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部门  >  区商务委

重庆市璧山区商务委员会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3-09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监察工作规定》(厅字201911)、《重庆市璧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璧山委发201711)要求,现将我委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区商务委主要围绕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履行部门职能职责从日常行业监管,制定执行规范标准,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主要领导组织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按计划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党章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书籍提升每个成员的法治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提高法治观念,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及水平我委制定了《重庆市璧山区商务委员会行政处罚裁量事项集体讨论制度》,对重大执法决定通过集体讨论审核,始终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将法治建设灵活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通过实际工作来进一步推进我委法治政府建设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贯彻执行上级规定,落实安全工作部署重庆市璧山区商务委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落“从根本消除事故隐患”等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常态化安全监管“十条措施”的要求,及时传达宣传落实国务院、重庆市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决策部署和相关会议精神,制定商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作战任务清单,全面推进成品油领“打非治违”、再生资源等各类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

2、强化部门领导履职,落实行业监管责任。重庆市璧山区商务委一直高度重视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严格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我委主要领导做到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做到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委领导每月至少带队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工作检查,督导有关隐患问题整改;定期开展风险研判和管控,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相关问题,但凡重要时期、重点时段、关键节点,璧山区商务委均通过召开党委会、办公会、专题会、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例会等,对商务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研判,加强应急值班值守,明确科室和人员责任,强化督查检查,有效推动各项任务分解落到实处;充分保障安全生产工作经费,配齐监管执法必需的执法记录仪、执法车辆等装备和人员;制定年度《年度商务领域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大幅提高举报奖励标准,依法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确保全区商贸领域稳定有序发展

3、制定执行规范标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重庆市璧山区商务委认真贯彻执行行业规范标准,充分发挥协会作用,不断加强行业自律管理;与辖区250余家限额以上和重点商务企业签订《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自然灾害防治目标管理责任书》,督促企业全面落“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进一步明确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管理规章制度,强化隐患自查整改,加强安全宣传培训,指导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加强联合惩戒“黑名单”约束,不断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聘请安全专家开展商务领域安全生产知识培训讲座,学习解读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区重点商贸企业进行专业化、全覆盖安全生产检查,建立安全生产问题台账,限期整改,严格执法,逐一销号,形成闭环;同时,通过督导、抽检、暗访、移交、联合执法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化与镇街、部门的协同配合,建立了属地管理、行业监管综合监督的安全生产层级监管机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

(二)创新技术监管手段,提高法治建设能力水平

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推动“互联网+安全监管”由于璧山区商贸行“点多面广”,安全监管人员少,如果按照传统模式每天到企业逐一安全检查,既费时费力效率不高,又不能准确发现、及时取证处置安全生产中存在的违法行为。重庆市璧山区商务委紧紧围“控制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工作目标,以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为抓手,通过摸排调研、走访座谈和专家论证,在商务系统立了“互联网+安全监管”模以建设重庆市璧山区商务安全在线视频监控系统为基础,通过加装录像机、交换机、摄像机、光纤收发器、烟感器、漏电保护器等设施设备,将辖区内大型商场超市、加油站、再生资源回收、重点商贸企业等视频监控接入系统(已接入监控摄像头214个),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对全区重点商务企业24小时实时监控和在线监管(可在电脑、手机上随时调取监控画面),动态采集画面,线上调查取证,自动识别烟雾,发现火情自动报警,做到消除隐患于萌芽,智能化、精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通过创新监管模式,企业自身的安全意识明显增强,操作更加规范透明,主管部门虽减少了人工物力投入,但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压实。同时,安全监管人员采用实地检查与线上抽查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日常监管,通过后台与企业的联动,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核查及时整改,使安全监管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力度更大。

推进行业专项整治,明确法治建设目标方向

1、牵头开展全区成品油领域“打非治违”专项整治为了坚决遏制成品油领域违法犯罪行为高发态势,璧山区商务委坚决落实重庆市政府工作部署,在全市打击整治成品油非法经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区领导高度重视、靠前指挥,成立了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商务、公安、应急、交通、市场监管、经信、住建、环保、税务、高新区、服务业发展区、各镇街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璧山区商务委,负责日常工作。璧山区商务委牵头拟定下发了《专项整治方案》和《璧山区打击整治成品油非法经营专项行动工作考核办法》,建立工作推进台账,并纳入平安璧山建设考核。健全了宣传发动、有奖举报、常态执法等长效机制,打通了长期困扰“行刑衔接难”的“最后一公里”,部门属事责任和镇街属地责任进一步压实,执法合力进一步增强,有效遏制了成品油非法储存、运输、销售等违法行为。

2、牵头开展全区再生资源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针对近几年社会经济的发展,宽松的政策环境,使得再生资源行业不断发展壮大,但同时也存在很多安全生产隐患问题,其中最为严峻的是火灾隐患问题。我委针对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经营主体安全生产“无标准可循”的实际情况,通过调研走访、会议座谈和听取专家意见等形式,牵头会同区应急局等有关部门及时研究、起草制定了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并由区安办印发《璧山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安全生产基本条件(试行)》,进一步明确了专项整治行动的适用范围、防范重点和回收企业(站点)相关安全标准,切实解决了“整什么、如何整”的现实难题,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工作指引。同时我委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区再生资源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按照“关闭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进一步明确整治对象、整治时间、工作步骤、工作目标;严格落实部门属事责任、镇街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对辖区内的再生资源企业行业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并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之上建立全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安全检查台账,明确整治措施、整治时限和责任人员;组织召开消防安全警示约谈会和火灾现场警示会,对重点再生资源企业进行安全约谈;责令全区341家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站点立即停业整顿,督促市场经营主体认真汲取事故教训,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安全设施设备,对标对表开展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同时,为推动工作落实落地,我委成立3个督查小组,对全区再生资源行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行督查检查。

三、工作成效

受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缺失不全、部门职责分工不清等客观因素影响,成品油打非治违、再生资源规范整治和安全监管等一度处于较为被动和尴尬局面,但我委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用智慧破解难题、用行动诠释担当,通过印发区政府会议纪要、行业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等文件,推动公检法司提前介入,组建联合执法行动组,规范执法处置流程,跨部门共享执法证据等措施,强力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在重庆市商务领域安全管理中率先取得突破,保障了守法者的合法权益,打击了违法者的嚣张气焰,受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欢迎

我委通过推动出台纪要方案考核,试行《行业安全基本条件》,制定《行政处罚议事规则》,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提高举报奖励额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运用高新技术手段,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联合查处违法行为等多种措施,商贸行业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正不断向好转变,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委将继续依法履行部门职能职责,在商务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业务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商务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和任务。进一步深化政府职能转变,为全区打造法治化、合理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我委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抓手,结合我委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行业专项整治、行业规范体系建设等具体工作,将法治思想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优化行政内部流程,进一步完善行政法律风险防控机制,从而推动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