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部门  >  区文化旅游委

重庆市璧山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01-28

2020年,我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司法局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璧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璧山委发2017]11号)和《璧山区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璧山府办发[2020]41号)的目标任务要求,认真依法履行职能职责,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加强执法责任制建设,规范行政许可行为,提高执法监督效能,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高法治建设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全面贯彻党中央和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全委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法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党组书记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依法治国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二)深入学习各项法律法规

在党内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理论学习、“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组织《民法典》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民法典的地位和意义、民法典的鲜明特色和时代精神、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并集中观看《民法典公开课》视频。在景区、酒店、旅行社认真开展行业法规学习宣传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文物保护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知识培训,开展普法讲座,增强工作人员法治观念,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在普法日、宣传周和宣传月积极开展各项活动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工作责任制原则,推进普法工作。我委积极利用各类培训会、咨询日等活动,广泛开展法治宣传。“4·26”世界知识产权日、“618”国际博物馆日、“624安全生产宣传日,我委在广场、社区等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达20000余张。开展文化、旅游、体育行业市场综合管理法制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标语、公布咨询电话、发放宣传资料、利用LED播放法制宣传短片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文化、旅游、体育行业市场综合管理的政策法规,召开行业场所负责人座谈会、日常巡查、发送短信和微信群信息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树立和增强法律法规意识。

(四)强化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文化旅游委窗口一共受理审批件44件,全部提前办结,群众满意率100%。其中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13件(新设立4件、变更事项4件、注销5件);娱乐经营许可证14件(新设立游艺娱乐场所1件,原证过期换发新证13件);营业性演出许可1件;营业性文艺表演团体7件(变更事项1件,原证过期换发新证5件,注销1件);高危险性体育经营项目游泳池新设立6件,一般性体育经营许可皮划艇新设立1件;旅行社新设立1件,注销1件。

(五)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维护文化市场安全

一是加强日常监管。严格实行执法检查与安全生产检查相结合,督促经营场所加强内部管理,自觉依法规范经营。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和案件查办力度,加强与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积极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印制了消防安全宣传资料15200份,发放5000多份到相关企业督促宣传学习二是收集整理2019年以来安全生产有关资料,做好迎“国考”工作,草拟了2020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安全生产及自然灾害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工作方案,1020日在海上明珠电影院与璧山区新闻出版局联合开展了消防应急演练活动,联合消防部门开展了A级景区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是在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检查、行政奖励等8项行政权力的自由裁量标准进行了安排,统一对外公开;四是加强机制创新,为加强文化、旅游、体育市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各行业自觉规范经营。我委一方面抓正面引导,树立标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推动网吧、KTV、歌舞娱乐场所等行业朝着规范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加快相关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另一方面抓执法监管,坚持底线管理,加快联合奖惩机制的建设,为市场做好服务的同时,也给市场经营主体套上“紧箍咒”,从而不断净化和规范市场环境。

(六)强化执法规范,加强执法工作力度。完善法律顾问服务机制。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参与我委合同审查、行政决策和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等工作。与法律顾问单位签订服务合同,量化了服务指标,为我委依法行政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持。

年初制定并下发了重庆市璧山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2020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每月根据计划制定了检查工作方案,并按方案开展执法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依照有关行政处罚法对违法行为进行了行政罚款或责令限期整改,完成了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每季度“清零”工作。今年以来对文化、旅游、体育行业高压态势开展“清源2020”“净网2020”“固边2020”“秋风2020”“护苗2020”等5项专项行动和文化、旅游、体育市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绿书签海报6000余份、绿书签15000余张,持续深入开展对网吧、KTV、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演出市场、涉旅企业、旅游景区、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文物等的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全区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文明经营秩序,着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4374人次,出动执法车辆98车次,检查文化、旅游、体育经营单位1866家次(网吧1080家次、歌舞娱乐场所307家次、电子游艺场所20家次、印刷170家次、书店60家次、电影院25家次、文物31家次、校园周边245家次、网站46家次、旅行社40家次),今年参加联合检查20余次,立案查处安全生产违规行为案件23件,发现和整改问题150个,行政处罚18家次,行政罚款0.085万元。

(七)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依法执政,做好政务信息公开指派专人及时完善政务网站栏目,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公开委领导分工、组织机构、人事任免等常规事项,二是抓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及时公开行政执法法律法规依据、执法流程、举报投诉制度、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等。三是做好规范性文件保管清理工作。

二、存在问题,补齐法治工作短板

(一)干部法治观念还不够强

近年来虽然全力推进法治建设,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开展了一些工作,但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还没有完全确立起来,还习惯按照一些惯性思维办事。这些思想认识上的误区,导致了依法行政的重要性没有得到重视,政府和部门在落实依法行政的要求上打了折扣。

(二)法治政府的相关制度还欠完善

我委修改制定了财务制度、公车管理等相关制度,但法治政府的相关制度还尚未订立。

三、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

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持之以恒,不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1、抓学习教育,建强干部职工队伍。一是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各类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执行能力,有力、有序、有效地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强化业务法规学习。采取集中培训、网上培训、以案施训以及“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加大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监管执法能力。

2、抓市场监管,确保行业规范有序。一是建立健全一户一档。进一步完善“户籍化”管理模式,及时将企业证照、各类文书、检查记录、图片、音频、视频等资料归档,达到“资料齐全、内容完备、历史痕迹随时可查”的目标。二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加强文体旅游市场巡查,提高检查覆盖率,及时发现、查处违法行为;提速提效处理投诉举报,注重以投诉举报为线索拓展案源,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树立执法威信,维护法律权威,规范行业秩序,保护合法利益。三是抓好“双随机”工作。在重大节假日和敏感时期、学生寒暑假违规行为高发时段,提高抽查频次和家数;对投诉举报多、违法经营行为多发的行业,加大随机抽查力度;强化执法信息公开,及时将抽查结果在集美区政府官网上进行公示,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过程可溯源、责任可追溯。四是做好节假日和敏感时期专项检查和应急处置工作。加强对春节、“两会”、“五一”、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和敏感时期的市场监管力度,值班电话24小时值守,应急人员随时待命,做到不漏情、不错情、不压情,应急处置准备工作、查处反馈到位。

3、抓专项工作,推动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一是抓好旅游市场专项整治。集中开展节假日旅游市场检查,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各项整治,重点整治旅行社服务网点“一日游合同”签订不规范,“旅游包车”预约书制度落实不严格,店招名称、招徕宣传夸大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顽疾。及时妥善处理旅游投诉纠纷,维护游客合法正当权益。适时召开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会议。二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以创建平安文化市场、平安旅游市场为着眼点,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以消防安全为重点,将安全生产工作贯穿于日常检查、巡查和“双随机”抽查中,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及时发现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重大安全隐患第一时间抄告相关职能部门,确保行业安全稳定。三是做好扫黑除恶工作。落实常态化要求,紧扣长效常治目标,压实责任、摸清线索、严格整治、注重宣传,对易滋生黑恶乱的重点行业、领域,在会同相关部门依法打击的同时,建立健全长效治理机制,切实巩固扫黑除恶成果,持续推进行业扫黑除恶取得更大进展。是不断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持续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以寒暑期网吧、游艺游戏、娱乐场所和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为抓手,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切实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文化环境。是抓好文明城创建工作。将创建工作融入日常检查,贯穿全年始终,利用“微信、QQ群”等信息平台,及时发布最新创建标准和管理提示,迅速落实文明检查各项管理要求。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执法,确保文明创建机制化、长效化。是抓好其他专项整治工作。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好演艺市场、广播电视、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安装和使用、文物保护、高危体育项目等专项整治行动。

4、抓效能和廉政建设,守住政治生命底线。一是落实管理制度。扎实抓好上下班、请销假、福利费用开支使用等制度落实,坚持定期召开队务会、大队例会,讲评部署工作,表扬先进典型,指出问题漏洞,提出整改意见,明确工作要求,根据形势任务提前打好各类“预防针”。二是强化效能建设。从落实办公室管理要求入手,严格落实效能建设有关要求;强化“马上就办”意识,严格遵守投诉举报处理、查办案件时限规定,确保不出现违反效能规定的问题。三是深化廉政教育。坚持把廉政教育作为经常性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学习计划,纳入工作部署,引导执法人员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的法治思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夯实廉洁执法的思想基础,守住政治生命底线。

5、抓信息宣传,树立主动有为形象。把抓宣传、造氛围作为推进执法工作的重要抓手,善于抓住重点、发现亮点、突出特点。注重宣传的政治性、安全性和实效性,结合工作安排和进度,及时捕捉执法信息,撰写执法简报。通过宣传,进一步树立大队主动作为、积极有为、奋发向上的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