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镇街  >  大兴镇

重庆市璧山区大兴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0-05-08

2019年,大兴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论述精神,严格按照市、区两级要求,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现将我镇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一是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要求,明确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由政法书记具体抓法治建设具体工作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平安办,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为法制建设和依法行政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将法治建设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科室,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效运转。

二、持续开展机构改革,强化内部监督

一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机构改革,设置综合办事机构8个,即:党政办公室、党群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牌子)、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平安建设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财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设置事业机构7个,即: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建设环保服务中心、产业发展服务中心。镇人大办公室单独设置。二是及时配齐配强内设机构领导干部,镇党委今年来已开展两次选拔任用工作,按照要求,及时调整选拔合适的人员到内设机构担任领导干部,现已配齐各内设机构的领导干部。三是继续完善《机关工作制度》《机关会议制度》《公文办理制度》《机关政务值班制度》管理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用制度规范、约束、引导行政机关行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做到依法行政。四是严格落实《公文办理制度》,实行部门拟稿校对,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签发的制文程序;建立查询检索制度,实行专人收发,专人管理,规范性文件一律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切实抓好规范性文件管理,提升政府公文质量。五是严格落实机关24小时值班制度,应急事件处理机制有效运转。

三、深化政务公开,加强群众监督

全面推行政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一是由镇行政主要领导向镇人大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它专项报告,并依法提请人大代表审议,接受代表质询和询问,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主动加强与镇人大的联系与沟通,积极主动接受监督。二是借助“群工系统”、公开栏等公开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务、党务、财务、服务各项领域公开制度,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不断增强政府行为的透明度,在阳光下行政权力,接受群众监督。

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监督

一是加强行政政法人员培训。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将领导干部学法,纳入每月中心学习,行政执法人员长期坚持日常性学法。2019年我镇普法考试全员通过,新增(换证)行政执法证办理52人,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得到增强。二是由镇纪委、镇人大监督我镇行政执法的情况,在执法过程中,要求执法人员严格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实行“谁执法,谁负责”制度,确保执法人员严格执法,执法行为“有迹可查”,杜绝多头执法,反复执法,执法不明,执法不公的情况发生,切实提升我镇行政执法效率。

五、宣传教育常态化,学习教育全覆盖

为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镇运用多种形式宣传法律法规知识,组织法制宣传活动。一是以“三月法制宣传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以扫黑除恶、反邪教、禁毒为主题的街头宣传活动不少于10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摇扇500余把,宣传环保袋1000余个;二是辖区内中、小学邀请法制副校长开展法制讲座,开展法制教育,把法治宣传带进校园;三是建立法制宣传长廊、LED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法制教育宣传教育常态化;四是建立党员法律服务岗,向群众宣讲贴近群众生活得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宣传作用;五是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自身特长和优势,开展法律顾问进社区宣传将活动,积极为广大人民群众解决问题,做到为人民群众服务,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六是132名在编在岗人员和196名村(居)社干部全部分别参加了网络普法考试和普法笔试,且全员通过。

六、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信访维稳有效开展

2019年,辖区各调委会共调解纠纷206件,及时化解群众矛盾,未调解成功案件均已成功指引各当事人依据法律程序处理相关矛盾纠纷。三是继续实行“乡场”接访制度。2019年,领导干部下访群众180次,现场受理信访案件99件,解决99件,始终坚持了把问题矛盾解决在基层的原则,发挥了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作用。2019年,我镇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全维稳任务,没有发生大规模集体信访,没有发生因信访问题处置不当印发的群体性事情和极端恶性事件,成功化解1起市级挂牌信访积案,依法打击涉军违法信访人员1人,信访情势平稳可控。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快推进,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执法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强。2019年,我镇正处于比亚迪项目拆迁、合璧津高速拆迁、茅莱山隧道建设等重点工作的大背景下,任务繁重艰巨,各类矛盾问题不可避免的出现,部分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法律素养、依法行政意识迫切需要进一步增强,相关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亟待提高。

(二)法制建设队伍有待加强。目前,我镇法制办设在镇平安建设办公室,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但由于办公室人员有限,自身法律知识欠缺,专业不对口,日常工作繁重,其他科室对法制建设工作响应不强烈,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能得到全面有效开展。

(二)各项服务水平有待提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群众法治意识逐步提高,当前部分村(居)、科室管理服务水平不能满足于居民期望,公共文化服务与群众需求还有落差。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0年年,我镇将在认真总结2019年度工作经验、分析存在不足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市、区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短板,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一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学习教育,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把严进人关,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监督,切实做到公正文明执法。

二是继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继续贯彻落实好“七五”普法规划,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全面提升我镇依法治理工作水平,继续推行实施的“法律顾问进村社”,法律宣传“进校园”“进企业”工作,提升村居干部法律、服务意识。

三是进一步督促好法律顾问切实履行职责,运用自身特长和优势,积极发挥法律宣传、咨询等职能职责,为广大人民群众维护利益,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利益,切实提升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意识。

四是更深入推进政府服务平台建设,优化窗口建设,优化服务,提升服务群众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增强群众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