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部门  >  区水利局

重庆市璧山区水利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3-07


2022年,重庆市璧山区水利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重庆市璧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璧山委发〔2022〕18号)的安排部署,按照《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璧山府办发〔2022〕31号)工作要求,认真依法履行职能职责,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加强执法责任制建设,规范行政许可行为,提高执法监督效能,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高法治建设水平,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就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加强法治学习,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将其作为局党委会“第一议题”,作为我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党支部学习计划,纳入我局干部培训必修内容。二是开展法治专题培训,强化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本年度我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专题学习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26余次,开展全局干部职工法治专题培训3次,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切实提高依法履职,依法办事的能力。三是组织我局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网络答题活动,参与率100%,平均分在90以上,较好地达到了以答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四是认真履行“一把手”法治职责。区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制度规定。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持续精简供水接入办理工作。在我局指导下,渝山水资源公司已进一步精简单位用户的用水报装申请资料,除“营业执照”必收件,其他如“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等资料都可实行容缺受理,在供水接入工程安装结束,通水之前补齐资料即可。用户办理用水报装需提交的资料由原来的五项精简为仅需提交营业执照一项资料,即可办理登记并开展供水工程设计、工程预算、安装合同签订等项目前期工作。二是强力推进水电气联动办理。我局与区经济信息委、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印发了《水、电、气联办工作实施方案》,分步实施完成流程梳理、整合表单、设立综合窗口,自10月入驻区房地产交易大厅以来,针对用户办理房产过户相关的供水、供电和燃气户头的过户需求,联办现场工作人员仔细了解用户的诉求,甄别业务类别,引导用户通过自来水微信公众号、燃气微信公众号办理过户手续,或登记用户的电力户号,转由供电公司通过国家电网营销SG180系统处理用户的过户手续。截至目前,引导帮助用户通过各种途径办理过户手续2千余起。三是协同办理建设项目供水手续,提高服务效能。用户在办理建设项目前期手续的审批时,同时填报自来水需求信息,由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或区住房城乡建委将用户自来水需求信息表转渝山水资源公司,实现提前对接用户需求、提前踏勘、提前设计、提前建设外线工程。四是持续优化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审批流程、审批方式,压缩审批时间。对征占地面积不足0.5公顷且挖填土石方总量不足1千立方米的项目,及社会投资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新建、改建、扩建的工业项目、仓储项目,且总建筑面积不大于1万平方米,高度不大于24m,且不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或危险品小型低风险项目免于办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手续,生产建设单位和个人依法做好水土流失防治工作。

2.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持续推进线上办理供水业务,落实供水接入“一站式”办理工作。在我局指导下,渝山水资源公司已开通了“渝快办”、企业微信公众号“璧山自来水微信营业厅”等线上报装渠道,实现了供水接入报装,过户、信息变更及挂表通水等业务办理。二是指导渝山水资源公司进一步完善“一对一服务”、“一次性告知业务流程和资料清单”及“项目验收不合格需整改内容”等服务工作机制。三是持续推进水行政审批事项技术评审工作,将专家评审费纳入了财政预算,禁止向生产建设单位或者方案编制单位收取评审费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改善营商环境。四是强化信用体系建设,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相关信息录入信用中国(重庆),对促进我区营商环境,倡导诚实守信有着积极作用。五是根据璧山区开展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对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3个月租金。房屋租金减免惠及3户,金额1万元。

3.优化提升服务效能。一是完成153项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梳理工作,并实时进行动态维护。二是在全面梳理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办理类事项基础上,明确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持续开展事项网上办理流程配置,细化完善行政和公共服务事项审批服务指南、审批流程图,规范化运行,并向社会公开。三是开展企业用水基础数据调查研究,做好供水保障服务工作。在供水高峰来临前期,区水利局针对璧山区的重点企业,弗迪电池公司、统一食品公司、有友食品公司等三十余家企业开展了上门走访工作,对企业的用水需求及对供水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调查和收集。针对企业提出的水质、水压等方面的问题,区水利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组织查找问题源头,提出解决方案并及时向企业进行反馈,了解问题落实情况,持续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四是提高培训力度和广度。按照优化后的审批服务模式对窗口和办事人员以及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切实提高服务意识、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

4.加强水利行业监管。一是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出台了《重庆市璧山区水利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重庆市璧山区水利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科学制定抽查工作计划,加强执法警示和处罚信息公开。二是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加快推进涉企信息和政务数据归集、共享,及时录入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监管事项数据。三是全系统建立健全了安全预警应急机制,同时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从严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对信访,举报等事件积极应对,及时处理。进一步发挥市长公开电话、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等平台作用,使监管全方位,立体化。四是实施人为水土流失遥感全覆盖动态监管,充分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移动终端等信息技术手段,及时、全面摸清全区人为水土流失动态情况。通过卫星遥感解译及时精准发现人为扰动水土流失违法违规行为,形成责权分明、精准发力、动态管控的监管机制。

(三)健全重大决策制度机制,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是对重大的人事变动调整和工程建设都采用集体会议讨论决策,主动邀请纪检组对局内重大问题决策的落实情况进行有效监督。二是重大行政决策主动向区人大汇报,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常委会监督,细化向区人大报告的工作制度,包括程序、方式、范围和要求。三是按照相关要求,制定了加强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规定,明确了法律顾问履职范围、程序、方式,健全了法律顾问的考核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中的作用。四是落实依法行政制度,将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等纳入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均落实了述职述廉述法制度。

(四)完善执法体制机制,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管,进一步优化配置行政执法力量,明确执法权限,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我局每年按计划组织水利执法人员开展岗前能力培训和继续教育,开展现场以案释法活动,严格按照《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办法》和《重庆市水利局水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撤销和更新制度》指导水行政执法人员履行执法职责。全体执法人员做到持证上岗,规范执法,提高了法律意识,增强了依法行政能力,无一例被投诉举报事件。二是持续改进水利工程建设的安全监管执法方式。当出现安全问题突出、安全隐患整改不力或不按要求整改等有关情形的,由局职能科室对责任单位采取警示约谈、下达整改通知书、通报批评和行政处罚等措施督促整改落实,确保水利工程安全生产。三是依法公开透明行政。建立健全了重大事项议事情规则、权利公开运行机制,专设行政窗口办理涉水行政审批,严格落实了水利工程建设的“三公示”、“四制度”,依法合理征收水资源费和水保两费,及时上缴财政,无乱收费现象发生,依法从严水事执法,无群众投诉现象发生。

2.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数据化记录工作机制,形成数字化记录信息归档管理制度,积极推进成本低、效果好、易保存、防删改的信息化记录储存方式,认真抓好落实《重庆市水利局行政执法全纪录信息调阅监督制度》。二是在璧山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向社会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本单位的执法事项、职责、权限、依据、程序等信息。三是行政执法人员现场执法时,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在执法现场出示执法证件,公示执法身份;出具执法文书时,执法人员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四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于每年一月份公开本机关上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和重庆市水利局。五是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公开。六是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实现全过程记录。七是制作了标准的立案审批表、现场检查笔录、询问笔录等一系列执法文书,做到行政执法活动文字记录合法规范、客观全面、及时准确,执法案卷和执法文书要素齐备、填写规范、归档完整。八是根据实际情况为行政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在重要执法过程中的推行全程音像记录,建立并完善行政执法全过程数据化记录工作机制和数字化归档管理制度、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做到可回溯管理。

3.强化执法工作监督。一是明确局政策法规科负责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局具有行政执法权人员为59名,负责法制审核的人员4名,负责法制审核人员占本单位执法人员数量的7%。二是建立了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将举报电话023-41423451和023-41660895在网上公示。群众举报的水事违法行为均能及时查处。近年以来没有发生因违法执法或者执法不当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情形。三是建立行政执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以及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程序、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近年以来未发生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情况。四是将行政执法经费统一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每年向区财政申请行政执法经费10万元。严格做到行政执法经费与罚没收入完全脱钩,有效贯彻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

(五)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强化文件管理制定。2022年,我局安排专人及时完善政务网站栏目,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局领导分工、组织机构、人事任免等常规事项,抓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在信用中国(重庆)的双公示。及时公开行政执法法律法规依据、执法流程、举报投诉制度、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等。做好规范性文件保管清理工作,梳理我局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流程。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

(六)法治手段保障乡村振兴

坚持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手段做好水利乡村振兴工作。一是抓好制度落实。实施《“党建引领、水价治理”工作方案》《农村饮水管理办法》《村民自治管理工作机制》等农村人饮工作制度,分解目标任务,细抓工作落实,确保政策落地见效,用法治手段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对镇街干部、村社干部、水管员、村民等群体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政策宣传解读,积极开展水管员培训,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水价治理”,努力提升村民法治思维,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水价治理格局。三是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革工作。采取企业让利、政府兜底、强化管理等措施,让农村居民享受“同水网同水质同水价同服务”。四是加大补贴政策。通过出台系列政策文件,落实农村饮水工程专项维修基金、水管经费、泵站运行电费,依法依规减轻农民用水负担。

(七)加强普法宣传

一是健全普法领导组织机构。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局各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加强干部职工普法宣传教育。局属各企事业单位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习,学习内容主要为《宪法》、《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抗旱条例》、《行政许可法》、《安全法》、《公务员法》以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三是加大宣传引导,推进全民学法。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5.12”防灾减灾、“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区水利局积极联合区住房城乡建委、区机关事务局、区教委等单位,线上组织观看普法宣传视频,利用公众号、微信及QQ工作群等方式对宪法、长江保护法、防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广泛宣传;线下通过宣传横幅、知识展板、宣传海报、现场咨询等形式,向居民群众、企业员工等讲解长江保护法、防洪法、公民节约用水规范等法律知识,并发放节水宣传袋、普法宣传画册等。今年4月,区水利局联合区机关事务局、区教委等单位开展《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主题宣传“进校园”活动,先后来到青杠实验小学、青山小学等学校, 向师生们播放涉水法律法规主题宣传视频,讲解保护河流、节约用水等知识,并赠送节水宣传袋、涉水法律法规通俗知识读本等宣传资料。全区累计悬挂横幅20余条,向干部群众发放节水读物、普法宣传读物等宣传资料5万余份,服务群众超10万人次。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区水利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根据《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方案,结合我局实际研究制定任务措施清单,围绕全区水利行政工作,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二级机构负责人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局领导带头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论述以及水利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各科室结合工作实例,解读各自业务领域相关法规、政策等,将学法与实际业务、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学法和用法相互促进。持续推进本单位法制建设走深走实,带头监督水利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全面推行,督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专业化的法治队伍偏弱。我局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偏少,在政府职能转变的大背景下,难以满足水利行业发展对法治工作的需求。二是农村普法宣传教育需进一步加强。经过今年的普法法治宣传,群众的法律意识有了较好的提高,但依法办事、用法守法的法律素质尚需进一步提升,擅自在受保护水域钓鱼、游泳等违反法律法规的活动仍局部存在,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水域水质安全造成影响。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系统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根本立场、正确道路等的深刻内涵,确保法治建设纵深推进。

(二)进一步强化执法队伍的建设

一是加强专业化法治队伍的建设。高度重视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多层次、多样化长效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铁军。二是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府关于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务求工作实效,把各项工作做深入、做细致、做扎实,全面提升水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行政能力。

(三)优化普法宣传

一是突出普法重点。针对存在重点保护对象、普法工作成效不理想的水体区域进一步地加大开展法制教育宣传力度。二是创新普法举措,推进精准普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