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镇街  >  丁家街道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丁家街道办事处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2-26

2020年,丁家街道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厅字〔201911号)、《重庆市璧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璧山委发〔201711号)文件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机制体制,街道各项工作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2020年度丁家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 年工作成效和亮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确保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连续性和长效性。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化。街道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任常务副组长、街道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街到各科室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在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下各村(社区)、街道各科室整体联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为加快推进丁家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规范重点要点,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街道还完善了《丁家街道关于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评估验收标准》等文件,从组织领导、目标任务、责任分解、工作措施、督查考评等方面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规范。三是强化目标管理,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依法行政工作相结合,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做到年度有计划,有总结,有工作例会,有检查考核。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清单事项落实到人。加强制度建设,各科室、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岗位职责分工协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的连续性长期性和实效性。

2.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我街道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核心和根本。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按照党中央实施依法治国方略要求,认真贯彻关于依法治理工作的文件精神,加大社会综合治理和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全面推进我街道依法治理工作。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确保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完善各种行政决策制度,严格规范程序。一是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工作。我街道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印发的相关管理制度,按照《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要求,落实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集体审议。凡街道起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须经过街道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过会后方能印发实施。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街道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机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有关规定,凡街道制定并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必须经街道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

2.建立和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街道制定了包括重大事项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等一系列依法行政工作制度,要求全街道领导干部必须按照制度要求办事。依照规定开展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重大行政决策均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并经司法所审查。同时,对所有行政执法案件,切实做到主体资格合规有效、执法程序合法完善、案件调查事实清楚、定案证据完备齐全、适用法律准确严谨、案卷归档完整规范。

3.推行权责制,实行动态管理。在全面梳理、清理调整、审核确认、优化流程的基础上,我街道将职权范围、职权名称、职权依据、实施对象、镇街承接权限、本级具体职责权限、对应责任事项、监督部门和方式、承办机构等信息逐一厘清,严格落实权责追溯。

)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管理,依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规范执法类人员持证上岗和执法资格管理。街道各行政执法部门严格按照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规定,办理执法人员工作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杜绝合同工临时工等无执法资格人员上岗执法;同时,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培训,系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全面掌握办案要求办案程序和办案规定,确保案卷格式文本完备、卷内目录和材料齐全、案件事实认定清楚、证据合法有效、法律法规运用适当、行政处罚程序合法合规。

2.全面简政放权强化事权改革。根据《重庆市2017年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方案》与《2018重庆市村(社区)证明事项保留清单》的文件精神,街道从转变政府职能、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出发,调整管理方式,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简化办事流程,将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工作逐步标准化和规范化,制定窗口受理,集成服务的综合服务模式,将各科室的咨询、即办业务集中放在公共服务中心,优化办理程序。一是做到职权职责清单化,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及权责法定的原则,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采取按操作程序自下而上排查和自上而下梳理相结合的方式,对街道各科室的职权职责进行全面清理,做到职权对应目录,让群众一目了然。二是做到审批职能集中化。进一步完善《丁家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管理制度》,落实行政服务大厅窗口责任,对上门办事的群众切实做到各服务窗口按规定程序、要求、限时办结,对能当场办结的事项绝不跑两趟。个别事项下放至社区审核,减少、理顺各审批事项合理压缩审批环节。

)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拓宽民主监督渠道

1.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街道紧紧围绕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制定包括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载体、时限要求、发布主体等在内的实施方案。利用街道宣传栏、《美丽丁家》微信公众号以及各村(社区)宣传栏做好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完善权责清单,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办理各项业务。在办公楼指引标识牌上明确公布街道的职权、部门设置等信息,实现组织、职能、工作程序的法定化。推进窗口服务信息公开、落实责任,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依托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和大厅内外电子信息展板,公开服务项目、内容、办事指南、法规政策、办事程序、投诉电话等内容,切实做到依法依规依程序办理。

2.加强行政监督。依法接受人大的监督,加强监察、审计监督;积极开展政风行风评议;以党政办为主,其他科室和社区为辅,强化街道内信息沟通,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做到及时、高效。在此基础上,加强对区委、区政府的信息报送、交流工作,促进舆情信息报送、应急信息报送常态化,确保上级党委政府在第一时间了解我街道的最新动向和决策出台状况。

(五)完善矛盾预防和纠纷化解机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实行每周排查的拉网式排查制度及重大活动及节日期间的不定期排查制度,做到面上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经常性排查与针对性排查相结合,村(社区)、企业、单位排查与街道各科室、辖区各职能部门排查相结合。对排查出的问题做到及时汇总、分流办理,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2.做好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依托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和村(社区)综治管理站的工作平台,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信访调解有机结合,着力构建大调解、大信访的工作格局。为确保逐级走访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积极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理性反映诉求,及时、就地解决群众问题,通过各级调处、联合调处,及时有效地解决各类矛盾纠纷。通过排查、调处等有效形式工作的开展,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在重要节假日及敏感时期,街道制定了防控预案,按照一人一专班、一人一对策的要求落实对重点人员的稳控措施。

(六)全面提高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能力

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继续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及村居干部学法培训制度,街道领导班子党政联席会议开展学法,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举办领导干部学法培训班,提高领导干部、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存在问题。一是部分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有待加强,法治人才缺乏,干部职工主动报考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意识不强。二是部分群众的法治观念薄弱、素质不高,法治宣传需要加强。三是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有待加强。下一步。一是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法治培训,逐步让工作人员养成法治观念。进一步建章立制,鼓励公职人员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为街道充实法治人才。二是继续加大法治宣传的力度。把法治宣传工作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严格执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提高群众的法律认知水平,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法治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三是加强执法队伍素质、作风建设,开展对执法人员清理和培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政执法卷宗规范归档,严格规范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