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部门  >  区统计局

重庆市璧山区统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3-09

区政府

按照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璧山府办发〔202121号目标任务)文件要求我局拟定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并按照计划有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重要精神

(一)加强领导、工作落实到位。及时成立区统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区统计法制和执法工作的领导、监督、检查。明确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细化抓落实的岗位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统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具体实施依法行政相关工作,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有领导抓、有专人管,从领导重视到工作组织落实,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实施。

(二)深入学习、把握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和重点任务,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深入贯彻执行。2021年,区统计局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1次,违纪违法违规典型案例3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宪法》《民法典》《统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多次。

(三)贯彻落实、提高法治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意见》《办法》《规定》),认真学习贯彻陈敏尔书记对加强统计工作的指示、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统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提高全局依法治统意识。

二、多措并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文明执法,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决纠正行政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1.规范统计执法行为,建立统计执法监督及错案追究制度。一是强化统计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切实履行持证执法检查制度,我们到企业或单位统计执法检查和督导检查均有两人以上,且都带证执法;二是按上级要求,建立了统计执法监督及错案追究制度,并严格按制度执法。

2.执行重大统计违法案件的备案、报告制度。一是搞好统计执法检查和日常指导检查。今年由执法室牵头,其他专业科室配合对工业、商业、服务业、建筑业及房地产业等共52家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二是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我局还加强执法文书和案卷管理,按照今年市统计局新出台的执法文书认真执行立、结案报告和重要统计违法案件报告备案制度。

(二)着力推动各领域行政处罚裁量全面基准化规范化,有效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重庆市统计管理条例》、《重庆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和《重庆市统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为处罚依据。

2.查处统计违法案件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适用法律正确,符合法定程序。依法立案查处、依法实施行政处罚(不存在过罚不相当、违规从轻减轻处罚、适用条款不准确等情况)。

3.规范了重大行政决策的各个环节和步骤。我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向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有关统计数据,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除应当保密的外,依法向社会公布有关统计数据。

4.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我局在制定大型的普查或者重要事项调查方案以及参与制定与统计指标有关的重大事项时,都要召集相关部门讨论,并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反复酝酿、修改再执行,且将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均是在集体讨论基础上做出决定的。

(三)推动“互联网+执法”模式推广应用,探索建立全区通用的行政执法办案系统

1.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一是健全并落实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有效运用行政执法信息平台。目前我局在璧山官网建立统计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统计失信企业信息公示统计从业人员失信行为信息公示三个专栏,公示行政处罚信息和信用认定信息。

2.抓好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的落实。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并按方案开展工作,在规定时间向司法局报送《重庆市璧山区统计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重庆市璧山区统计局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区政府部门、有关单位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情况统计表》以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自查工作报告相关资料,还出台了《重庆市璧山区统计局双随机抽查制度》的通知,并按上级要求和文件规定积极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认真落实国家方针政策

一方面,严格按规定遵守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把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完善并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根据有关部门要求及时清理有关规范性文件,并将清理结果及时上报,实行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另一方面,认真落实国家重要文件、方针、政策。将《意见》、《办法》、《规定》、重庆市璧山区统计局关于印发《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重庆市璧山区统计局关于印发《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举报办法(试行)》的通知、重庆市璧山区统计局关于印发《重庆市璧山区统计局统计违法举报制度》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落到实处。

四、加强统计培训,创新宣传方式

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制定《重庆市璧山区统计局2021年统计教育分层分类培训计划表》,按计划全年将开展38期培训,共培训3900人次,还与有关部门协调,将统计法宣传教育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和普法教育宣传规划;利用法制宣传重要节点,结合三进活动、统计常规培训、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借助电视台、微信、微博、腾讯QQ、报刊、杂志等宣传媒介,全方位、多角度加强统计普法宣传,大力营造全区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当前存在的问题

 ()统计法全社会化意识淡薄。虽然《统计法》已颁布多年,但由于宣传贯彻不够深入,人们对统计法律法规缺乏应有的了解,配合度不高,使统计执法工作步履艰难,严重打击了统计执法工作人员的信心。

(二)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力度不够。行政执法必须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但我区和其他地方一样统计行政执法的整体状况不容乐观,暴露出的问题主要有:行政执法人员少,打不开情面,怕得罪人,执法力度有待提高

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区统计局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依法治区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统计。

(一)在普法宣传和增加法治意识上下功夫。扎实做好统计法治建设宣传教育工作。一是结合统计中心工作,利用“9.20”“12.4”“12.8”等重要节点做好法治宣传工作,提高广大群众对统计工作的知晓度和配合度。二是结合上级八五普法要求,做好普法相关工作,增强各镇街、四上企业基层统计人员的法治意识,确保用法治维护统计工作秩序,营造依法统计大环境,敦促全区统计规范化建设有新起色。

(二)在守法和执法能力建设上下功夫。统计局将始终把执政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狠抓单位领导班子带头知法守法,依法行政,严格落实行政决策监管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执法检查监督力度,进一步提高专业人员的统计执法水平,加大统计违法行为处罚力度,提高统计执法权威性。

(三)在业务与法治相统一上下功夫。依法统计与法治创建密不可分,只有统计数据真实有效,法治创建工作才能站稳脚跟,统计局坚决做到依法统计、依法行政,并进一步加大专业统计人员对网络平台报表的数据审查、监督力度,确保报表数据不重不漏、真实可靠,全面推进法治创建工作,深化统计法治建设,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

重庆市璧山区统计局

2022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