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部门  >  区文化旅游委

重庆市璧山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3-13

2023年,区文化旅游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依法履行职能职责,有效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为全区文体旅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3年,区文化旅游委按照《2023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璧山府办发〔202320号)要求,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二是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学法考试平台等学习法律法规,并按时完成学法考试,考试成绩全部合格。三是加快数字政府和法治政府融合,机关和直属单位全面开通渝快政、党政内网推动数据共享,逐步提升整体智治水平。

(二)推进法治护航,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法治协作联动,按市文化执法总队要求加强开展东西部和川渝地区执法交流和联合执法。二是推动非禁即入加强行政审批。全年受理行政审批69件,其中:娱乐场所新办4家、变更4家、换证17家、遗失补办1家,网吧新办6家、变更5家、注销3家,营业性演出批复10家,文艺表演团体换证8家,高危险性体育经营许可证新办5家、变更1家、换证1家、注销3家。旅行社新办1家。均以全部办结,群众满意率100%。三是互联网+监管覆盖率由9.8%提升到84.38%。全年组织开展行政法规宣传4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00余份,开展行政检查1087家次,全年未有行政应诉案件。四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34个文体旅审批事项全部进驻行政审批大厅。推广应用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和渝快协同办公平台深化网通办

(三)规范行政决策,提升执法水平。一是加强和改进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与区公安局会商研判防范打击文物犯罪,制定《重庆市璧山区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工作方案(2023—2025年)》,统筹推进街镇与辖区派出所联防联巡。二是用好法律顾问制度,抓好合同审查、行政决策和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等工作。强化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决策能力。三是积极开展业务提升培训活动,着力提升执法队伍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四是加强监管,推进文化市场规范建设。抓好文化娱乐市场日常监管、旅游市场专项整治、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等工作,出动执法人员开展各类检查4463人次,处理安全隐患问题等324家次,立案33,结案21件。

(四)健全监督制约体系,权力运行规范透明高效。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 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认真办理《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渝璧检行公建20236号),对部分镇街和东岳体育公园等配建的室外公共体育设施存在不达标、零部件损坏缺失、超安全使用年限等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二是持续深化政务公开,落实专人将法定公开内容全部公开。

(五)依法高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推动治理法治化。

在全国两会、杭州第19届亚运会等重要节点和全区大型文体旅活动期间,强化安全播出、网络值班、应急管理等工作。2023年办理群众大下访案件29件次,信访上访案件12件次,民呼我为”28件,全部进行了妥善处理,全区文化旅游市场健康有序、稳定发展。

二、2023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党组书记、主任汪勇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履行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文体旅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一)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文体旅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修改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文化旅游领域舆情风险防控工作方案》《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等制度,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重要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

(三)坚持推动依法行政。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开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依法办事,积极配合区政协对区文化旅游委开展民主评议。

(四)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文化执法队伍建设,推动区文化执法支队执法科科长、法制科科长等2名干部近期转正

(五)坚持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开展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理工作,严格执法程序,服务文化企业、维护文化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杜绝无证执法、违规执法等问题;

(六)坚持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文体旅领域有关法律法规。组织文体旅行业从业开展全民学消防“法制宣传日”安全生产举报有奖宣传等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5000余份。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律知识学习宣传不够全面。一方面,区文化旅游委工作涉及文化、文物、旅游、体育、广播电视等多个行业领域法律、规范、制度,学习宣传上投入精力不多。另一方面,对新领域、新业态等方面的法规政策学习不足。

(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法治协作联动不足。2023年,我委与四川简阳市、广元市朝天区、绵阳市梓潼县等3个地区文体旅局签订合作协议,与重庆梁平区开展对口合作,互推旅游资源,互促文体旅发展,但在推进川渝地区执法交流和联合执法方面还有欠缺。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认真学法普法用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和区委十五届七次会议精神,加强本领域有关行业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宣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观念,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和依法行政的能力。深化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对行政管理、执法人员加强培训,面向社会特别是文体旅行业从业人员开展普法教育,不断提升学法普法用法效果。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进一步加强文化执法队伍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要在机关和直属单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弘扬大抓落实的实干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推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杜绝发生失信行为。加强执法责任制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许可行为,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接受人大、政府、政协和人民群众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为推动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重庆市璧山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43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