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部门  >  区商务委

重庆市璧山区商务委员会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日期:2020-02-26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监察工作规定》(厅字〔2019〕11号)、《重庆市璧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璧山委发〔2017〕11号)要求,现将我委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

2019年,区商务委围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努力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凡“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党组集体讨论决定,认真梳理商务委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确定权力边界,明确工作职责,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做好重点工作督察,强化行政监督。切实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促进依法行政、依法服务。为使我委各项工作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进行,专门聘请法律顾问提供法律保障,确保行政工作的开展依法依规。

二、 主要做法

(一)加强法治建设理论学习

今年以来,区商务委广大干部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按计划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党章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书籍,在全面正确领会和掌握理论体系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切实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把学到的理论知识用于办公室和基层的各项工作,着力提升每个成员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提高法治观念,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及水平。

(二)加强法治建设能力水平

全委机关干部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法治理念,把 “职权法定、依法行政、有效监督、高效便民”的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健全机关集体学法制度,增强工作人员法治观念。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为提高政府规范性文件质量,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使政府管理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2019年我委报送审查规范性文件共7个,严格落实《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方法》文件要求。

(四)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2019年我委严格明确部门执法责任,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全部合格,通过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据统计,2019年我委处理行政执法事件5起,罚款共计7.5万元。

三、存在的问题

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建设适应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法治目标相比还有差距。依法行政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委将根据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四、2020年度工作计划

我委将继续紧紧围绕璧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结合商务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上下功夫,贯彻落实商务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和任务。

一是深化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营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要求,继续清理行政审批和行政权力事项,坚持依法改革,为企业进入市场提供便利。

二是调整优化行政内部流程,强化行政法律风险防控机制。为有效应对和防范商务行政领域中的纠纷与法律风险,要在重大决策措施和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权责清单调整、重大合同和框架协议签订及具体行政执法行为中进一步完善深化行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完善优化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开展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有关文件清理工作。做好文件合法性审查、报送备案等工作,提高审查水平,进一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和贸易合规要求。继续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明确细化顾问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建设法治政府中的智囊团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