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镇街  >  大兴镇

重庆市璧山区大兴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3-17

2022年,大兴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璧山府办发〔202231号)、《重庆市璧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璧山委发〔202218号)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市、区两级要求,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现将我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一是开展一季度一次群众学法活动,各村(社区)利用院坝会、入户宣讲、集中宣讲等形式,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利用赶场天在辖区内人口密集场所以拉横幅、现场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以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以发生在群众身边事来教育引导群众学法用法,积极发动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村(社区)干部等开展群众学法活动,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二是提高公共场所法治文化产品可见率,在19个村(社区)悬挂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横幅标语,充分运用辖区内53处“村村通”广播及LED显示屏等展示播放法治文化产品,在村(社区)委员会服务窗口、法律图书角等公共场所摆放民法典宣传资料,供群众学习,将普法宣传充分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推进“一村(社区)一法治文化阵地”建设,19个村(社区)拥有法治宣传专栏,张贴民法典等法治文化产品,每季度定期更换专栏内容,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增强群众法治意识。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支撑。

我镇依法依规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及备案制度,做到“有件必报、有报必审”,建立查询检索制度,实行专人收发,专人管理,规范性文件一律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切实抓好规范性文件管理,提升政府公文质量;严格落实公文处理制度,实行部门拟稿校对,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签发的制文程序;落实《机关管理制度》,明确机关学习、工作、会议、政务值班等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用制度规范、约束、引导行政机关行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做到依法行政;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推进行政应诉工作,重视法院行政诉讼案件情况通报,落实法院司法建议。2022年,我镇作为行政诉讼案件被告的案件为零件;严格落实机关24小时值班制度,应急事件处理机制有效运转。

(三)完善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和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化管理制度。结合实际,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将重大行政决策的各个环节和步骤进行了全面规范,列入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事项严格实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中的作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镇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事项的参与权和知情权,并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反复酝酿、修改再执行,且将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

(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监督。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强化规范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公示。由镇纪委、镇人大监督我镇行政执法的情况。在执法过程中,要求执法人员严格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实行“谁执法,谁负责”制度,确保执法人员严格执法,均有两人执法人员及以上,且都带证执法,执法行为做到“有迹可查”,杜绝多头执法,反复执法,执法不明,执法不公的情况发生,切实提升我镇行政执法效率。加强行政政法人员培训,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将领导干部学法,纳入中心组学习,行政执法人员长期坚持日常性学法,2022年我镇有45名机关干部参加行政执法培训。

(五)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信访维稳有效开展。

我镇坚持实行“乡场”接访制度,领导干部在5个场镇(丹凤、同心、大鹏、梅江、大兴)下访群众,现场受理信访案件,始终坚持了把问题矛盾解决在基层的原则,得以让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畅通信息获取渠道,及时收集分析纠纷信息,加大普法力度,强化依法维权的法治宣传,探索新形势下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方法途径,指引信访人依据法律程序处理相关矛盾纠纷。截至目前,现场受理信访案件181件,解决181件。网上信访方面,截至目前,网上信访总件数159件,其中市级及以上转件21件,区级转件134件,镇级自录4件。2022年,我镇没有发生大规模集体信访,没有发生因信访问题处置不当引发的群体性事情和极端恶性事件,信访情势平稳可控,圆满完成了全国、市、区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的信访维稳工作,我镇全年整体稳控形势良好。

(六)深化政务公开,加强群众监督。

我镇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法定主动公开全部公开到位,全面推行政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一是由镇行政主要领导向镇人大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专项报告,并依法提请人大代表审议,接受代表质询和询问,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主动加强与镇人大的联系与沟通,积极主动接受监督。二是借助“群工系统”、公开栏等公开平台,认真负责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进一步完善政务、党务、财务、服务各项领域公开制度,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不断增强政府行为的透明度,在阳光下行政权力,接受群众监督。

二、2022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情况

我镇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明确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由政法委员具体抓法治建设工作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平安办,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为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党政主要领导积极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定期在办公会上研究法治建设具体工作,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发挥依法行政的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治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主要领导带头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普法宣传工作。20225月、9月、12月,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头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相关内容,并安排部署各村(社区)进行学习。

将法治建设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科室,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效运转。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快推进,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

(一)执法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强。由于基层缺乏专业的法治工作人才,在从事执法工作过程中,部分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法律素养、依法行政意识迫切需要进一步增强,相关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亟待提高。

(二)法治宣传效果不够理想。虽然采取贴展板、拉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推送短信等方式积极宣传法治建设,但由于辖区内老年人口多、文化程度不高,知晓率仍然不高,效果不够理想。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2023年,我镇将在认真总结2022年度工作经验、分析存在不足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市、区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短板,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一)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学习教育,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行政执法队伍,我们将加强领导干部、执法人员的法治理论学习,定期针对性开展法律知识宣讲会、专业知识培训会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把严进人关,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监督,切实做到公正文明执法。

(二)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学法氛围。

加大法治宣传经费投入,加强法治宣传的薄弱环节,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不同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创新宣传形式,做到法治宣传常态化,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针对农村地广人稀的特点,开展多样化法治宣传,例如运用“村村通”应急广播播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法律知识,营造浓厚学法氛围,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

(三)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深入推进法律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等活动、推行实施的“法律顾问进村社区”工作,将接待群众、解答咨询、化解矛盾与法治宣传教育有机结合,提升法律意识、服务意识,为广大人民群众维护利益,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利益,推行利用好“村居顾问”法律小程序,切实提升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意识。

(四)深入推进政府服务平台建设,提高群众满意度。

优化窗口建设,优化服务,提升服务群众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群众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