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镇街  >  璧泉街道

重庆市璧山区璧泉街道办事处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日期:2022-03-09

2021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精心指导下,璧泉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落实《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文件精神,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法制宣传,贯彻依法行政理念。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依法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璧泉街道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办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实施疫情防控应急处理措施。   

一是通过微信、微博、公众号、疫情排查二维码等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法规和防控措施,积极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各类疫情宣传册10万余份,张贴“阻击疫情,法律在线”海报2000余张,核实反馈了上级推送人员信息26000余人次,累计摸排市外返渝人员77000余人次,主动到社区报备人员约29000人次,接受群众“渝康码”申诉381次赢得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力支持。

二是做好疫情排查工作、通过疫情排查系统,做好精准排查、数据审核、社区报告、健康管理、申诉处理、数据查询、隔离酒店值班值守、核实登记出入人员信息、测量体温等工作动员居民小组长开展精准排查,及时核查上级机关下发、交通卡点反馈的外地返璧人员信息。坚决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落实管控措施,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三是加强疫苗接种宣传和落实工作。为进一步巩固全民免疫屏障,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输入传播,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璧泉街道针对已完成2剂次灭活疫苗接种满6个月以上的18周岁以上人群,持续推进新冠疫苗“第三针”即加强针接种工作。

在推进新冠病毒疫苗“第三针”接种工作中,为确保璧泉街道各社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安全、有序推进,经街道主要领导研究决定,成立疫苗接种工作专班。切实压实机关、各社区责任,摸清底数、有效组织、加强动员,全力提高全街道疫苗接种率。

接种现场,医务人员严格遵守新冠疫苗接种流程和技术规范,按照预检、接种知情同意书签署、信息录入、接种、30分钟留观等流程,井然有序为符合“第三针”接种条件的辖区居民进行接种。同时,街道、社区干部相互协同配合,积极担负起“宣传员”“协调员”和“组织员”角色,确保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顺利完成,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

街道和社区调委会规范化率达100%,人民调解员培训参训率达100%,人民调解案件调解成功率在96%以上。全年网上信访件总数174件,其中自办112件、上级交办件62件、不予受理5件、不再受理1件,办结率100%,参评率99%,满意率100%。另处理市长公开信箱44件、区府交办件22件、区人大交办件1件, 上报销案治重化积信访案件8件,化解其他历史积案17件

)做好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

健全行政执法工作制度,规范行执法行为,街道组建了应急行政执法机构,要求各接受区级部门委托的执法科室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督促执法人员完成培训课程和考试,经考核合格才能申领执法证,今年共计培训执法人员30人。有效地推进了执法工作逐步走向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

璧泉街道和各社区聘请了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中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推行“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目前已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让基层人民群众享受到了优质高效便捷专业的法律服务。规范法律服务工作提升了法治文化水平。加强法律援助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了行政决策水平增强了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

二、2021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街道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反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坚持统筹协调,做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街道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应当切实履行依法治国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地区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工作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严格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共出庭应诉7件行政案件,其中街道办事处主任徐开祥出庭应诉4件行政案件,办事处副主任张钢出庭应诉1件行政案件,通过出庭应诉行政机关负责人不仅自身法律意识、依法行政意识明显增强还有效推动了整个行政机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了依法行政的水平。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法治学习和宣传

将法治宣传活动列入常态化建设,并将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强化学习贯彻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升履职能力。

一是抓“关键少数。街道中心组率先垂范先后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的十一个坚持》等专题。

二是分批分次地组织街道干部职工、社区干部及网格员学习《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传染病防治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全民反诈工作等相关法律法规,并以宣传月、周、日活动为契机,着重抓好《宪法》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宣传教育, 大力宣传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与维护社会稳定、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

三是有计划、有组织、分专题、分阶段开展集中宣传,先后在"3.8”妇女维权宣传周、“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6.5" 环境宣传日、“6.26" 禁毒宣传日、“7.1”中国共产党建党纪念日、建党100周年、“8.1”建军节10月国庆节、12.4宪法宣传日以及信访法规宣传月等关键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2021年以来,街道共计张贴宣传海报3000余幅,利用微信业主群、疫苗接种登记、播放LED视频、QQ传播、在街道、公园、街边、门市、小区入户发放宣传资料50000余份、在法治政府广场、公园、农贸市场以及人口聚集的地方,举行法治宣传活动 25余次、共计宣传人数达20000余人,利用“普法多形式、宣传零距离”的法治宣传,提高了全民法治意识。

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当前工作仍存在不足一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水平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执法人员素质、执法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尤其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标准化建设还需要创新突破三是学习宣传还需进一步加强一些工作人员对相关法治政府建设文件要求理解得不够深不够透,容易因小失大,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性不强。

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2022年,街道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的总目标着力开展法制工作新局面:

(一)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的“一规划两方案”,在对标对表中谋篇布局,细化分解年度目标任务,加强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的专项法治督察,强化督察结果的综合运用,发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挥棒、责任书、问责表作用

(二) 加强重点领域执法队伍建设。实施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注重选拔法律功底扎实、业务能力突出的干部。

(三)加强法治学习。进一步加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有关决策部署要求,提高法治重要性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从班子成员到每个工作人员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