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镇街  >  璧泉街道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璧泉街道办事处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2-02-28

2020年,我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续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宣传建设,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和基层法治示范创建,推动“七五”普法全面落实。璧泉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扎实部署、细化责任、强化督导、狠抓落实,不断提升辖区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水平,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书面总结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防控疫情工作情况

1. 切实发挥社区排查兜底作用。一是动员网格长、网格员开展拉网式、滚动式排查,重点排查近14天有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境外旅居史人员,重点排查前一阶段张贴了未居住户通知出现入住情况的户,网格长不少于每周5天、网格员不少于每周3天开展滚动入户排查,每周不少于排查80户,排查情况录入智慧璧泉信息系统。二是动员小区党支部开展业主自查,通过业主微信群广泛宣传,动员凡有近14天有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境外旅居史人员返回情况的业主自觉向社区报备,动员广大小区党员、楼栋长、楼层长发现外地返璧人员及时报告网格员核实;三是动员社区物管员、环保员、安全员、综治专干等社区工作者一岗双责抓排查,在管理各行业领域工作时同步抓疫情排查,重点排查辖区企业务工人员、建筑工地务工人员、宾馆入住人员是否有近14天有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境外旅居史人员。四是动员居民小组长开展精准排查,及时核查上级机关下发、交通卡点反馈的外地返璧人员信息。坚决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落实管控措施,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2. 实行有奖举报制度。

发动辖区群众举报从疫情高风险地区来渝返渝未主动上报的人员。即有与确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史,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未立即向当地疾控部门报告,未到指定发热门诊就诊的;隐瞒、缓报、谎报病情、行动轨迹,出入公共场所、参与聚集性活动危害公共安全的;私自接纳、容留有疫情重点地区居留史人员在家居住且隐瞒不报的;被隔离观察人员不遵守隔离规定擅自外出活动的相关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

3. 要密切关注国内其他地区风险变化情况,及时了解疫情高风险地区,并随之调整社区排查防控策略。

4. 要持续高度重视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落实属地属事责任和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健全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充分保障的常态化防控机制,进一步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二)依法履职,完善机制,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工作开展情况。

1.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街道认真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动态管理和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街道各内设机构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了清理,梳理编制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通过宣传礼包方式向群众进行宣传,同时街道切实加强市场监管,优化公共服务,开展了菜单式线上线下服务机制,创新社会治理,开展党建与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多网融合工作,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2.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街道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三统一”制度,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原则上街道不出台规范性文件。

3.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街道理顺行政执法体制,新规范组建了安监办行政执法机构,要求各接受区级部门委托的执法科室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强化行政执法保障,严格落实执法人员考录、培训制度,积极组织实施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考试,督促执法人员完成执法培训网的培训课程和考试,经考核合格才能申领执法证,培训执法人员25人。开展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继续做好行政复议受理、审查工作,促进复议制度创新,进一步完善复议办案保护,努力提高办案质量。

4.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认真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制度,街道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在每年街道居民代表大会上评议办事处工作,向居民代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逐步完善行政纠错问责机制。

5.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街道和社区调委会规范化率达100%,人民调解员培训参训率达100%,人民调解案件调解成功率在96%以上。街道落实了2+N联调室现场指导、业务培训等相关制度,调解室工作更加规范,通过主动上门、网上预约、积极摸排、配合社区民警调解等方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群众报警求助之前,既能有效减少110警情,又能缓解民警接处警压力,为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6. 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街道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加强了本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社区干部职工的思想和法制宣传教育,开展街道中心组集中学法4次,机关干部和社区干部集中学法5次,确保干部职工遵纪守法、廉洁从政。街道工作人员和社区干部参加普法考试全部顺利通过,努力通过培训和法治实践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7. 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情况。街道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落实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责任双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考核和督查结果纳入年终综合考核;加强法治政府理论研究、典型示范和宣传引导,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

二、2020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组织领导和保障

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街道党工委万书记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有效推动了我街道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参与“七五”普法迎检工作,向区领导汇报“七五”普法工作情况,有效地推进了璧泉街道的法治建设。

(二)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落到实处。

全街道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了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认真部署完成区委、区政府对今年依法行政、法治政府的工作任务。各二级机构、各社区按照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加强领导,把法治建设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实行领导负责制和绩效目标管理考核责任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具体工作人员。

三、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街道党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各项工作任务得到深入全面贯彻落实,依法行政的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安定稳定,疫情工作得到有效的控制,经济持续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展不够平衡,个别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抓得不够紧,致使工作措施不够到位,一定程度上存在走过场的现象。

(二)少数干部在学法用法、法治实践上下功夫不够,虽然工作也在做,但是没有与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干部法制意识、法治实践能力不配套,影响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三)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项监督机制还不健全,政府缺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自觉性。

四、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进一步增强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全民守法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我们将进一步提高群众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依靠法律解决各类矛盾,形成了遵守宪法和法律、积极行使合法权利、自觉履行法定义务、运用法律武器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良好习惯,有助于推动机关依法行政。

(二)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公务员学法用法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得到加强,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能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持带头学法用法,积极参加各类法制讲座、普法考试,做到决策依法。

(三)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工作的监督。深入推进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把行政行为纳入上级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之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落实政务公开,通过监督机制良好运行、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扎实,确保基层社会安定稳定,推动了行政工作走上法制化轨道,推动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大力推进信访案件化解,对各级交办的信访积案,切实落实属于责任,努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不断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发挥好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