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镇街  >  大兴镇

重庆市璧山区大兴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2-26

2020年大兴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严格按照市、区两级要求,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现将我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明确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由政法书记具体抓法治建设工作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平安办,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为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法治建设工作,根据实际开展工作情况,不定时的在办公会上研究法治建设具体工作;亲自部署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等工作;亲自参与制定法治建设工作计划,积极参与中心组学法及法治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主要领导带头做好依法防控疫情工作。2020年1月22日,大兴镇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以书记、镇长为组长,全面统筹安排部署。2020年3月13日,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头组织学习了《传染病防治法》,并安排部署各村(社区)进行学习,目前我镇仍然在开展疫情摸排工作,严防疫情输入,巩固疫情防控阶段成果,对区级下发的人员做到及时核实并反馈信息。

(二)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任务,确保落到实处

将法治建设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科室,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效运转。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我镇按区司法局规定报送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等相关资料;落实《机关管理制度》,明确机关学习、工作、会议、政务值班等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用制度规范、约束、引导行政机关行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做到依法行政;严格落实公文处理制度,实行部门拟稿校对,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签发的制文程序;严格落实机关24小时值班制度,应急事件处理机制有效运转。

三、深化政务公开,加强群众监督

全面推行政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一是由镇行政主要领导向镇人大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专项报告,并依法提请人大代表审议,接受代表质询和询问,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主动加强与镇人大的联系与沟通,积极主动接受监督。二是借助“群工系统”、公开栏等公开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务、党务、财务、服务各项领域公开制度,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不断增强政府行为的透明度,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群众监督。

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监督

一是加强行政政法人员培训。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将领导干部学法,纳入中心组学习,行政执法人员长期坚持日常性学法,2020年我镇有40名机关干部参加行政执法培训。二是由镇纪委、镇人大监督我镇行政执法的情况,在执法过程中,要求执法人员严格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实行“谁执法,谁负责”制度,确保执法人员严格执法,均有两名执法人员及以上,且都带证执法,执法行为做到“有迹可查”,杜绝多头执法,反复执法,执法不明,执法不公的情况,切实提升我镇行政执法效率。

五、宣传教育常态化,学习教育全覆盖

为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镇运用多种形式宣传法律法规知识,组织法治宣传活动。一是以“三月法治宣传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以扫黑除恶、反邪教、禁毒等主题的街头宣传活动8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宣传手袋2000余个;二是建立法治宣传长廊、LED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法治教育宣传教育常态化;三是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自身特长和优势,开展法律顾问进村社区宣传活动,积极为广大人民群众解决问题,做到为人民群众服务,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四是127名在编在岗人员和224名村社干部全部分别参加了网络普法考试和普法笔试,且全员通过。

六、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信访维稳有效开展

2020年辖区各调委会共调解民间纠纷465件,矛盾纠纷化解有序开展。加强镇级领导干部下访群众工作,继续实行“乡场”接访制度,截至目前,现场受理信访案件185件,解决185件。网上信访方面,截至目前,网上信访总件数84件,其中市级及以上转件6件,区级转件74件,镇级自录4件。成功化解1起市级交办信访案件,圆满完成了全国、市、区“两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要节点的信访维稳工作,我镇全年整体稳控形势良好。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快推进,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

(一)执法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强。2020年,我镇正处于合璧津高速项目、茅莱山隧道建设等重点工作的大背景下,任务繁重艰巨,各类矛盾问题不可避免的出现,部分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法律素养、依法行政意识迫切需要进一步增强,相关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亟待提高。

(二)各项服务水平有待提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群众法治意识逐步提高,当前部分村(社区)、科室管理服务水平不能满足于群众期望,公共文化服务与群众需求还有落差。

八、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我镇将在认真总结2020年度工作经验、分析存在不足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市、区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短板,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一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学习教育,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把严进人关,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监督,切实做到公正文明执法。

二是加大八五普法宣传力度,全面提升我镇依法治理工作水平,继续推行“法律顾问进村社”,法律宣传“进校园”“进企业”等工作,提升村社干部法律、服务意识。

三是进一步督促好法律顾问切实履行职责,运用自身特长和优势,积极发挥法律宣传、咨询等职能职责,为广大人民群众维护利益,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利益,切实提升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意识。

四是更深入推进政府服务平台建设,优化窗口建设,优化服务,提升服务群众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群众满意度。

                        重庆市璧山区大兴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