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镇街  >  丁家街道

重庆市璧山区丁家街道办事处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3-09

区政府:

2021年,丁家街道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机制体制,街道各项工作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确保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连续性和长效性

1. 成立领导小组,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化。街道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任常务副组长、街道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街道各科室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在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下,各村(社区)、街道各科室整体联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为加快推进丁家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 强化目标管理。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依法行政工作相结合,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做到年度有计划、有总结、有工作例会、有检查考核。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清单事项落实到人。

3. 加强制度建设。街道要求各科室、各村(社区)辖区单位健全落实领导责任制,切实加强制度建设。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组长、成员,同时,街道明确了2名法治建设工作人员,要求各村(社区)明确1名法治建设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建设工作联络、协调,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建设工作组织网络。各科室、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岗位职责分工协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的连续性长期性和实效性。

4. 加强科学理论武装。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强国等平台,广泛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深入宣传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

街道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核心和根本。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按照党中央实施依法治国方略要求,认真贯彻关于依法治理工作的文件精神,加大社会综合治理和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全面推进街道依法治理工作。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严格规范程序

街道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机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有关规定,凡街道制定并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必须经街道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

(二)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街道与善庆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书,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作用,为街道在行政管理中的法律问题、重大决策、行政执法行为提供法律咨询意见,保障街道日常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

(三)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管理,依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严格规范执法类人员持证上岗和执法资格管理。街道各行政执法部门严格按照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规定,办理执法人员工作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杜绝“合同工”、“临时工”等无执法资格人员上岗执法;同时,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培训,系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掌握办案要求办案程序和办案规定,确保案卷格式文本完备、卷内目录和材料齐全、案件事实认定清楚、证据合法有效、法律法规运用适当、行政处罚程序合法合规。2021年度,全街道所有持“重庆市行政执法证”的人员、拟从事行政执法工作人员都参加了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和远程教育考试。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街道紧紧围绕“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制定包括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载体、时限要求、发布主体等在内的实施方案。利用街道宣传栏以及各村(社区)宣传栏做好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窗口服务信息公开、落实责任,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依托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和大厅内外电子信息展板,公开服务项目、内容、办事指南、法规政策、办事程序、投诉电话等内容,切实做到依法依规依程序办理。

(五)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在节假日期间,开展油气管道、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特种设备、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粉尘爆炸危险、瓶装液化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2021年街道共检查重点行业474家,发现安全隐患849起,现已全部完成整改。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依托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和村(社区)综治管理站的工作平台,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信访调解有机结合,着力构建大调解、大信访的工作格局。为确保逐级走访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积极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理性反映诉求,及时、就地解决群众问题,通过各级调处、联合调处,及时有效地解决各类矛盾纠纷。通过排查、调处等有效形式工作的开展,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在重要节假日及敏感时期,街道制定了防控预案,按照相关要求落实对重点人员的稳控措施。

(七)畅通信访渠道,完善信访制度

街道依照《信访条例》,进一步完善案件受理申诉、接待群众举报、来信来访和回访制度,坚持实施领导接访制度,积极处理群众反映的各类信访件。

(八)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是利用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宣传周等专项活动为契机,在丁家、马坊场镇利用赶场天进行集中宣传咨询活动。2021年,全街道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0余份。二是通过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宣传栏设置法治宣传橱窗,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禁毒、防邪、防诈骗等知识,在各村(社区)悬挂横幅进行民法典法规法治宣传,在街道办事大厅和各村(社区)办公室设立政策法规资料自取区,方便群众查阅。三是通过宣传关注璧山政法、平安璧山等微信公众号,结合现代传媒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三、存在的问题

2021年,街道法治建设在区司法局的指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执法水平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不强,对执法内容掌握不够充分、准确,专业法律知识有所欠缺;二是部分岗位人员流动性较大,岗位培训不到位;三是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针对上述问题,丁家街道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四、2022年工作思路和目标

2022年丁家街道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市、区重大决策部署,加大力度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为辖区平稳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领导。继续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及时总结推广各方面的好经验与好做法,丰富普法宣传形式,扩大学习宣传力度,全面增强领导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不断完善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

(二)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确保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做好执法人员法治培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切实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效能,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度和公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杜绝粗暴执法、选择性执法等现象。

(三)加强规范监督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程序。明确规范性文件定义和范围,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把关,确保规范性文件内容、形式合法有效。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行政应诉工作,配合人民法院案件审查工作,加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力度,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发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在预防和调解矛盾的积极作用,提高信访工作的法治化和规范化程度。

重庆市璧山区丁家街道办事处

2022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