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部门  >  区文化旅游委

重庆市璧山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3-07


2022年,区文化旅游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依法履行职能职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心组学习、公务员和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二是抓好全委干部职工普法学习组织全委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文化、文物、旅游、体育行业法规,全面提升机关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三是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利用学法考试平台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并按时完成学法考试,考试成绩全部合格。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文化领域“放管服”,行政审批承诺时限平均压缩比为90%,群众满意率100%。落实相关扶持政策,为4家旅行社暂退保证金92万元,文体旅企业享受退税减税91.61万元。推进政务服务“渝快办”一网通办,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文化旅游委窗口一共受理审批33件,全部提前办结,群众满意率100%。

(三)健全重大决策机制。一是完善法律顾问服务机制。聘请重庆善庆律师事务所为常年法律顾问,参与我委合同审查、行政决策和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等工作。二是贯彻落实《重大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庆市政府重大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区文化旅游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是成立监督检查组加强决策事项监督检查。

(四)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充分利用专题培训、执法讲座、知识竞答、网络执法、巡查实操培训、移动执法办案平台培训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业务提升培训活动,组织参加市区各项培训和执法技能比武活动,着力提升执法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平。二是围绕文化市场规范建设加强监管。抓好文化娱乐市场日常监管;开展印刷行业出版市场专项治理,每月组织对印刷和出版行业的执法检查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联合区城市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开展百日行动专项联合执法检查活动,其中区领导带队检查4次,联合检查9次,支队开展常态化安全巡查617家次,发现并整改安全和疫情防控隐患33个开展网络非法传播视听节目专项整治,确保我区公共视听载体均未涉及违规行为开展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加强对辖区内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出版物市场、文具店的清理和执法监管,坚决取缔非法报刊和兜售非法出版物游商地摊,杜绝各类非法有害出版物流入市场或进入校园。

(五)强化制约和监督。一是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和群众来信来访,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和群众监督。二是全面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机关及直属单位将法定公开内容全部公开。三是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杜绝违约毁约、拖欠帐款等失信行为。

(六)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大力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和信访案件的办理,全年依法办理网上投诉及干部大下访案件53条。

二、2022年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区文化旅游委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文化、文物、旅游、体育行业法规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在干部网络学院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

二是依法行政,抓好行政审批,推进行政许可事项100%实现全程网办

三是加强执法监管,坚持底线管理,多次对文化综合执法支队执法检查有关工作进行询问、指导、监督。

、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律知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区文化旅游委工作涉及文化、文物、旅游、体育等多个行业领域法律、规范、制度在发生岗位变动、工作调整情况时,相关人员可能对所涉工作法规政策不够了解,需要不断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和法治意识

是文化执法力量薄弱执法装备不足。文化执法支队编制人员少,执法科实际人员只有3名执法人员,执法检查工作缺少人手。因车改,现仅一辆执法车,且已超过报废年限,故障率高。

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进一步加强学法用法。结合文化、旅游、体育系统工作的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观念,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和依法行政的能力。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继续开展对执法人员的培训。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针对性指导性的培训,从根本上提升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业务水平。文化、旅游、体育行业全方位进行普法教育宣传法治政府理念,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执法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以案施训、岗位练兵活动,继续通过集体学习、参加全市执法业务培训班等形式,切实加强法治公正队伍建设,不断规范依法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办案水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廉洁执法和反腐败工作,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行为规范、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

(三)强化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工作。把法治建设、依法行政、法制宣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加强执法责任制建设,规范行政许可行为,提高执法监督效能,通过加强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工作,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为文化旅游体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四)持续推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切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杜绝发生失信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