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镇街  >  璧城街道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璧城街道办事处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3-09

根据《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璧山府办发〔202231号)、《重庆市璧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璧山委发202218号)目标任务,现将我街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和2023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

1.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一年来,我街道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扎实有效开展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一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璧城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每月组织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二是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络,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积极开展法治宣讲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尊崇、信仰和遵守法律,积极主动投身国家法治建设。

2.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推动宪法融入日常生活。2022是宪法颁布40周年,我街道常态化开展了宪法宣誓活动,把宪法宣传教育作为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好宪法宣传周活动,推动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全街道每个村、社区和企业、学校等各行各业组织学习宪法,通过多种方式方法持续深入宣传宪法,有力扩大了宪法宣传的声势和影响。

3.加强其它法律和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规治党,正确把握国家法律宣传与党内法规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深化拓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积极参加市级、区级组织的党内法规学习测试,组织网上党内法规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继续学习《民法典》、《国家安全法》、《保密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

(二)践行为民理念,服务高品质生活

1.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突出普法主题。围绕与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一个季度一个主题开展集中宣传,2022每个季度的重点突出,分别是全民反诈、长江保护、营商环境、基层治理等领域主题普法宣传,各个村、社区、部分企业等都开展了宣传,为全街道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2022年经法律援助的咨询和纠纷案件多达32件,涉及到企业、学校、征地等各行业。

2.丰富群众法治文化生活。积极观看市级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广泛开展法治文艺演出、法治书画展法治电影进村(社区)”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活动开展民法典等法治宣传,另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红色法治文化的学习、保护、宣传和传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

3.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突出抓好重点民生领域建立健全化解纠纷与矛盾的调处机制,切实发挥好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在调处人民内部矛盾和纠纷的重要作用。驻所调解室充分发挥了调解室作用,据统计,2022的调解案件在1171件左右,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898523人次,璧城街道办理上级领导接访交办14件,智能信访工作平台系统办理222件、市长公开信箱转办21件,按时办结率100%。畅通网上信访渠道,网上信访代理119件,群众满意率达100%依法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得到切实提高,全年没有一起因矛盾纠纷处置不当引发群体性事件。

(三)突出强基导向,服务高水平治理

1. 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深入实施枫桥经验重庆实践,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入脑入心见实效行动,推动普法宣传融入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形成多调联动、开放共享、多元共治的工作合力。发挥普法宣传在解决突出矛盾问题中的积极作用,驻所调解室2022年调解案件838件,办理群众来信来访256件,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89人次,促进信访积案、陈年老案、人多大案、重大工程建设急案等疑难杂症有效化解。强化重点人群教育管控,完善风险预警预测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闭环管理和困难帮扶,常态化开展法治教育。

2.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2022璧城街道三治结合建设所有村(社区)全部完成,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工作充分发挥模范作用并实行动态管理,推动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向更深更广泛的领域开展。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培养工程,健全相关培养工作规范,完善法治培训长效机制,2022通过培训,我街道17个村(社区)共有51名法律明白人持证上岗。

3. 推进重点领域依法治理。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加大扫黑除恶普法宣传力度,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深入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结合依法打击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网络传销、跨境赌博、老年人养老诈骗等领域犯罪。开展反诈普法宣传,效果明显,2022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222件,同比256件下降13.28%,损失金额1620.44万元,同比1453.66万元上升11.47%。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化矿山安全、危化品安全和高层建筑、老旧小区消防安全等领域的普法宣传和专项整治。加强公共安全、生态环保、网络治理、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普法依法治理,提高专项治理能力和法治保障水平。

4. 健全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制度。全街道中心组成员建立集体学法制度,定期开展集体学法活动。2022璧城街道中心组学习共集中学习15次,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宪法、基本法律知识和与工作密切相关以及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比如:学习《百年大党面对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讲话指示精神党章及党内法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信访工作条例》。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

5. 深入全面学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严格落实抽考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旁听庭审等制度,组织抽考领导干部网上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审判,提交心得体会。逐步实现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和旁听庭审全覆盖。

二、2022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街道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航定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相关精神,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将依法行政作为一把手工程,牢牢记心上、抓手上、落实处,做到了涉法工作逢会必讲,涉法工作优先安排;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协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公平竞争审查等多环节决定;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及时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亲自参加行政诉讼出庭,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内容,将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纳入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责任目标工作中作为重要标准,提升公职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三、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虽然璧城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但与新时期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定位、人民群众新期待相比还有些差距,在某些方面仍存在短板。一是一些重大行政决策方面,公众参与度不高、第三方评估缺乏吸收和采纳意见的有效制度;行政执法方面,监督机制仍不够完善,部分基层执法力量配备、工作保障相对薄弱滞后。二是工作中还有个别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强、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尚未完全理顺,法治政府建设进展不平衡、亮点特色不够明显。三是法治建设专业力量与繁重的工作任务相比仍显薄弱,缺乏专业的法治工作人员,对法治相关工作把握不准,比如规范性文件的定义范围、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四是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如何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创新法治政府建设,仍需不断探索。

四、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璧城街道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依法治区的战略部署,抓住新机遇,努力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上一个更新更高的目标,对于2023的工作,切实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全民普法、学法、用法的意识

加强法治宣传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放在重要工作位置,统一思想认识,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载体,注重学习效果,结合广大干部群众的文化需求和习惯思维,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大行政执法力度

不断增强基层领导干部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树立宪法和一众法律的权威;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

(三)全面提高街道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优先选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对特权思想严重、法制观念淡薄的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督促整改,问题严重或违法违纪的依法处理。二是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制教育培训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进一步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能力。三是完善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制度。街道高度重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制度,将街道工作人员参加法制教育培训情况和参加普法考试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主要内容和任职、晋升的依据。

(四)强化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各个方面,把普法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用好财政拨付的普法工作专项经费,做到专款专用,积极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