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镇街  >  璧城街道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璧城街道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2-26

根据《2020 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精神,现将我街道 2020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亮点和明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0 年工作成效和亮点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关于做好全区行政权力清单统一规范工作相关规定,对下放到街镇的审批权限做到纵向同步、横向协调。严格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中介服务清单等制度。落实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行政事业性收费行为,没有法定依据的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事项及收费一律取消,杜绝提高征收标准、扩大征收范围的一切行为。对服务性收费实行了清单管理,从源头上杜绝了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征收标准、扩大征收范围等行为的发生。

(二)创新社会治理。一是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了综治及平安建设领导责任机制,健全了综治领导责任制。健全了社会自治,村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小区管理、物业管理等社会规范有效实施,支持和发展社会公众服务机构和志愿服组织,这些组织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了 积极作用。进一步完了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落 实了国家关于推进健防灾救灾减灾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 和街道应急管理相关法,提高了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处置和 防灾救灾减灾能力,效的防范影响社会安定的问题,保护 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从 2019 年开始,我街道着力打造 “党建引领,重拳小治理”,只在街道辖区三个社区进行试点,2020 年璧城街道各村居全面开展,整合各方资源, 着力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有效路径,在小区成立 了小区党支部,设立支部委员会,还成立了业主委员会, 每个月开展丰富多彩活动,这种贴近群众开展的法制宣传 活动非常有效,群众与度也很高,广泛有效的宣传了法律 知识。 

(三)强化态环境护。树立了绿色发展理念,成立 街道生态办,严格落和执行国家生态文明有关法律法规。 严格执行环境信息公制度、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污染物排 放总量控制制度。严落实新《环保法》的各项禁止性规定 与要求,大力推进生河长制工作,切实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为落实环保工作主体任,落实专门科室和村(社区)负责, 并出台了考核政策,确了党政主要领导对环境保护的第一责任人。全年街道无成重大突发环境事件或引发特大环境 群体性事件。   

四)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推行行政决策科化、民主 化、法治化。将“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程序”纳入 2020 年经济社会发展责任目标工作中作为重要标,提升公职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和坚持重大行政策程序和重大 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化管理制度。把所有规范文件纳入备案 审查范围,完善并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制。根据国家 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上位法定、修改、废 止情况,及时清理有关规范性文件,并将清结果及时上报, 实行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理。 

(五)严格规范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和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重点民生领行政执法监督,搞好行政执法人员的学习提高,今年有43 个人参加行政执法的培训并通过合格考试。重点监督计生育、食药品 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民生领域行政法,同时接受 上级部门不定期的执法案卷抽查评议的方式对涉及行政执 法进行专项监督检查。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大监督、民主 监督、司法监督。各级党支部切实履行党风政建设主体责 任,进一步明确了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政府党廉政建设第一 责任人的主体责任。由于加强了行政执法监指导,璧城街 道的行政行为未出现被区人民政府或人民法依法纠错的现象。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健全依化解纠纷机制,突出抓好重点民生领域建立健全化解纠纷与矛盾的调处机制切实发挥好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在调处人民内部矛盾和纠纷的重要作用。从 2016 年街道成立驻所调解室以来,充分发挥了调解室作用,据统计,这几年每年的调解案件在 350 件左右,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 268 件 389 人次,其中上级领导接访交办 53 件。网上信访系统办理 172 件、市长公开信箱转办 82 件,按时办结率 100%。畅通网上信访渠道,网上信访代理 102 件,群众满意率达 100%。依法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得到切实提高,全年没有因矛盾纠纷处境不当引发一起重大群体性事件,没有引发特大群体性事件或刑事案件。 

(七)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制教育培训。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法制度,进一步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能力为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键作用”,通过自学和集体学习,积极开展党委中心组专学习、专题法治讲座等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系统学习中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宪法、基本法律知识和与工作密相关以及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全面落实了领导干部学法制。积极参加每年组织的普法学习和考试,今年街道干部职和村社区等参加普法考试共 302 人,全部完成考试,并合格通过,另外组织抽考领导干部网上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审判提交心得体会。   

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虽然璧城街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但与新时期法治政府设的新定位、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有差距,在一些方面仍存在不少短板。一是一些重大行政决策方面,公众参与度不高、第三方评估缺乏吸收和采纳意见的有效制度;行政执法方面,监督机制仍不够完善,部分基层执法力量配备、工作保障相对薄弱滞后等。二是工作中还有个别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强、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尚未完全理顺,法治政府建设进展不平衡、亮点特色不够明显等问题。三是法治建设专业力量与繁重的工作任务相比仍显薄弱,缺乏专业的法制工作人员,对法制相关工作把握不准,比如规范性文件的定义范围、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四是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如何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创新法治政府建设,仍需不断探索。 

三、2021 年工作打算 

2021 年璧城街道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依法治区的略部署,抓住新机遇,努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上一个更 新更高的目标。因此,要切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全民普法、学法用法、宣传法的意 识。加强法治宣传工作,把法治府建设工作放在重要工作 位置,统一思想认识,改进作方式,创新活动载体,注重 学习效果,结合广大干部群的文化需求和习惯思维,稳步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不断增强基层领导干部的社主义法治理念,树立宪法法律的权威;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的能力 和水平,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

(三)全面高街道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树立重视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优先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对特权想严重、法制观念淡薄的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督促整改,问题严重或违法违纪的严肃处理。二是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制教育培训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进一步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能力。为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关键作用”,通过自学和集体学习,积极开展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专题法治讲座等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宪法、基本法律知识和与工作密切相关以及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全面落实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三是完善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制度。街道高度重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制度,将街道工作人员参加法制教育培训情况和参加普法考试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主要内容和任职、晋升的依据。   

(四)强化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 设的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各个方面, 积极谋划法治政建设各项任务。严格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加强制度设,着力构建法治建设制度体系。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璧城街办事处 

2021 年 1 月 4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