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镇街  >  璧城街道

重庆市璧山区璧城街道办事处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3-09

根据《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精神,现将我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和明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成效和亮点

(一)坚持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全民普法

1.深入贯彻宣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头等大事,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璧城街道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每个月开展学习,学习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文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扩大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范围和人群,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宪法宣誓活动。今年街道因为疫情的原因没有在人群聚集的地方开展大规模的宪法宣传,

但是璧城街道让每个村、社区和企业、学校等各行各业在自己的小范围内组织学习宪法,街道在干部职工大会上也组织学习,让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思想广泛传播。

3.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规治党,正确把握国家法律宣传与党内法规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深化拓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积极参加市级、区级组织的党内法规学习测试,组织网上党内法规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二)践行为民理念,服务高品质生活

1.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突出普法主题。围绕与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一个季度一个主题开展集中宣传,今年每个季度的重点突出,分别是全民反诈、长江保护、营商环境、基层治理等领域主题普法宣传,各个村、社区、部分企业等都开展了宣传,为全街道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2.持续加强民法典宣传。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结合民法典颁布一周年,在各村、社区及企业等张贴海报,播放视频,发放面向全社会普及民法典的通俗读物,推动民法典宣传宣讲活动常态化开展,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3.丰富群众法治文化生活。积极观看市级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广泛开展法治文艺演出、法治电影进村居、法治书画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红色法治文化的学习、保护、宣传和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

4.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突出抓好重点民生领域建立健全化解纠纷与矛盾的调处机制,切实发挥好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在调处人民内部矛盾和纠纷的重要作用。驻所调解室充分发挥了调解室作用,据统计,今年的调解案件在1171件左右,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898件523人次,璧城街道办理上级领导接访交办53件,网上信访系统办理188件、市长公开信箱转办44件,按时办结率100%。畅通网上信访渠道,网上信访代理125件,群众满意率达100%。依法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得到切实提高,全年没有因矛盾纠纷处境不当引发一起重大群体性事件,没有引发特大群体性事件或刑事案件。

(三)突出强基导向,服务高水平治理

1.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深入实施枫桥经验重庆实践,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入脑入心见实效行动,推动普法宣传融入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形成多调联动、开放共享、多元共治的工作合力。发挥普法宣传在解决突出矛盾问题中的积极作用,选配优秀法律专家充实人民调解尖刀班,驻所调解室2021年调解案件在1171件,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89件523人次,促进信访积案、陈年老案、人多大案、重大工程建设急案等疑难杂症有效化解。强化重点人群教育管控,完善风险预警预测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闭环管理和困难帮扶,常态化开展法治教育。

2.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今年璧城街道三治结合建设申报村居主要有马家桥、双龙、天池、黄葛四个村居,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并实行动态管理,推动把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作为乡村治理示范村创建的前置要求和必要条件。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培养工程,健全相关培养工作规范,完善法治培训长效机制。

3.推进重点领域依法治理。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加大扫黑除恶普法宣传力度,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深入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结合依法打击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网络传销、跨境赌博等领域犯罪开展反诈普法宣传,效果明显,2021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256件,同比341件下降24.93%,损失金额1453.66万元,同比1590.02万元下降8.58%。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化矿山安全、危化品安全和高层建筑、老旧小区消防安全等领域的普法宣传和专项整治。加强教育、公共安全、生态环保、网络治理、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普法依法治理,提高专项治理能力和法治保障水平。

4.健全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制度。全街道中心组成员建立集体学法制度,定期开展集体学法活动。今年璧城街道中心组学习共集中学习15次,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宪法、基本法律知识和与工作密切相关以及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党的百年历史,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精神等重要篇章。深入贯彻《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严格落实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旁听庭审等制度,组织新提任领导干部网上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审判,提交心得体会。逐步实现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和旁听庭审全覆盖。

二、2021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中央依法治国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亲自参加行政诉讼出庭,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内容。将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纳入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责任目标工作中作为重要标准,提升公职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三、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璧城街道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相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部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许多机关干部,特别是街道干部中的老干部,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已经养成一定的工作习惯和工作传统。与不断更新完善的法律体系、制度、规范要求有一定的差距。行政执法人员不足。承担行政执法工作受制于委托执法的依据缺失,从事行政执法的人员严重不足,难以适应执法监管的需要。执法证申领人数多,懂得法律政策,又通晓岗位业务知识的人才缺乏,真正能上场的执法人员屈指可数。行政执法行为还不够规范。执法过程中不重视程序的情形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

四、2022年工作打算

(一)科学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对照市委法治办相关工作部署,结合中心工作实际,抓紧研究制订2022年度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科学系统地谋划好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着重抓好法治学习宣传教育。切实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持续推进《宪法》、《民法典》等学习宣传教育常态化。充分发挥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公共资源交易大讲堂”作用,结合采取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邀请专家授课、推荐干部职工讲课、考试测评等方式,为干部职工学习、交流、提高搭建平台。依托并加强现有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建设,着力推动中心法治宣传出亮点、创特色。

(三)扎实推进各项涉法工作任务。积极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统筹推进中心法务审查、诚信建设、现场管理制度建设、服务标准化建设等各项重要涉法工作,进一步促进法治工作与中心党建、业务工作的全面融合发展,全力打造阳光高效、利企便民的法治化交易易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