议。

    二、2022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将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与全局重点任务共同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和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对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主持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研究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工作报告,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总结全年依法行政工作成绩和问题。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对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组织实施、项目移送审理等进行全方位的督导和管控。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年度述职规定,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由于审计任务重,加上防疫和创文,工学矛盾比较突出,学习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审计干部依法审计的能力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审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的统一安排和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推进审计法治建设,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托学习强国、重庆干部教育学习网络平台、法治大讲堂等,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培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二是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树立法治理念,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审计,全面推进审计执法规范化。三是持续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引导教育审计干部带头学习法律法规,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不断提升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四是聚焦审计干部队伍专业化要求,加强审计专业能力建设,强化依法审计能力的培养和锻炼,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尽快适应新形势对审计人员的新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