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部门  >  区文化旅游委

重庆市璧山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3-09

区政府:

2021年,区文化旅游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依法履行职能职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有效落实。现将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领导重视,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我委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委工作的重要位置。全面落实贯彻党中央和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法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抓好全委干部职工普法学习。一是委领导带头学法、守法,坚持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与带动干部职工学习相结合。二是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全面提升机关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三是按照区司法局2021年度学法考试计划,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利用学法考试平台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并按时完成学法考试,考试成绩全部合格。

(三)依法行政提升政务服务能力。202111日至20211231日,文化旅游委窗口一共受理审批件46件,全部提前办结,群众满意率100%。其中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5件(变更事项4件、注销1件);娱乐经营许可证26件(新设立歌舞娱乐场所2件,延续17件,注销7件);营业性文艺表演团体10件(新设立1件,原证过期换发新证9件);高危险性体育经营项目游泳池新设立4件;旅行社新设立1件;按照各级要求,开展一件事一次办及行政审批“好差评”制度活动,我委窗口被评为“满意”窗口。

(四)提高综合执法效能,促进市场健康发展。一是加强宣传工作,提高法治意识。充分利用“4.23世界读书日”“5.12防灾减灾日” 5.18国际博物馆日” 6.16安全生产月”等各种活动开展安全宣传,制作展出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提袋和宣传资料;616日在秀湖水街“企业之家”组织开展了2021年“政策大讲堂”“经管研习社”之文旅专场活动,印制和发放宣传资料、海报等3700余份。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夯实基础。各市场经营单位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内因和根本,是各项安全生产制度措施的最终落实者。牢固树立“抓安全生产就是抓发展”的理念,落实“属事属地”原则和企业主体责任,与文旅企业签订《安全责任书》120份。三是搞好演练,确保应急。49日,在“名门会”KTV组织开展了2021年重庆市璧山区宣传文化系统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全区各娱乐场所、旅游景区、旅游企业、网吧、电影院、印刷企业安全负责共200余人到场参加观摩演练。519日,联合区应急局、区城市管理局、区水利局、区卫生健康委、璧泉街道、文旅公司,在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组织开展了防汛专项应急演练,共有100余人围绕游客疏散、水中救援、溺水抢救三个科目进行模拟实战演练,旅游企业及镇街相关人员30余人现场观摩。四是加大政务公开,增强法治透明,在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8项行政权力的自由裁量标准进行了安排,统一对外公开;五是机制创新,加强监管。为加强文化、旅游、体育市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各行业自觉规范经营。我委一方面抓正面引导,树立标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推动网吧、KTV、歌舞娱乐场所等行业朝着规范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加快相关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另一方面抓执法监管,坚持底线管理,加快联合奖惩机制的建设,为市场做好服务的同时,也给市场经营主体套上“紧箍咒”,从而不断净化和规范市场环境。

(五)强化执法规范,加强执法工作力度。一是完善法律顾问服务机制。聘请“重庆善庆律师事务所”为常年法律顾问,参与我委合同审查、行政决策和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等工作。二是制定工作制度。年初制定并下发了《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每月根据计划制定了检查工作方案,并按方案开展执法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依照有关行政处罚法对违法行为进行了行政罚款或责令限期整改,完成了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每季度“清零”工作。三是加强专项执法和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对文化、旅游、体育行业高压态势开展“清源2021”“净网2021”“正道2021”“秋风2021”“护苗2021”等5项专项行动和文化、旅游、体育市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发放宣传资料18000余份、绿书签海报5000余份、绿书签16000余张,持续深入开展对网吧、KTV、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演出市场、涉旅企业、旅游景区、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文物等的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全区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文明经营秩序,着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552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30车次,检查文化、旅游、体育经营单位1866家次,参加联合检查30余次,立案查处安全生产违规行为案件11件,发现和整改问题736个,行政处罚10家次,行政罚款4.27万元。

(六)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我委继续推进普法工作,强化机关干部法治理念,提升了依法行政能力,成效明显。我委指派专人及时完善政务网站栏目,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委领导分工、组织机构、人事任免等常规事项,抓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及时公开行政执法法律法规依据、执法流程、举报投诉制度、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等。做好规范性文件保管清理工作,梳理我委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流程,每季度按时填报《关于填报基层减负的通知》。

二、2021年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区文化旅游委党组书记、主任韩霄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带头学习《民法典》,充分发挥中心组的模范作用。

二是依法行政,抓好行政审批,全年签批文化体育旅游行政许可审批件46件。

三是牢固树立“抓安全生产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与文旅企业签订《安全责任书》120份。

四是加强执法监管,坚持底线管理,多次对文化综合执法支队执法检查有关工作进行询问、指导、监督。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文化执法队伍力量薄弱。文化执法支队编制人员少,现有人员10名,执法科实际人员只有3名执法人员,但全区各类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共300多家,存在执法检查工作缺少人手的情况。此外,我委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偏少,而且其中一些人长期不从事法律工作,难以满足文化、旅游、体育发展对法治工作的需求。

二是执法装备不足。因车改,只保留一辆执法车,且已超过报废年限一年,故障率高。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

(一)深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结合文化、旅游、体育系统工作的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执行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治国、执政为民的观念,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和依法行政的能力。继续开展对执法人员的培训。针对2021年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针对性指导性的培训,从根本上提升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业务水平。全方位进行普法教育及宣传法治政府理念,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旅游、体育行业环境。

(二)充实区文化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执法设备和执法车辆,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三)畅通法制信息上报渠道。总结2021年度法制信息工作,针对存在的短板,动员机关各科室、各基层单位法制信息上报的积极性。

(四)强化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工作。把法治建设、依法行政、法制宣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加强执法责任制建设,规范行政许可行为,提高执法监督效能,通过加强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工作,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为文化旅游体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特此报告。

重庆市璧山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2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